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措施 

一、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主要因素

1.人为因素

人是机械设备的操纵者,是项目工程的实施者,是贯彻落实相关政策规定的执行者,是整个工程的监管者。故而,人为因素占据着整个工程质量的主导因素。在项目工程施工过程中,分别有不同的人负责不同的工作内容,具体包括相关设计人员设计施工方案,施工人员现场施工,监理人员质量监管等。在明确具体分工下,分配在个人身上的任务完成的质量好坏决定着其对应的施工环节质量好坏,而各施工环节的施工质量直接影响着整个工程质量,故而人为因素是影响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的最主要因素之一。

2.环境因素

相比较于人为因素的影响,环境因素对施工的质量的影响作用较小。通常来说,地理位置、人文因素、天气因素等都会对施工质量造成影响。就天气因素来讲,天气具有多变性,且风、霜、雨、雪等都会给施工带来较多的不便。

3.原材料工程质量管理

应在源头开始控制,而水利工程的源头即为原材料。原材料的选择是整个工程质量的基础,且直接影响工程质量。

4.机械设备

机械设备是工程施工的“硬件系统”,其也对工程的施工质量有着直接的影响,水利工程往往规模较大且比较复杂,单靠人力资源不可能在允许的时间内完成整个工程。一个工程项目要靠人力与机械设备共同完成,且经济发展科技进步的今天,越来越多先进的机械设备问世,且为了节省人力资源与加快工程进度,工程渐渐的依靠机械的力量来完成,所以机械的质量对水利工程施工质量有着很大的影响。

5..施工技术

施工技术问题是影响整个项目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因素。且施工技术对工程质量有着一定的关系。如若施工技术应用得当,则在确保其他因素不破坏工程质量的情况下,可以大大增加工程质量,相反如若施工技术应用不当,护坡欠缺专业性,则会对整个项目工程造成很大的不良影响。

二、水利工程施工质量管理的相关措施

由于影响施工质量的因素较多,其对施工质量的影响或大或小,所以管控好施工质量的措施有很多,本文主要从保证原材料质量、加大质量管控力度、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来保证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

1.严格保证材料质量

施工的原材料是水利工程的基础部分,其质量的优劣决定着整个工程质量,因此水利工程施工过程中的质量控制,应将施工材料的质量控制当做重点。水利工程建设内容涉及面广且多地处偏远,所牵涉到使用的材料种类也较为繁多,一些主材如水泥、钢材、地材等包括水的选择都十分重要。通常,按照正常程序,每个批次的产品都分出厂检验、进场复检、监理抽检等多个步骤进行。通常,对于原材料生产商而言,其按照正常程序生产,每个批次的产品都分出厂检验、进场复检、监理抽检等多个步骤进行,即便按照规定流程进行生产,在实践中仍然不能够保证每一方土料、每一仓混凝土的用料、每一次用水百分之百的合格,这就要求施工方在选择原材料时,要慎重。严格检测到场的施工材料,拒绝不符合要求的施工材料进出施工场地。在保存原材料的问题上,要将各类不同的原材料分开保存,防水、防潮,防止各类原材料因放置不当而导致理化性质的改变进而影响工程质量。在原材料拌合的过程中,要注意控制好比例问题。尤其是在加水过程中,不可过多加入,否则则导致原材料无法塑形,更无法保证其拌合后的牢固性。也不可加水过少,否则结块无法利用。

2.加大质量管控力度工程质量的合理控制

直接决定了整个工程能否投入使用,所以要加大质量的管控力度,本文从施工前、施工中、施工后三个角度来讨论加大质量管控力度问题。

(1)施工前各方面严格审验

施工前的各方面严格审验是指对施工技术、施工流程、紧急问题的处理措施等进行审验。对于欠缺施工技术的施工人员,要加强对其的专业化培训。对于施工流程不明确,随意施工的行为,要及时纠改,责令其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流程进行施工。对于紧急问题处理考核,增强应变能力,在紧急情况下不慌不乱、从容面对,妥善解决。

(2)施工中对各个环节逐步控制

全面控制施工过程,重点控制工序质量。施工过程中要对各个施工环节的质量进行严格把控。只有在各个部分把控好质量,才可控制好整个工程的质量。若要达到水利工程的管理目标,首先完善相关质量检测体系,成立专门的质量检验组织。在对工程质量进行初步的检测后,还要进行深度检查即复查。最后交由有关监理单位进行最终的质量检查。与此同时,相关质检人员要进行全程的质量监督工作,对整个施工过程进行巡查,对于那些关键的环节要重点监督。

(3)施工后全面进行质量检查

施工后质量控制指在完成施工过程形成产品的质量控制,主要工作内容包括:准备竣工验收资料,组织自检和初步验收;按规定的质量评定标准和办法,对完成的分项、分部工程,单位工程进行质量评定,组织竣工检验等,并要将相关信息纳入信息系统进行储备,工程完成后要及时进行检验查收。

3.提高相关人员的专业素质

(1)对管理阶层相关人员进行有效培训

要注意对于管理阶层的人员进行有效的培训,需要特别注意的是,在其培训的过程中,为提高管理人员的实际应用能力,培训人员要要采取理论与实际想结合的办法,让管理人员切实理解相关内容,避免熟知理论却不会应用的情况发生。可以定期举办相关的管理专家的讲座,定期的进行相关的考核,且要将考核成绩与相关的薪资挂钩。也可采取能力比赛的方式达到培训的目的。除此之外,还要培养管理阶层人员的责任意识,明确自己的义务与责任。相关监理人员要,强化工程施工中对方案的执行情况的监督与管理,同时可以合理的针对实际情况进行优化与改进;管理中力求组织合理化,提高方案的执行效率,加决工程进度。

(2)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

全面提高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对工程的发展起到了推动作用。可以聘请专业的技术人员,传授他们丰富的专业知识,过硬的操作技能,实践经验等。尽管聘请专业人员会耗费企业的一部分资金,但其带来的经济效益也是客观的,有利于工程发展的。

三、总结语

水利工程中的质量管理问题是整个工程质量的关键。要控制好整个工程的质量就要做好质量管理工作,从施工前期、施工中期、施工后期等三个方面进行管控。不仅如此,还要注重管理人员及施工人员的专业素质培养等问题。综合控制好各个方面的质量,全面推进水利工程的发展。

作者:马龙海 单位:海伦市联丰水库管理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