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加强预算管理浅议

医院加强预算管理浅议

摘要:医院的预算管理工作在财务管理工作中居于重要地位,可以规范医院的财务,并且实现年度计划的科学制定,合理地开展各项经济活动,对未来短期或者长期的财务情况进行充分的了解。医院的预算工作主要是针对医院的各项收入和支出制定各项管理政策,收入预算主要是结合医疗收入等方面,支出主要是医院的医疗支出、药品支出等。预算管理在医院的经营中非常重要,可以切实提升医院的经济效益,促进医院的长远发展。完善预算管理是一项非常系统的工作,在注重长期目标的基础上,也要完善短期目标的制定。要对医院以往的财务情况进行分析,也要对医院未来的经济活动进行预测,在预算管理中应该树立全局思想,有效地实现医院的经营目标,切实提升医院的管理水平。

关键词:医院;全面预算管理;问题;对策

随着国家医疗水平的逐步提升,提升卫生行业的规范性,减少社会医疗成本,切实提升卫生资源的利用效率非常重要。早在2012年,财政部就制定了新医院财务、会计制度等,结合了全面预算管理的概念。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医院对收入和支出进行系统化的管理,完善预算的审批、执行等,提升预算的权威性。在对医院的内部管理进行分析中,很多医院已经壮大了自身的规模,而且业务量非常大,在各级合作医疗中产生了大量的业务。各个部门都需要一定的财政支出,为了提升医院支出的科学性,必须要进行科学的预算管理。合理的预算管理可以减少医院的支出,完善医院的治理结构,提升业务量。全面预算管理与日常管理是相互渗透的,完善医院的资金流和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发挥会计效果。预算管理与医院的发展战略是密切相关的,在医院经营的全过程都涉及到预算管理。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实现以人为本,使人的作用充分的发挥,明确管理人员的职责,提升管理人员的自我约束能力。

一、医院全面预算管理存在的问题

(一)医院重视程度不足

在很长一段时间以来,医院的领导认为预算就是实现对资金的管理,财务也是对资金进行管理,因此医院的预算基本上是由财务部门全权负责。在预算编制的环节中,财务人员管理所有的内容,医院收支业务的预算也是结合部门预算,这种预算的效率和质量都不能得到保障,而且可行性非常低,不能结合医院实际的经营情况进行管理,也不能结合医院长远的发展战略。在预算编制后,其可行性比较差,在执行中编制与实际情况脱节,导致预算和决算存在局限性。

(二)预算内容具有片面性

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环节中,要实现系统化的管理,管理中要呈现战略性,体现人本化的战略管理目标。医院的预算管理应该充分结合医院的各类资源、资金、业务、人才等,通过高度的作业协调方式,可以实现资源的有效配置,提升各个部门的凝聚力。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环节中,应该在集权下实现分权,结合医院长远的战略目标,将管理人员的责任和权利进行明确的划分,确保制度得到层层的落实。结合各个部门的实际需求,确保医院的资源可以得到合理的分配,对制度执行进行有效的监控。业绩评价和考核非常重要,每位员工对医院贡献的多少都应该进行客观的考核。每一个部门都要制定自己的考核标准,才能实现科学的管理。但是我国很多医院的预算存在片面性,不能结合采购的实际情况进行分析,不能分析预算期内的资金是否是充足的,导致部门间不够协调。

(三)预算编制方法不够科学

现在的预算编制环节中,一般是采用增量预算的方式,结合相关的数据,对预算的波动进行分析。如今,医院的规模在不断扩大,医院应该结合自身的经营规律制定合理的预算管理方式。

(四)信息基础薄弱

在进行全面预算的环节中,要结合ERP和HIS等系统,但是系统中的数据非常多,会浪费很多工作时间。而且医院的经营情况很容易发生变化,导致预算调整,工作量非常大。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环节中,应该结合医院的部门,各个部门之间要确保信息及时的流通,才能确保数据的共享,在预算中的效率才能得到切实的提升。

二、医院加强全面预算管理的相关措施

医院应该努力建立全面预算管理制度,提升全面预算管理的实效性,将医院的长期战略层层落实,提升财务管理的能力,使财务监督实现事前监督,在全面预算执行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时找出解决的方案,从而使全面预算工作得到有效的开展。

(一)建立适合医院发展的全面预算管理体系

全面预算需要得到医院领导的全面支持,才能减少执行中的阻力,使各个部门的积极性可以充分调动,确保职工按照规定执行各项操作,实现管理目标,对预算的收入和支出进行合理的组织,提升工作人员的主观能动性,为全面预算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制定良好的制度。全面预算管理要求全体员工积极参与,对全体员工进行客观的考核,人人都要参与到预算的编制中,在执行中都能发挥自身的作用。为了确保全面预算管理可以切实发挥效果,在预算管理体系建设中应该分成不同的层面。医院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工作中,各个部门都要明确自身的职责,确保职责具体化,通过书面性的文件使各个部门的职责得到明确。

(二)科学的采用预算编制方法

现在,预算编制的方法非常多,但是每一种编制方法都要结合医院自身的经营情况,对外部经营环境进行准确把握,采用合理的预测方法,进行科学的预测,才能确保决策的正确性。在进行预算编制的环节中,要对医院年度事业计划和人员配置进行分析,在对各类指标全面分析的基础上,采用零基预算法进行编制。在进行医疗收入预算环节中,在门诊收入中应该分别对门诊人次和平均收费水平进行分析。住院收入要分析病床每天的占用数量和收费水平等。医院全面预算涉及到的内容非常繁杂,在进行不同项目预算中,应该针对其规律进行分析,在实际工作中不能孤立的进行编制。

(三)完善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

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是提供数据的重要接口,在对不同业务进行整合中发挥的作用非常大,可以实现信息的共享和存储等功能。通过管理平台的搭建,可以形成完善的预算管理体系,制定完善的计划制度,结合医院实际情况对预算进行调整,对产生的预算差异进行分析,所有的过程形成了一个闭环的系统。全面预算管理信息系统结合了ERP系统和HIS系统,实现了信息的高度对接,使数据非常准确,管理效率非常高。预算数据主要包括医院的经营和财务管理目标,其中有大量的机密信息,因此在进行系统管理中必须要设置权限,确保工作人员才能具有权限。

(四)设计全面预算PDCA流程

医院在进行全面预算管理的环节中,在对重大预算申报环节中,要对数据进行归类,在预算编制环节中,医院要对编制的过程重点分析,控制好预算执行,然后进行预算分析。在PDCA管理环节中,要结合科学的认识规律,形成科学的程序。在这种思维方式下,使管理工作更加有序。PDCA管理是一个循环的系统,在原有的问题解决后,还会有新的问题出现,这时通过循环的方式解决新问题。

(五)完善医院归口管理

预算归口管理是国家财政部门执行全面预算管理的重要方式,是预算管理的重要方法。在财政部门中,全面预算管理的不同环节是相互联系,通过互相调节的方式确保各个工作的平衡。医院可以对自身的组织结构进行分析,从而结合业务特征,完善预算的编制和监控,从而做好综合的平衡工作。在进行预算归口管理的环节中,医院应该落实与归口相关的部门,实现全员参与预算管理,结合医院的精细化管理的目标,从而实现高效管理。在进行预算归口管理环节中,要完善手续费用的管理,完善自身流量的管理。

三、结束语

医院在进行有效预算管理后,其自身的业务水平会得到很大的提升,而且医院的管理也会更加的有序。医院在制定相关方案的环节中,应该确定预算管理的方法,掌握预算管理的内容。预算管理可以对医院资金的使用起到指导性效果,促进医院的长远发展,在进行具体执行中,应该注重规范性和合理性,完善相关体制的建设。通过有效的举措,切实提升医院预算管理的实际水平。

参考文献:

[1]王素梅.试析如何应用全面预算管理方法加强医院的成本管理[J].财会学习,2017(23):42-43.

[2]高尔青.试析如何运用全面预算管理方法加强医院的成本管理[J].财会学习,2017(22):109+111.

作者:王锐 单位:大庆市第二医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