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学生管理建议

大学生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学生管理建议

【摘要】在互联网时代,多媒体和通信技术的快速发展改变了人们的交流、沟通方式,使得不同地域甚至不同国界的人们之间的距离大大缩短。然而,网络的虚拟性既给了人们自由发挥的空间,同时也带来了大量的虚假信息;它的交互性不仅传播信息文明,同时也产生一些无用的信息垃圾;它的开放性给人们广泛的自由,但也带来了违法犯罪的行为。在网络信息多样化中,大学生的心理意识和角色意识受网络的影响十分巨大。网络安全意识的建立是网络安全的第一道防线,因此,提高大学生网络安全意识至关重要。

【关键词】大学生;网络安全;网络欺诈;防范意识

1前言

随着信息时代的发展,互联网的普及和广泛使用。互联网为人们提供了具有易逝性和数字化特征的虚拟空间。因此,网络作为一把双刃剑的存在是二元的,网络犯罪正成为一种越来越难以防范的犯罪方式。大学生是网络犯罪受害者群体的大多数。因此,在进行网络社交活动时,要建立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学会一些基本的网络安全知识,小心谨慎,避免受到伤害[1]。

2大学生群体常见网络问题

2.1网络成瘾综合症

网络成瘾综合症,就是我们平常所说的“网瘾”,是指上网者由于长时间地和习惯性地沉浸在网络时空当中,对互联网产生强烈的依赖,对互联网如痴如醉,痴迷到难以自我解脱的行为状态和心理状态。患者将网络世界当作现实社会,一旦减少上网时间就会感到烦躁不安,无法控制自己的上网行为,是一种心理疾病。

2.2网上购物

随着网络信息的发展,网购已经成为一种时尚,并且已经成为许多人生活的一部分。虽然网上购物能带来方便和优惠,但也带来一些非法商人使用虚假信息或欺诈活动来欺骗消费者的钱物,非法交易等违法行为。

2.3网恋

网恋是指以网络为媒介,借用聊天工具等互相聊天,人们之间互相了解,从而相恋,由于网络的虚拟性,网恋的隐瞒性、欺骗性、虚伪性、毒害性、危险性等性质决定了网恋不可避免地会存在诈骗和危险。

2.4网络求职

网络求职和传统的现场招聘相比,网络求职更节省时间、资金和精力,具有灵活性和实用性。然而网络求职人数越来越大,使得一些人利用网络进行非法网络活动,设置重重陷阱。

2.5黄色网站

黄色网站也称为色情网站,是一种非法网站。这个网站里包括色情文字,音频,视频,照片和其他信息内容,其目的是挑逗用户的性欲。大学生正处于身心发展的重要阶段,一方面,他们的生理和心理逐渐成熟,他们的性和情感意识也越来越活跃。另一方面,缺乏社会经验和自我控制能力很容易成为网络色情的受害者,甚至成为制造和传播网络色情的违法者。

3针对大学生网络安全防范建议

随着社会经济发展的稳步发展,以前的安全和预防能力不足以应对复杂多样的安全威胁,特别是网络安全。在现代网络中,存在许多形式的诈骗,手段繁杂多样。它会带来很多危害,可能会消耗金钱,可能会失去自由,甚至可能会失去宝贵的生命。我们应该从大局出发,从小处入手,提高学生网络安全意识,学习网络安全知识和预防技能,提高学生自我保护能力。我认为主要可以从以下三个方面来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意识[2,3]。

3.1加强网络安全法律法规学习

为了提高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学校首先要加强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教育宣传,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提高大学生的网络安全法制观念。要采取不同的形式,大力宣传网络安全法律法规,通过网络安全法规的宣传教育,能做什么,不能做什么,让大学生有一个充分的了解,让他们养成遵守网络安全法律法规的良好习惯,能有效避免网络诈骗事故的发生。其次,学校要积极开展和网络安全有关的活动。通过网络安全的宣传教育,广大学生都建立了网络安全的基本概念,每个人都有自觉地遵守网络安全法规的意愿。但是,仅仅有宣传教育是不够的,我们同时很有必要加强网络安全法制知识的学习,学校开设的思修课程,其中就有涉及安全健康上网的内容,此外,我们还可以积极参加学校或者学院以及辖区派出所组织开设的网络安全法制教育课程、讲座等活动,还有一些比赛,比如大学生安全知识竞赛,都是很好的学习途径。通过这些活动,不仅可以学习网络安全知识,树立网络安全的概念,加强网络安全防范意识,同时还可以丰富学生的课外生活。当然,我们还可以通过推荐一些相关的书籍进一步加强学生的学习。

3.2注重对自身信息的保护

在我们的生活中,许多网络诈骗都是利用窃取得到的他人信息,来进行诱导、哄骗,取得他人信任,最后骗取钱财,因此,我们需要加强学生对自身信息的保护。我们在原有的计算机基础课程上,可以尝试着多了解防火墙工作原理,系统漏洞和修复方法,病毒处理等知识,有效保护自己的隐私,同时在网络购物过程中,可以防止自己的信息泄露。我们还可以通过网络安全防范技能宣传片,找到可以帮助我们提高网络安全的防范技能和预防措施。可以通过关注新闻来了解网络诈骗形式,俗话说:知己知彼,百战不殆。我们只有了解网络诈骗的各种情况,才能在我们碰上可能的网络诈骗时,迅速分析情形,避免自己落入圈套,一旦了解了网络犯罪的性质,就可以清楚地区分未来生活中的类似欺诈行为。一般网络欺诈都是利用QQ,微信这些社交软件,先盗取我们的社交账号,然后给我们的账号中的亲戚朋友同学发消息,要求给自己充话费或者转账汇款等,这些亲朋好友一旦疏于防范,便让犯罪分子有机可乘,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因此这就要求我们要注意保管好自己的各类账号密码,完善账号里面的安全设置,不登录来历不明的网站,不给犯罪分子进行诈骗的机会。如果收到类似的诈骗信息,如果是亲戚朋友,不管真假,都应与对方取得联系,确定对方身份,如果是陌生人,我们可以不予理会,防止泄露更多的信息。大学生在网上购物十分普遍,许多人在收到快递后没有将快递盒上自己的信息处理一下就直接丢弃,被不法分子获取,给自己的网上消费带来许多的安全隐患。因此,有必要提高安全意识,保护个人信息,避免类似的信息泄露。

3.3不做超前消费者,不盲目跟风

作为大学生经济来源相对简单,除了少数学生依靠勤工俭学、在外兼职、奖助学金等,大多数学生的日常花费几乎完全依靠父母。可是现在的大学生存在的严重问题就是消费结构不合理,而且非理性消费占据了相当大的比重,支出随意,没有计划,在人情往来和恋爱上花费过多,学习花费过少,资金结构安排不合理;消费不理性,容易被打折或促销广告吸引,引发不必要的非理性消费。大学生中几乎没有人有记录消费的习惯,这导致学生每月收支不平衡,在父母刚刚给生活费的几天容易产生许多的不理性消费,月末时往往捉襟见肘,出现财务危机,被称之为“月光族”。同时,由于缺乏理财知识,大学生在理财上存在不少误区。正是由于大学生具有的这样一些特点,给了不法分子可乘之机,各种超前消费的形式,如分期消费、网络借贷等,如雨后春笋,大量出现,尤其是网络借贷,就是一种网络诈骗,借一两千元最后被逼迫成还几万元,还有针对女大学生的“裸贷”,给不少大学生及其家庭带来了巨大的伤害[4]。于是,学校需要加强大学生安全教育和消费引导,指导学生应该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同时要养成良好的理财习惯,加强自身的理财意识,发扬勤俭节约的风格,控制自身的消费水平,约束自己的物质欲望,不盲目跟风,要学会抵制不良诱惑,避免越陷越深。大学生应该树立起正确的消费观念,不要为了满足一时的虚荣,而给自己和家人带来伤害,甚至给自己带来不可挽回的后果。

4结论

在社会经济快速发展的时代,有许多网络安全风险,我们要给学生设定正确的价值观并能合理应对生活中的事件,不盲目相信世界上有免费的午餐,不贪慕虚荣,不逞强,遇到事情理智地用法律武器保护自己。同时,我们也要指导学生正确使用网络,不给不法分子留下可乘之机。

参考文献

[1]王琰.网络境遇中大学生思想意识的悖论性样态研究[J].黑龙江高教研究,2016,2(34):121-124.

[2]朱星辉.高校校园网络文化建设研究[D].东北师范大学,2007.

[3]熊龙,鲍中义.新常态下大学生网络安全教育的优化探析[J].山东农业工程学院学报,201,34(3):164-167.

[4]苏晓玲.90后大学生消费状况浅析[J].中国商贸,2012(35):244-245.

作者:郭云 尹凡 单位:淮阴工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