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施工企业的运用

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施工企业的运用

[摘要]随着市场竞争的日渐残酷,当前电力施工企业若想基于此能够长期立足于不败之地,那么想方设法提高企业的竞争优势就有很大的必要性。而电力施工企业在进行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全面预算管理给其带来的作用是不可或缺和无法取代的,因此为了实现电力施工企业长足稳定发展的目标,该项管理工作应引起企业的重点关注。文章简要阐述了在电力施工企业中运用全面预算管理的价值和现存的问题,针对这些问题重点探讨了如何高效运用全面预算管理以此提高管理质量的建议。

[关键词]电力施工企业;全面预算管理;过程控制;考核

1在电力施工企业中运用全面预算管理的价值

在电力施工企业中,其在运用全面预算管理时的价值主要体现在以下四个方面:第一,对于电力施工企业的有限资源,基于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情况下就能有效的使之聚焦到核心业务中。基于此,在同行业中不仅所占的市场份额能够得到一定的提高,而且对企业资源损耗和核心竞争力方面也能带来积极的影响。第二,可以有效提高企业在制订经营计划时的科学合理性,并且在对企业经营活动进行安排时还能充分发挥指导作用,以此保证企业在运转时的正常性。第三,在进行资金安排工作时,有利于合理配置目标的实现。如此,便可促进企业现金流的良性循环,进而工程的进度和竣工的日期就能得到保证。第四,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后,在完成把控、考核经营目标的过程中也能带来一定的积极作用。以全面预算作为依据来进行相关计划和安排的制定工作时,也能使其更好地满足施工和市场的需要,这样就能够促进年度经营目标的达成[1]。

2在电力施工企业中全面预算管理现存的问题

2.1未能重视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施

在多数传统电力施工企业中,对于全面预算管理方面的水平和重视程度是参差不平的。同时,在全面预算管理的组织架构中,一般处于核心地位的有以下部门:一是股东大会,二是董事会,三是企业经理层,四是预算管理委员会。而负责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主导机构则为财务部门。基于此,对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予以执行时就会出现以下的问题:一是无法从集团层面出发来进行管理;二是全局性和宏观性得不到保证;三是财务预算方面仅是对收入成本预控予以重视,而并不能有效地结合企业的长期战略目标。除此之外,对于全面预算管理的思路在很多电力施工企业中也尚未对其进行引入,所以在编制预算时就无法切实做到自上而下而又自下而上的进行。在这样的情况下,预算管理“误区”就会普遍存在,进而预算管理的前瞻性就难以充分地体现出来。

2.2过程控制和分析机制未完善

首先,在具体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时,对于全面预算指标多数电力施工企业都没有将其当成日常的管理目标,并且也不能进一步对全面预算指标进行细化,基于此与成本控制的目标之间就会存在一定的差距。其次,对于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而言,应该同时兼顾事前和事后的管理,即要保证能够充分落实以下三个方面的工作:一是事前预测的工作,二是监控反馈的工作,三是事后做好总结并进行改进的工作。然而当前很多电力施工企业大多都将目光放在了事前的编制工作上,对于事中监控和事后反馈分析这两项工作并没有给予应有的重视。

2.3全面预算管理考核体系未完善

在确定全面预算指标后,事实上在进行生产经营的过程中电力施工企业面临的社会环境并不可能是一成不变的,比如以下方面都会发生改变:一是产业环境方面,二是市场环境方面,三是业务拓展方面,四是施工项目方面,五是野外施工的自然条件方面。然而当前在大多数电力施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中,对于上述方面可能会出现的特殊情况都没有对相关的解决方案进行制定。除此以外,一般电力施工企业在下达全面预算指标时是在年初之际,而在年度预算期结束后才会去进行全面预算的考核工作。基于此,当木已成舟之时,对于全面预算考核的以下两个作用就会被削弱:一是动态性作用,二是时效性作用,进而就会无法合理、准确地进行全面预算考核[2]。

3电力施工企业提高全面预算管理质量的建议

3.1增强全面预算管理意识

对于电力施工企业而言,实行全面预算管理后可以有效地实现集约化管理的目标,并且还能使全面预算管理的关注点能够延伸到整个企业的经营过程中。而在增强电力施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意识时则可从以下方面入手:第一,需要能够清楚地认识全面预算管理,并且企业的相关部门在编制预算时管理层人员要鼓励各部门能够积极地参与其中,在充分集合各部门意见和智慧的情况下,预算编制的科学性就能得到有效的保证。第二,企业在编制预算时应该要采用混合式的方式来进行,即要做到“上下结合、分级编制、逐级汇总”。当管理层对预算指标进行下达时,对于经营指标基于各预算单位已进行充分沟通的情况下,当正式的预算文件形成后,则要及时地将这一预算文件下达给各预算单位,并让其对此予以执行。如此就能充分保证全面预算能够实现各司其职、各负其责的目标,进而电力施工企业的全面预算管理工作就能得到有效的加强。

3.2强化全面预算过程控制

在以全面预算方案作为依据的前提下,还需要对预算控制管理进行跟踪实施,并且在此过程中要落实以下两大方面的工作:一是成本管理的工作,二是资金管理的工作。然后以成本控制和现金流量控制分别作为基础和核心的基础上,要严格的对全面预算政策予以执行,并且在执行过程中还应加强监督工作以及要及时对相关的情况予以反映。此外,在此过程中为了能够更好地控制全面预算的过程,还应该科学合理的对相关的制约手段进行利用,这样在对预算进行执行的过程中,对于电力施工企业的管理方法和策略就能切实保证能够高效的融入其中。如此一来,全面预算管理就能有效地形成具备以下特征的局面:一是全员出动,二是具有全方位性。当预算出现以下情况时,即一是和企业目标不相符,二是无法适应市场环境变化,三是不切实际等,那么基于加强过程控制的情况下也能及时地进行修正预算[3]。

3.3完善全面预算管理考核体系

在考核全面预算的过程中其主要囊括有两个部分:一是考核全面预算完成的情况,二是考核全面预算组织工作的情况。而为了能够完成电力施工企业的全面预算工作,当各预算执行单位已完成预算工作时,通过检查、考核、评价完成的结果,在对奖惩和激励机制进行制定和实施时就能以此作为依据,同时在对全面预算管理进行改进的过程中还能给予一定的参考建议和意见。另外,为了使全面预算的动态性能够得到有效的加强,企业在对考核点进行选择时要保证合理性,并且要定期做好以下的考核工作:一是项目在开展过程中关键节点的考核工作,二是年度考核工作,三是季度考核工作。而为了使全面预算管理工作能够适应企业的发展目标和市场的环境变化,则需严格按照程序来调整和分析预算和预算考核指标。比如,当电力施工企业在进行配电、售电业务时,当国家出台相关政策对用电价格进行调整后,那么此时就需要对预算做出相应的调整。

4结论

综上所述,企业应该要投入更多的精力来提高全面预算管理的质量,并且对于进行该项管理工作时存在的问题要及时地解决,即要保证能够切实做到以下三点:一是要增强全面预算管理意识,二是要强化全面预算过程控制,三是要完善全面预算管理考核体系。如此一来,电力施工企业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过程中,在基于能够同时兼顾质量和效率的情况下,企业的发展前景就会更加可观。

参考文献:

[1]司春萍.论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策略[J].时代金融,2018,709(27):276,280.

[2]刘娟.浅析全面预算管理在电力施工企业中的运用[J].现代国企研究,2018,150(24):29.

[3]史哲,雷雨,王淼.电力企业全面预算管理研究[J].冶金丛刊,2017(10):193-194.

作者:高华 单位: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云南火电建设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