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对策研究 

建筑工程质量管理对策研究 

一、建筑工程施工质量存在的问题

1管理问题

建筑物的使用寿命是其施工质量的客观反映,建筑物的使用寿命低的原因就在于管理职责不落实,现场监管工作懈怠,竣工验收不严,有些工程未经审查即开始施工,过程中追求施工进度,质量监督部门监督不力,并且没有发挥其应有的作用。

2安全问题

激烈的市场竞争迫使相当部分建筑施工企业放任质量管理,导致部分建筑施工现场没有落实有关建筑施工安全文件,意识不到安全管理工作的责任重大,出现安全施工监管检查、处罚不到位、安全生产责任制不健全、安全设施、设备少用等现象。再者就是建筑施工的劳务工多数是农民工,安全生产意识淡薄,缺乏安全知识和操作技能,同时,施工现场的的监管人员由于责任心不强,有的没有接受岗前安全教育,造成施工人员没有安全意识。

3施工问题

建筑施工现场的施工进度呈现动态现状,缺少有效的控制机制,且施工进度随意性大,没有制定工序的控制方案,造成质量管理上的困难。

4制度问题

施工企业缺少相应的制度作保障,无法确保安全施工,有的项目施工阶段,责任划分不清,程序组织混乱,许多质量隐患得不到及时解决。

二、提高建筑工程施工质量的有效对策

1现场施工的质量控制

1.1人的控制

现场施工的操作者的素质对建筑质量有较大的影响,现场施工管理必须提高质量监督人员素质水平,项目管理人员要参加新知识、新技术的培训,不断提高自身水平。

1.2材料控制

建筑材料必须严格把好材料关,施工管理者要按图纸的材料、规格,做到细致的检查和验收。对于设备进行的质量验收和隐患排查,型号选购要严格按照设备质量标准,并且对设备安装后需确认合格后才可以使用,在工作的开展中药加强对项目的质量控制。

1.3方法控制

在施工中对采取的方案以及检测的手段等进行控制,建立相关的技术资料清单,对资料文件存档立卷,明确施工质量通病的常见问题,并建立预控措施。

2实现安全控制

2.1坚持安全管理原则

实施安全管理动态策略,实施全员参与和全过程、全天候的动态管理。在制定安全管理措施的同时,要有配套的安全风险预测保证体系,并把安全责任落实到施工现场的各个项目中。

2.2对施工现场安全进行系统的培训

进行施工技术培训,可以有效提高安全生产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提高操作人员的安全生产意识和操作技能,施工人员要经一段时间的安全操作技能培训,并经考核后落实施工现场的安全防护设施的使用方法,排查不安全因素,制止一切不安全的行为发生;制定相应的防火安全检查制度,并结合防火安全规章制度加强督促和检查,为了避免伤亡事故的损失要制定严密的应急计划,充实报警系统和完备的救援设施。

3抓好施工进度控制

3.1完善工序质量控制

结合影响工序质量的因素制定审核质量统计分析资料表,严格工序间交换检查和隐蔽工程的验收,对达不到质量要求的前道工序要直至质量符合要求为止。分部分项工程依据相应的质量评定标准进行验收,有图纸修改的且未经验收而擅自施工的,监理工程师要建议下达停工令。

3.2完善施工进度计划

按照建筑工程施工总进度目标建立分进度控制目标,对施工项目的全过程进行科学规划,并做好先关单位的协调工作,由于客观因素发生了偏差,需要及时制定施工计划,确保工程项目的质量目标。要求各级作业人员根据施工项目的质量划分技术管理工作范围,施工技术管理措施经过严格的检查外,必须经过技术复核,然后经监理工程师验收后,单位签字认可。

4建立和完善工程管理责任体系

以建筑施工管理为主题的体制是建筑施工管理能否有效运行的保障,建立和完善工程管理就必须制定施工方案,重难点工程的管理人员要注重负责施工方案的落实,做好现场日常管理和沟通内外关系,抓好难点工程的突破和监控,及时了解掌握现场情况,并强化安全文明施工。建筑施工管理要把安全健康与环境一体化建设结合起来,对施工所需材料和必用设备要摆放合理、整齐,环境管理中保持生产现场无灰尘的整洁状态,施工机械和设备要不影响道路交通,施工机械操作人员应注意安全,防止安全事故的发生。

作者:王刚 单位:黑龙江中铁建设监理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