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饮料企业预算管理中平衡计分卡应用

饮料企业预算管理中平衡计分卡应用

摘要:近年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不断深入发展,为我国各领域的进一步发展带来了重大的机遇和挑战。尤其近些年来我国饮料行业的发展更是受到了更多的关注,如何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提升企业整体的经济效益是我国饮料企业亟待解决的重要事情。鉴于此,本文主要分析了当前我国饮料企业进行预算管理过程中引入平衡记分卡的相关问题,并对此提出了几点有效的决策策略,旨在为我国饮料企业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帮助。

关键词:饮料企业;预算管理;平衡记分卡

全面预算管理作为当代企业运行过程中的一项重要的战略管理手段,可以有效地让企业内部的各个部门之间都可以充分的意识到自己在企业战略布局和发展过程中所处的地位和实际的作用[1]。因此,全面预算管理还为现代企业提供了一套科学合理的评价标准,在引入平衡记分卡后的预算管理更是进一步提升了企业的市场竞争力,从而对企业的长足发展起到了重大的帮助。

一、平衡记分卡的相关概述

平衡记分卡主要在1998年由哈佛商学院的罗伯特•卡兰普和复兴方案公司总裁戴维诺所共同创建的一套企业业绩评价体系,该体系主要是在企业内部设立财务、客户、内部流程、学习与成长的四个维度[2]。平衡记分卡的目的是有效的实现企业内部的财务和非财务以及短期和长期、结果与过程等多方面之间的平衡。与此同时,企业进行平衡记分卡可以有效的连接企业战略与执行的桥梁,并通过平衡记分卡可以更好的让企业管理者的可以有效的看到战略发展的方向,根据相关资料显示,北美的60%左右的企业在应用企业平衡记分卡后的效果惊人,在进行实际运用的方面中,平衡计记分卡可以以企业的战略作为主要出发点,并采用因果分析的方式来对企业、客户和内部流程等相关的维度进、层层分开,以此来形成完整的体系,再通过员工的学习和成有效提升企业的运作效率,并为企业带来更多的经济效益[3]。

二、平衡记分卡与预算管理的整合

平衡记分卡对企业经济效益的提升是有着显著的帮助的,但是为了使平衡记分卡的效果发挥到最大,便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合理的运用平衡记分卡这一管理方式,很多企业在将平衡记分卡与预算管理相结合的过程中都会遇到一定的问题,平衡卡在提出的过程中也需要对其进行量化考核,以此对财务的相关指标进行衡量,当前很多企业为了进一步提升自身的发展水平,都将预算管理与平衡记分卡相结合,进行整合的方式也主要有以下两种情况,其一是将预算管理作为主导,并应用平衡记分卡进行有效的分析,其二是将平衡记分卡为主导,并将企业的发展目标按照平衡记分卡的相关维度进行划分,这两种整合方式都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发展起到一定的帮助。因此,企业仅需要结合发展的实际情况,并带有一定目的性的去选择适合企业发展的方案,从而更好的提升企业的整体竞争力[3]。

三、饮料企业进行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分析

近年来,随着科技的进步和时代的发展,饮料企业也得到了长足的发展,尤其是对于预算管理来讲更是得到了一定程度上的提升。但是也存在不小的问题,首先,当前我国饮料企业的预算编制还暴露出一定的问题,在具体的预算管理工作中所用到的预算编制方法过于简单和笼统,一些单位的预算分析等方法并没有更好的进行使用,从而降低了饮料企业的资金有效利用率。其次,饮料企业的预算管理的监督体制不健全,在整个预算执行过程中的监督力度较弱等等,经常出现超预算开支和扩大开支范围等现象的发生,不利于饮料企业整体经济效益的提升[4]。最后,当前我国饮料企业内部预算管理人员的专业能力有待提升,预算管理人员经过系统、专业的理论知识学习的不多,导致部分饮料企业的预算工作人员的整体专业水平不强,在预算执行过程中,若是要处理一些较为繁琐的资金项目更是容易出现预算出现问题等现象,一些预算管理人员并不会熟练地使用一些预算软件来辅助工作,这也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饮料企业预算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

四、饮料企业进行预算管理中应用平衡记分卡的优化策略

(一)确定基于平衡记分卡的全面预算管理编制

设计基于平衡计分卡基础上的考核预算管理方案是有效提升企业预算管理水平的重要举措,饮料生产企业内部各部门将预算报表进行确认后,需要由企业内部各阶级的领导将员工与领导的利益进行分别的实现,并将绩效考核与预算管理成果相挂钩,以此来有效的促进实际经营活动中的各项负责人可以严格的按照预算报表中的相关数据和指标来进行。饮料企业的相关管理者还对员工的绩效考核给予了新的标准,并安排员工的绩效考核与超额完成的指标相挂钩,对于超额完成指标的同事给予一定的物质奖励,这样可以在有效提升预算管理整体水平的基础上加强企业的经济效益。

(二)制定全面且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

制定全面且科学的预算编制方法是有效实现平衡计分卡与预算编制方法相吻合的另一种重要举措,饮料企业的相关管理者通过翻阅以往的企业管理案例,对企业以往所用到的预算管理方法进行了考量,并通过对平衡计分卡的了解从而得知平衡计分卡可以在某种程度上与企业的预算管理编制方法相融合,尤其是在企业的内部流程,客户和员工的学习等角度进行。因此,该饮料企业的相关管理人员通过对企业实力发展情况以及饮料行业的整体发展趋势进行整理和分析,并最终形成一套完善的企业的发展体系,该体系将饮料企业运营过程中的各个业务单元作的竞争战略作为基础,企业将其作为战略规划进行细化,从而当作预算管理的依据,在此基础上有一定针对性和目的性的开展合理的预算管理。

(三)将企业的预算目标与发展前景相结合

将企业的预算管理目标与企业所制定的相关发展战略和发展前景相耦合是有效提升平衡计分卡在企业预算管理应用的重要举措[5]。饮料企业为了在激烈的竞争中脱颖而出,并有效提升自身的经济效益,要在平衡计分卡对员工工作和创新的维度能力上进行提升,在这过程中还与饮料企业实力的发展期望相结合。饮料企业的相关管理者通过平衡计分卡有限的识别企业进行发展过程中的决定性因素,并对企业未来几年的发展目标进行分析,从而在此基础上来制定适合企业发展的预算目标,与此同时,该饮料企业的相关负责人还在企业内部进行预算草案的细化,并将其工作计划提交到企业预算管理委员会,委员会成员需要对所提交的资料进行预判和审批,直到预算方案与企业的发展策略一致再执行。

五、结论

总而言之,饮料企业内部进行预算管理的重要性不言而喻,而在预算管理中引入平衡记分卡更是可以提升企业预算管理的整体水平,并促使企业面对激烈的竞争时站稳脚跟。因此,确定基于平衡记分卡的全面预算管理编制、提升对平衡记分卡全面预算的分析、将企业的预算目标与发展前景相结合不仅是提升饮料企业进行预算管理中应用平衡记分卡的重要举措,更是促进饮料企业蓬勃发展的必经之路。

参考文献:

[1]郭媛媛.平衡计分卡构建下的预算管理应用分析[J].财会学习,2017(6):37-37.

[2]李小玲.平衡计分卡应用于全面预算管理的研究[J].中国总会计师,2017(11):118-119.

[3]高旷.平衡计分卡在企业预算管理中的应用探析[J].会计师,2017(8):40-41.

[4]颜艳.平衡计分卡在商业银行预算管理中的应用[J].中国乡镇企业会计,2017(12):79-80.

[5]刘小梅.构建以战略为导向的政府预算绩效管理体系——平衡计分卡在政府部门预算绩效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财会研究,2017(3):5-12.

作者:邵志超 单位:浙江太古可口可乐饮料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