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农村医学专业学生管理与专业思考

农村医学专业学生管理与专业思考

【摘要】农村卫生工作在医疗体系中占据非常重要的角色,培养乡村医生关系到农村卫生事业的发展。我校在多年的农村医学办学和人才培养中,发现该专业学生培养过程中存在一些问题,但也探寻出适合该专业教育的学生管理机制。《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提出,撤销中职农村医学专业,意味着农村医学专业即将成为历史,新的乡村医学教育探索改革势在必行。

【关键词】农村医学;人才培养

农村卫生事业是我国卫生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培养乡村医生的任务直接关系着农村居民的健康。卫健委2013年《全国乡村医生教育规划(2011—2020年)》[1]指出,从本国实际情况出发,制定乡村医生教育规划以增强乡村医生素质,是加强乡村卫生工作、惠及农村民生的重要举措,是当前我国推进农村建设的紧急任务。对乡村医生的培养工作需列为卫生教育事业规划,依据区域实情以统筹教育管理,健全乡村医生的培养方式。《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文件中提出撤销农村医学专业,但针对在校生,仍按专业名称保持不变,同时学校应根据专业内涵对人才培养方案进行必要的更新调整。当前江西农村的医疗卫生条件较为落后[2],因山区多且交通不便,乡村居住农业人数较多,因而培养乡村医生的工作十分艰巨。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作为江西省老牌医学院校,承担着江西省部分乡村医生培养任务,有着丰富办学经验及学生管理模式。当前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的乡村医生的培养为中等职业教育四年制订单式培养,秉着“村来村去”原则,由卫健委组织选拔乡村适宜人才,送入学校学习培养,享受国家免学费与助学金全面覆盖政策,毕业后可参加执业助理医师考试,从事基层卫生工作服务农村。由于农村医学专业的特殊性,生源结构较为复杂,因而在乡村医生管理方面存在着一些问题,也总结出一套管理经验。

一、农村医学专业学生管理问题现状

(一)文化层次整体偏低。班级学生为初中及以上学历学生,部分未成年学生由家长指导报读,学习动机不端正,也有学生对于医学的接受和理解程度较差,入学后才发现对医学不感兴趣,学习的自主性和积极性较差,少数学生不能很好遵守课堂纪律。

(二)班级学生年龄层次不等。该专业无明显年龄限制,因此各个年龄段的学生都有。部分大龄学生的不良生活习惯容易对未成年学生造成影响。少数成年大龄男学生社会习气和抽烟现象严重。大龄住校学生因无法轻易戒烟、甚至在校喝酒,未成年的学生容易模仿不良风气。大龄学生大部分已经成家,经常请假回家处理家中事物,如小孩、家长生病等。大龄学生有家室家庭负担重,面临房贷、子女上学压力,部分课后做兼职,影响学业。

(三)缺乏学习积极和主动性。由于该专业为订单式培养,毕业后学生工作包分配,使农村医学专业部分学生竞争意识下降,以完成任务或应付家人的心态学习。因学生工作定向分配使小部分学生自主学习欠缺,少数学生对于学校规章制度缺乏一定的敬畏之心。

(四)上课课堂纪律欠佳。部分学生后期学习临床医学基础课、或者临床专业课程觉得吃力及听不懂。且由于班级人数较多,部分学生学习积极性不高,存在上课玩手机现象,课堂纪律较差,难以全方位管理监督。

二、农村医学专业班级管理特色

农村医学专业学生个体情况复杂,管理上存在大量难处,但我们结合班级自身级管理经验,亦探索出一套较适合的方法。第一,实行班级自我管理制度。由于班里很多大龄学生,甚至学生年龄比辅导员大,也有有乡村教师工作经验的学生。在班级中挑选出年龄较大,有责任心的学生任主要班委(班长、副班长、综合素质测评小组),按照学校的学生手册进行班级管理。第二,按寝室进行管理,实行寝室长负责制。寝室长负责寝室卫生值日安排,班级卫生打扫亦以寝室为单位,寝室长关注寝室成员思想动态有问题及时汇报辅导员,每寝室长每晚在寝室长群中汇报寝室人数给辅导员。第三,班级信息化管理。班级建立qq群、微信群,有学生群、学生家长群、班委群、寝室长群等。将重要通知、文件在群中,学生方便查阅。第四,班级自拟本班奖惩制度。除遵守学校、系部奖惩制度意外,依据农村医学班实际情况制定奖惩制度。如抽烟学生、卫生差寝室安排打扫班级卫生、写检讨书、告知家长等。获奖及进步大等学生亦有综合素质测评加分及奖品、奖状发放。第五,建立学生谈话制度。辅导员通过面谈或网上联络和学生进行谈话,尤其对逃课、违纪学生重点谈话教育,定期和班级学生交流。第六,“大带小”帮扶制度。大龄学生对年龄较小的学生对接帮助,从学习上、生活上、心理上进行指导。第七,定期开展户外活动和志愿者活动。结合农村医生工作性质特点,定期组织班级中医药爱好者上山认药,因认药安全性要求较高,主要针对大龄学生。班级做志愿者成员定期进行志愿服务,如敬老院帮扶,公共场所卫生维护等。第八,建立班级微信公众号,记录学习生活。

三、加强农村医学专业建设意见与思考

培养合格的乡村医生以更好的服务农村,需要制度层面及教育层面共同努力,完善当前在校乡村医生职业教育体制和教育模式。第一,加强农村医疗人才的入学选拔考试工作的监察监督,提高生源素质。第二,乡村医生生源来源提高到高中或中职文化水平以上。以适应课堂上临床知识的掌握及理解能力。第三,实行小班化教学,培养临床精英教育人才,并方便复杂班级管理。第四,实行农村医学分配工作的考核制度,将学业成绩在纳入学生分配工作的考核指标,提高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增强学生竞争意识。第五,加强农村医学专业课程模式的研究与该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构建,深化农村医学专业教学改革。农村的建设离不开医疗的保障,农村医学专业的建设关系到人民的健康。在农村医学专业的建设上及农村卫生人才的培养上,因当重视并发现其中问题。教育部下发的《职业教育专业目录(2021年)》的通知提出,撤销中职农村医学专业,引导有关学校进一步优化医药卫生类专业结构。这说明中专学历的医生已经不能满足当前医药卫生事业的需求,农村医学专业即将成为历史。在当前的历史背景下,在农村新经济不断发展的环境里,在乡村居民的健康需求不断提高的要求中,高素质的医疗人才也会随诊社会的发展逐渐进入乡村。乡村医疗卫生人才的诊疗技术,也当社会的适应整体发展。加强现有医师队伍医疗技能水平的培训,重视继续教育。中职医学教育应向养老服务、婴幼儿拖管、健康管理等专业加强布局以适应时展。在对于基层医疗人才的教育模式探索中,仍应以基层为重点,以岗位胜任为核心,培养大专及以上学历的高素质人才队伍,让农村居民也享高水平的医疗服务。

参考文献

[1]自国家卫生计生委网站.全国乡村医生教育规划(2011-2020年)[J].中国乡村医药,2013(22):86-88.

[2]王少阳.近代江西农村医疗卫生事业发展述略[J].农业考古,2015(4):37-41.

作者:蔡慧芳 蔡炜 单位:江西医学高等专科学校 江西上饶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