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基建项目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水利基建项目财务管理问题与对策

摘要:财务管理工作已成为水利基建项目管理中至关重要的工作环节,在针对水利基建项目的管理过程中,对配备重要建设资源、提高资金使用效率以及加强工程项目造价控制等方面发挥着关键的作用。因此,如何进一步完善优化水利工程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在提升财务资金利用率、提高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提高管理的效率和质量等方面有着不容小觑的价值,同时也是水利工程基建项目强化监督职能的重要手段,能够保证水利工程基建项目顺利实施。文章通过对我国水利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现状进行阐述分析,针对水利基建财务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典型问题,提出建设性的建议,作为参考。

关键词:水利基建;财务管理;优化;对策

一、水利基建项目财务管理主要内容及现状

对我国的水利工程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工作来说,其工作具体内容包括了财务预算、财务决算以及日常的会计核算等内容。水利工程基建项目的全面预算管理是全面性、适应性以及机制性的,并能够从根本上提升水利基建的经济效益。全面预算管理将水利基建项目的所有生产经营环节和经济活动进行科学管控,发挥了重要的约束牵制功能,将财务部门的所有工作环节都进行合理控制管理,从而做到对水利基建项目全方位的综合管理和控制。由此可见,进一步优化水利工程基建项目的全面预算管理,不仅能够对项目实施科学合理的管控,也大幅度提升了经济效益,加快了基建项目的建设进程,并通过监督约束功能快速有效找出工作环节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反馈给上级并改进完善。因此相关企业的管理层和领导层应依靠预算编制对内部资源实行优化配置和有机整合,提升资源利用率,防止浪费现象的发生。

二、水利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财务管理制度不够完善

在实际工作中,水利基建项目并没有将财务管理工作深入落到实处,甚至忽略了财务管理制度的完善和优化。一部分的水利基层部门忽略了财务管理的制度构建等问题,没有引起足够的重视,只一昧强调基建项目的工程进度和施工的质量。在水利基建项目施工过程中,如果财务管理的制度条例不够健全,或者流于表面没有落到实处,容易造成财务管理无法对资金以及各项收支流程进行严格把控,大大削弱了财务管理的监督管控职能效力。除此之外,还存在一部分的水利基层部门并未根据部门实际发展情况进行考虑,忽略了水利基建项目的实际状况,导致构建起来的财务管理制度不具备可操作性和可靠性,严重影响了财务管理工作的顺利进行。

(二)基建项目的会计核算不够规范化和制度化

在实际工作中,水利基建项目的会计核算信息质量比较低,因此财务管理中的会计核算工作以及制度体系亟待改进。首先,部门在针对会计科目的设置上还存在一定的不合理现象,实际工作中的会计核算信息结果无法有效准确地反映出真实的资金使用情况。第二,会计核算和预算管理工作无法有效接轨,存在严重脱节,根本原因在于制定预算不够详尽周密,对于每一个建设项目的具体核算费用并未纳入其中,直接导致了预算数据不够合理有效,无法作为会计核算的依据,预算执行的控制工作也受到影响。第三,会计核算科目和项目预算口径不同,进而造成会计项目的核算成果和实际情况存在较大的落差。

(三)财务决算监督执行力度不够

财务决算作为水利基建项目工程的后续阶段工作,是财务管理的重要工作环节,很大程度上决定了工程项目的成本费用高低和工程投资目标的实施。但是在大多数水利基层部门中,水利财务部门中的财务决算监督工作无法落实到位,甚至执行力度不够,容易造成下列问题。首先,容易导致工程建设过程中的阶段性结算不够及时到位,并没有依照相关制度来调整结算费用。第二,工程结算缺少了相关的结算依据,也没有足够的结算资料作为参考。第三,水利基建工程项目还存在一部分在施工完成过后还没有进行决算的现象。第四,双方进行支付时,缺少相关的监理方和业主方的签证资料。

(四)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综合素质能力不够

水利基建项目财务部门在人才队伍的建设方面并未引起足够的重视,大部分财务部门都忽略了这一点,导致财务管理部门的人才缺失或者综合素质能力较低的现象,财务部门由于人员编制的局限性,在引进高素质人才方面没有认识到位,水利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人员还缺少相应的专业知识技能,财务管理的人才队伍建设还远远不够。加上由于内部的财务人员普遍缺乏专业知识和管理理念,因此在进行管理工作时往往难以胜任。

三、提高水利基建财务管理的策略

(一)完善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制度

水利基建财务管理工作是一条长远而艰巨的任务,因此,首要任务就是构建起完善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以保证后续的财务管理工作能够顺利实施。所以,基层水利财务部门必须结合我国现有的法律法规以及基建工程项目的实际建设情况来进行合理考虑,争取构建起一套完善的,具有可行性的财务管理规章制度,为建设项目的资金监督管理提供合理的制度依据。首先,进一步完善财务管理制度,保证在水利基建项目的施工过程中有制度可依,从根本上提升财务管理的质量,同时严格管控项目资金的使用进程,保证资金的使用效率。第二,完善相应的财务会审计制度。财务会审制度可交由财务部门和主管部门进行共同制定,选择科学的方式对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实施考核,并通过找出考核中存在的问题进行及时修改完善。财务会审制度的完善,不仅能够弥补资金管理的漏洞,也是财务管理工作人员提升自我的好机会。第三,健全资金申请与拨付制度。要求进行项目资金的拨付过程中,需要做到制度化和规范化的处理流程,办理相关手续时,应当依照规定的制度来进行。此外,还必须结合资金下达计划,合同和用款计划来作为资金拨付的考核依据,结合实际的建设工程进度等多方面进行考量,最终才能执行资金的拨付款项。

(二)保证会计核算基础工作的规范化

水利基层建设部门应当不断引进高素质财务管理工作人才,摒弃传统的观念,利用科学有效的方法来对工程项目财务机构的设置方式进行改变和调整,借助稳定的财务机构来进一步调动财务管理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增强其职业责任感。与此同时,财务部门还要结合工程项目概预算批复文件的要求,构建起科学有效的套账系统来实施财务核算工作,保障项目的日常管理工作得到充分的满足,防止预算结果和实际情况相差甚远的现象发生。通过科学有效的预算编制,不仅能够提升资金的利用率,还能够最大程度发挥出会计核算工作的价值。

(三)加大财务决算管理的工作力度

水利基建项目的财务决算工作质量直接关系到财务管理工作的整体水平。因此,水利基建部门应当首先保证会计记录的真实,准确和完整性,保证水利基建项目的财务决算工作结果能够真实全面地反应出每个工作阶段的实际进行情况。在水利基建工程竣工后,相关财务管理部门必须及时对于相关资产进行清查,做到对每项物资都进行详细的盘点,保证账实相符。同时还要求财务管理人员对相关资金去向做好完整的记录,严格控制物资的登记管理,从而保证资产核算工作顺利进行。同时编制工程决算的工作人员必须对相关指标有系统的掌握,熟悉我国的相关政策,通过进入现场开展调查工作,严格遵照合同规定和施工进度等进行科学准确的财务结算。针对超出预算的部分,必须严格依照相关流程进行审批,并及时补充所有的文件,否则不予办理结算工作。

四、结语

总而言之,相关部门必须加强水利基建项目的财务管理工作,应当结合我国颁布的相关法律法规政策和实际发展情况,制定出一套科学完善的基建项目财务管理制度,并将财务管理工作切实落到实处,充分发挥出其真正的价值,同时对财务部门的监督管理功能引起重视,保证各项财务活动落入规范化,制度化的轨道。

参考文献:

[1]翟朝君.分析水利基建财务管理存在的问题与对策[J].财会学习,2018(30).

[2]谷新新.浅谈水利基建项目竣工财务决算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现代经济信息,2018(19).

[3]陈仲琼.浅谈水利工程项目实施期间的基建财务管理[J].时代金融,2018(27).

作者:杨宗兵 单位:太平洋水处理工程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