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模式下信息管理论文

人才培养模式下信息管理论文

1加大投入,保障人才培养建设条件

我校自2010年开设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以来,投入大量资金用于人才培养模式建设、课程体系建设、师资队伍建设、实践教学条件建设、学术科研等。首先是加强双师型师资队伍建设。我校从多渠道聘请了高学历的专业技术人员,构建了由28人组成的专兼职教学团队,其中具有高级专业技术职称的教师9名,占专任教师的36%,均具有较强的实践能力和指导学生实践的能力。其次是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学校投入约50万元,建立3个80m2的独立专业实训室,购置仪器设备80台(套),生均教学科研仪器设备值达4981元,有利于学生在实习就业时更快适应工作岗位。同时与6家二级以上医疗机构合作建成校外实习基地,逐步建立了校企(院)合作开展学术科研机制。国际疾病分类课程尚无国家统编教材,我校专职教师与行业专家通力合作共同开发《国际疾病分类》校本教材,并取得较好的教学效果。

2理实结合,高质量培养学生实践能力

根据市场调研,将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中课程体系按模块化构建,课程共2973学时,实践教学时数占总学时的62%,专业课程采用任务驱动教学法、项目导向教学法,很好地做到了“教学做”一体化,加强了学生实践能力的培养,逐步构建出适合我校特点,满足学生实习、实训需求的实践教学体系,提高了学生学习兴趣,提升了学习效果,增强了学生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同时,还培养了学生的人际沟通和交流能力。

3创新模式,人才培养出佳绩

2010—2014年,本专业每级学生报到率均高出本地区高职院校平均报到率10%以上,且每届毕业生就业率也高出本地区高职院校平均就业率10%以上,毕业生专业对口率达80%以上。以就业促招生,二者相辅相成,形成良性循环。我校大力开展各级各类技能竞赛,同时推行“双证书”制度,在全国医学信息技术技能考试(MILC)中,每届学生通过率均在85%以上。调查显示,3届学生对我校教学与服务满意度均接近90%,用人单位对毕业生的知识、能力满意度达85%。立足三峡、面向全国、服务基层,满足行业人才需求,紧贴岗位工作任务,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为着力点,准确定位人才培养目标,不断提高教育教学质量和人才培养水平,增强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的能力,以卫生信息人才市场的实际需求为基础,创建模拟数字化医院环境,创新高职高专卫生信息管理专业人才培养模式,以培养出更多社会需要的复合型、应用型卫生信息管理人才是我校今后一段时间定位和发展的方向。

作者:何颖肖智勇单位:重庆三峡医药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