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制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构建

制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体系构建

摘要:经过几十年的发展,我国的市场经济制度逐渐完善,同时还保持稳定发展的节奏。在此背景下,制造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需要不断调整方案,进而可以更好地结合市场发展情况而进一步提升制造企业在市场中的竞争力,而且在财务预算支出方面也能够得到有效控制,不断提升制造企业的综合效益。下文结合当前制造企业在财务与成本控制以及管理方面的所出现的问题而提出科学管理财务预算的方法,希望能够制造企业实施财务预算的管理工作带来良好的参考价值。

关键词:制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分析

随着我国的经济发展体制不断完善,许多单位在财务管理方面以及成本支出控制方面都积极做出调整,一方面便于制造企业更好地应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市场环境,另一方面对推进制造企业的财务管理以及成本控制科学化进程具有积极意义。但是目前许多制造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以及控制方面出现许多问题,影响制造企业进入市场的价值,下文首先分析制造企业所出现的问题,希望可以有效提升制造企业的财务管理能力。

一、制造企业在财务预算管理方面所出现的问题

(一)财务预算的监管力度不足

从当前的制造企业管理角度分析,主要出现的问题如下:地质勘探在内部管理方面没有得到有效的监管,这可以从制造企业的性质角度分析,其主要的经营目标不是以盈利为主,所以这就导致制造企业的管理者制定企业的经营目标以及计划中就出现忽视财务预算的情况,同时也没有建立良好的财务预算监管体系,这就难以有效控制财务预算。此外,内部监督体系不完善,制造企业在管理成本方面也难以取得良好的效果,例如企业中发生非法牟取私利的情况等,这就影响制造企业综合效益的提升,同时也导致制造企业难以参与市场竞争。

(二)对财务预算管理认识不深

新常态下,制造企业对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存在认识不深的问题,没有较强的财务管理意识,个别领导为完成绩效,而降低了对财务预算管理的关注,并且具有较低的财务知识水平,所以,个别行政单位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重视程度与其他工作的重视程度相比,重视程度低。当财务管理出现问题时,个别制造企业的工作人员没有认识到财务管理工作的重要性,把财务预算管理人员当作普通财会人员对待,使得当财务管理工作出现问题时,没有得到相应的解决,制造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存在隐患。加上,陈旧的财务管理工作制度,使得财务管理人员难以激发工作热情,认识更先进的财务管理方法财务管理能力得不到提升,引发了制造企业的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在新常态背景下,发展进程缓慢。

(三)制造企业实施预算管理方面没有做到系统化

目前,我国的制造企业工作还处于事业单位和企业之间的转型过渡期,因此,在此时间段中,相关的地质勘探单位在加强财务管理方面所采取的平台并没有得到系统化的处理,因此,制造企业在加强财务预算的管理过程中就出现如下的问题,第一个问题是财务信息的管理平台缺乏科学性,第二个问题是处理财务信息的报表方面出现不严谨的情况,这对制造企业而言,就难以有效应对市场发展背景下所需要进一步完善的制度要求。

二、结合制造企业的情况分析财务预算问题的解决策略

由于目前许多制造企业实施财务管理方面出现许多问题,上文集中分析其中最为突出的三个方面问题,即财务预算的监管力度不足、制造企业财务管理方面没有做到全面性以及制造企业实施预算管理方面没有做到系统化,下文提出对应的解决策略,希望可以帮助制造企业实施财务预算管理以及管理工作提供一定的参考价值。

(一)加强财务预算监管的力度

由于财务预算属于企业中重要的支撑因素之一,企业在实施管理方面需要加强对采取的监管,这是提升财务预算监管能力的重要方式,同时也是提升采取管理能力的关键。对于制造企业而言,在当前的市场发展背景下,工作人员结合实际情况建立良好的监管体系,一方面可以保障财务预算在日常工作中能够进入标准化的工作模式,即各项财务管理都可以参照良好的工作程序加强控制,同时也可以更好对工作人员的各种问题进行约束,另一方面,从地质勘探角度分析,通过建立良好的监管机制,能够促使制造企业提升财务管理的能力,进而帮助制造企业进入市场以及优化单位的财务管理带来积极作用。但是,由于制造企业的性质有一定的特殊性,在建立监督机制方面,还需要国家实施宏观监控,在当前的经济发展背景过程中,制造企业所从事的经济活动会出现大量的费用,为了能够有效提升地勘单位的财务管理能力,国家实施宏观调控能够防止财务支出发生监督不力而导致谋私利的情况出现。因此,在今后的工作中,制造企业在加强管理方面就需要进一步建立良好的监管制度,能够促进企业不断提升综合能力,同时也帮助地勘单位更好地应对市场竞争。综上分析,地勘单位在当前的市场发展背景下,第一,工作人员需要把握市场发展带来的良好的机遇,第二,结合单位情况而建立良好的监管机制,第三,国家实施良好的宏观调控,充分保障地勘单位不断提升财务管理的综合能力。

(二)重视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

为提高制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的工作效率,提升财务预算管理的管理水平,需要从重视财务预算管理工作入手,营造利于提高工作效率健康发展的氛围。首先,增强制造企业领导的对财务预算管理的重视度加强对相关领导财务知识的培训,促进各级领导财务预算知识水平的提高,为进一步促进管理能力的提升。其次,除了对行政单位的各级领导进行财务知识培训外,还要对财务预算人员进行培训,是财务预算人员自身能力的提高,更好的为制造企业财务预算管理工作服务。最后,建立完善的奖惩制度,激发工作人员的工作热情,做好财务预算管理工作。

(三)建立健全财务管理体系

在市场繁荣发展的背景下,地质勘探相关的单位需要结合自身情况而不断融入市场,在市场竞争中提升综合能力,而财务管理作为其中的重要方面,需要一套规范化的管理体系不断提升综合能力,首先,对于地质勘探而言,在不断发展方面所从事的所有活动都需要加强审查,同时实施良好的成本预算,进而可以合理控制地勘单位的成本;其次,地勘单位实施成本预算,对财务管理工作而言能够准确核实成本,并且工作人员还能够结合地勘项目的情况,如项目实施的可行性以及时间等,进一步规范财务管理的工作,对提升财务管理的全面性具有积极作用;最后,制造企业在控制经济效益也可以不断优化项目风险,从财务角度给予指导方案,从而能够更好地防止地勘单位的财务出现浪费等问题。

(四)做好财务预算的信息平台管理工作

在今后的制造企业发展过程中,相关的单位可以对财务实施统一的调度工作,这就可以集中处理地勘单位中的财务问题,即在信息平台中将财务工作分为几个不同的板块,使得各个部门的工作人员可以在信息平台中获取财务信息,并对其中的财务问题进行综合处理,提升财务信息的透明度,同时在提升财务管理能力方面也具有积极作用。此外,在财务信息的平台中,制造企业还可以结合市场情况而探究企业的发展道路,进而可以有效提升地勘单位的综合效益,同时也可以在市场发展过程中获得良好的地位。

三、结束语

通过上文分析可知,目前许多制造企业在财务预算方面出现许多问题,而这些问题都集中表现在管理方面,为改善这一系列问题,还应从多个方面入手,有效促进当前的地质勘探单位不断提升管理能力,并且还可以更好地应对市场情况,对提升制造企业的综合效益带来积极作用。

参考文献:

[1]杜利君.浅议制造企业全面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J].国际商务财会,2017(11):68-70.

[2]韩义玲.制造型企业财务内控中存在的常见问题与对策[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3):83-84.

[3]李思危.制造业财务预算管理体系的构建[J].中国国际财经(中英文),2017(12):65-66.

作者:单朦 单位:天津集翔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