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组合实施策略

企业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组合实施策略

摘要:在中国经济发展历程中,企业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企业今后的发展以及生产经营都受到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在提出的“一带一路”发展战略体系下,如何推动企业在日益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占领更多的市场份额,在全球经济一体化格局日益加快的大背景下站稳脚跟,是当前各大企业急需思考和探索的问题。本文立足于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对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开展的重要性,对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的组合实施策略进行深入探索,以期能够更好地推进企业财务管理,实现企业可持续发展。

关键词:预算管理;内部控制;组合策略

随着我国经济实力以及综合国力的不断提升,在国际市场发展中,我国企业得到了前所未有的发展,获得了更为广阔的发展机遇,经济实力持续增长,企业规模不断扩大。当我国经济迈向了新常态发展台阶后,企业发展面临着发展的重大瓶颈,要想切实推动我国企业的有效发展,就必须要采取科学化的管理手段,不断提高企业的管理效率,改进以往工作中存在的各种弊端。其中,加强企业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有效结合,是企业财务现代化管理的内在需求,同时也是我国企业发展的必然趋势。完善的内部管理机制能够确保企业物资财产的安全,减少物资风险,杜绝贪污腐败等现象的发生。对此,对企业财务管理中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价的重要性进行分析具有非常重要的现实意义。

一、企业在财务管理中,开展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的重要性

(一)有利于对企业内部资源进行整合优化

在企业内部管理工作中,完善的内部控制和预算管理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企业各部门在对企业运营及发展方向的明确中,通过预算方法进行规划分析,有利于各自部门对自身在企业整体经营发展中所肩负的职责权利进行明确,进而对各自部门的发展目标进行协调,促进各部门各层级之间建立权责平衡的体制,有效化解企业内部的矛盾,对内部资源进行有效整合,为企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夯实的基础。

(二)预算管理能够对内部控制绩效进行全面评价

基于预算管理工作的程序中编制的预算,通过内部控制能够事先做好相关准备工作,对企业资产的运作情况进行全面考核,确保企业财务预算编制的准确性和有效性,切实降低企业财务风险的发生率[1]。反之,预算管理又能够促进企业内控工作的有效开展。因此,企业所形成的绩效评价能够对绩效管理存在的诸多问题进行体现,从根源上帮助企业发现问题找出症结所在,并逐步完善相关管理制度。

(三)有利于转变财务管理模式

在长期计划经济体制下,我国企业的财务管理工作存着诸多问题,通常都是在项目完工或是计划完成后才开展财务核算和控制工作,在此背景下,企业财务部门的职责没有完全发挥出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不断发展,在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机制的日益完善下,我国企业财务管理模式发生了重大转变,通过全程预算的方式提前对相关工作的成本以及风险进行防控和预测,进而为企业的生产经营提供了重要的数据参考。

二、企业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的组合实施策略

(一)构建完善的融合管理体系

企业在开展全面预算管理过程中,如果缺乏完善的内控机制,那么预算管理工作将无法有效落实,其预算功能得不到真正发挥。反之,若缺乏全面预算管理的平台,那么内控体系建设就无法与企业的发展目标相匹配,企业内部各组织机构无法实施内控机制,也就不能进行有效地责任管理[2]。对此,企业必须要重视预算管理,在基于全面预算的基础上开展内控机制的建设,将两者有效地融为一体,最大化发挥内部控制的作用和实现预算管理的成效。值得注意的是,企业在进行内控机制建设时,需要有严格的监督管理系统作为支撑,通过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的融合平台,对企业经营业务发生的合法性进行监管,从而实现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共同推动企业长远发展的目标,为企业创造更多的经济利益。

(二)依托预算平台构建考核机制和内控报告

企业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的开展就必须要依托于健全的预算考核体系,通常,企业预算考核主要包括两个方面,一方面是对企业整体预算管理工作的考核,另一方面是对企业预算执行者的相关考核,同时在考核过程中辅以相应的激励政策,并对企业管理的具体情况进行内部控制,对预算目标和实际结果之间的差异进行对比分析,从而及时找出问题所在,进行整改,确保企业年度预算目标的有效实现。

(三)强化信息共享,建立内部报告流转体系

我国财政部连同各组织机构共同制定的《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中明确指出,企业必须要重视信息和沟通[3]。为了确保企业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在组合实施过程中的各种信息能够得到有效利用,企业应当积极构建信息化的内部报告流转体系,并对企业内部报告传递的制度进行严格的约束,遵循相关信息传递的要求,确保企业内部信息的真实性和可靠性,严格遵守保密原则。同时,企业还应当根据信息内容以及信息本体的重要性,建立多个报告流转环节,根据所制定的流转制度对信息数据进行传递,确保企业领导和员工能够通过内部报告了解和掌握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内部控制工作开展的进展,以便能够帮助企业决策者发现企业经营存在的问题,并为其制定解决策略提供相关的依据。

三、结语

在企业生产经营过程中,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占据着非常重要的地位,是企业提高自身实力,增强竞争优势的基础。作为企业的两大支柱环节,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工作的质量对企业的发展具有深远地影响。任何一项出现差错,都会导致企业管理工作的效率和质量遭到破坏。因此,在企业开展管理工作期间,必须要对两者之间的联系进行明确,同时兼顾两个环节工作的开展,实现预算管理和内部控制的有机结合,构建完善的融合管理体系,依托预算平台构建考核机制和内控报告,强化信息共享,建立内部报告流转体系,确保企业领导和员工能够通过内部报告了解和掌握预算执行情况以及内部控制工作开展的进展,提高企业管理效率。

参考文献:

[1]唐菊英.对企业预算管理与内部控制之间的一些思考[J].财会学习,2016(15):238-239.

[2]周建华.基于全面预算管理的企业财务控制体系研究-以PZ公司为例[D].兰州交通大学,2016.

[3]陈丽.以全面预算管理为核心的集团企业内控体系的构建研究[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22):213-214.

作者:单文泰 单位:郑州市卧龙游乐设备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