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与桥梁连接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公路与桥梁连接施工质量管理论文

一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施工方法

在进行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施工建设时,务必高度重视起质量管理,并且加强建设的施工安全,防止一系列因为公路与桥梁连接处施工不规范造成的跳车等事故的发生,所以,在实际的施工过程中,应当注意以下几方面:

(1)选择填料要科学合理

在进行填料选择过程中,应该按照相应的规范规定进行选择,一般来讲,高速公路以及一级公路的桥台及路堤处的允许沉降范围应小于十厘米,一般公路的允许沉降范围应小于三十厘米,因其具体使用情况不同相应的规格也存在不同,为了满足以上要求,在进行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填料施工过程中,尽可能的选择压实速度快、透水性能良好的优质填料,防止因填料质量而造成公路与桥梁连接处问题的发生。

(2)选择压实方式要科学合理

在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施工过程中,由于路堤自重以及车辆冲击荷载作用的影响,会使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路基填料加实压缩,从而导致密实度随着空隙的降低而不断增加,形成沉降,所以,为了降低后台路堤沉降现象的发生几率,通常选用填筑路堤预压施工的方法进行处理解决。与此同时,在进行填土面压实中的后背填土施工过程中,如果遇到填土面不规则、施工面较窄或者工期紧张的时候,通常使用人工压实的施工方法,因其可以有效的对压路机难以碾压到的地方进行针对处理,极大程度上降低了公路与桥梁连接处发生沉降现象的几率。

(3)选择预留反向坡度

在实际施工前,要对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地质进行勘测检查,并要求相关工作人员对其进行管理并加强技术规范,从而确保路堤施工万无一失,通过大量的实践经验表明,采取预留反向坡度的施工方法可以有效的预防公路与桥梁连接处跳车现象的发生。

二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相应的质量管理措施

为了更好的防止公路与桥梁连接处安全事故的发生,避免跳车等问题的存在,我们在进行公路与桥梁连接处施工时必须高度重视其安全问题,科学有效的对其进行质量管理,明确分工,落实责任,细化管理,确保公路与桥梁连接处施工的安全到位。

1完善质量管理机制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施工

安全的大前提是必须要具有完善的质量管理体制,由于道桥施工建设受规模大、复杂性高以及施工环境复杂等因素制约,所以如果没有明确的质量管理机制将难以保证施工合理有效进行,所以完善健全质量管理机制尤为重要,通过明确各施工人员的任务及责任,切实加强提高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质量管理工作。

2检验控制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质量

目前,随着人们对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安全意识不断提高,相关技术人员也针对跳车等事故的原因进行分析探讨,并提出相应的管理措施,其对于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施工质量无疑是巨大的保障,在进行工程验收处理过程中,主要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1)控制好路基施工的质量

在进行施工之前,要对路基的质量进行严格检查,确保桥台后的填料质量合格有效,然后检测填土面的压实度,确保其不低于95%,与此同时,对路基与桥涵连接处的施工质量也要严格管理,确保符合施工设计的使用要求,最后,还要对施工方案进行完善,提高基础桩的承载能力,提高桥台的受荷量,防止因为土基的固结压缩问题,从而导致公路与桥梁连接处发生大规模沉降,控制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施工质量对于项目整体的质量具有至关重要的意义。

(2)对路面进行检测

在进行施工过程中,要注意设置桥台搭板工作的合理,防止出现“二次跳车”现象发生,一般实际操作中,可以在加长搭板,在其尾部设置变厚式的埋板,并且保证整体长度在3-6cm范围内,进行混凝土路面施工时,可以将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路面板替换为变厚式埋板,如果发生其他的不确定因素,要根据实际情况针对性的对其进行处理。

(3)加强施工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

目前,在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施工过程中,通常会因为人为因素对施工造成诸多的质量问题,这就要求相关的技术人员加强安全管理意识,将安全生产作为第一准则,并积极开展培训工作,从根本上杜绝质量问题的发生,从而促进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安全施工,保证道桥施工的的顺利进行。

(4)加强地下水的排水工作

如果在施工过程中地下水没有及时进行排出,其将会渗透到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土方中,极大的破坏土方结构,影响安全性以及稳定性,所以我们要对地基力学性能进行相应的提高,并且改善排水设施,严格观察路基情况,避免发生塌陷现象发生,与此同时,还要对路基荷载强度进行提高,防止路面不平整。

(5)加强路面压实

筑台后回填点的位置是压实工作的重中之重,如果压实没有达到相应的使用标准,势必会对路面造成不良影响,目前,路面塌陷主要分为本身问题和后天问题,其中,后天问题便是由于路面压实工作不过关造成的,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必须要严格压实公路与桥梁连接处土基,确保压实质量,从而避免发生问题。

三结束语

影响公路与桥梁连接处的问题是多种多样的,但是归其原因所在,均是由于施工质量不合格造成的,所以为了提高使用安全性,必须加强施工的质量管理。

作者:何敏 彭盛 单位:宜春通达路桥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