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与艺术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与艺术

摘要: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不断提高,教育教学体系也越来越完善,高等院校也在不断发展,不但规模越来越大而且招生人数越来越多,这样一来不仅给高校管理的工作者带来了极大的挑战,对于高校辅导员而言压力也更大。高校学生教育的管理工作是高校开展教育的基础,如果管理工作做得不到位将影响着高校全面人才的培养和学生的综合素质。对高校辅导员而言,在学生的管理工作中既具有科学性也有艺术性,这是高校辅导员工作的核心内容,促进学生健康全面发展、成为对于社会有用的人才,高校辅导员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高校辅导员应该转变思想,让学生的管理工作更具科学性和艺术性,推动高校学生全面的发展,提高他们的综合素质。

关键词:高校辅导员;管理;科学;艺术

现如今,高校的学生大部分都是95后和00后,他们的思维方式比较活跃,个性比较突出,接受新思想新观念比较快,当今社会复杂多变,学生也特别容易受到不良因素的影响,导致价值观、人生观、世界观变得扭曲,在这种背景下,高校辅导员对学生的管理工作至关重要,辅导员承担着很大的责任和压力。面对这种新的形势,辅导员只有积极地进行探索寻找新的方法和途径,在管理工作中,应该科学和艺术有效结合,在一起有效地进行管理,促进学生们健康全面的发展。

1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中采用科学化理念的简要分析

1.1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目标科学化

“我国高等教育肩负着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重大任务,必须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这句话再三强调的同时,也为了高校辅导员管理工作指明了方向,应该朝着工作目标科学化的管理方向前进。高校辅导员承担着培养全面、健康、优秀的社会主义人才的重任,所以在管理工作当中必须要树立科学的工作目标,在重大政治问题的选择上面要始终坚持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任何时候都要坚定立场维护我国的国家利益,与党中央时时刻刻保持一致的步伐不断地前进。

1.2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理念要科学化

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应该让工作理念科学化,需要保持理性的思考,不断地进行实践分析,总结经验,形成一种思想观念和价值判断,所以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要不断地锻炼自己,形成科学的工作理念和方法。高校辅导员工作理念的科学化不仅仅是思想上的认知、价值上的不断追求,还有对于学生的管理工作要科学的分析、合理的定位,促进学生的发展。所以,高校辅导员在对于学生进行日常管理工作的时候,要不断地进行学习、研究、思考,从而具备科学的管理理念并应用到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

1.3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方法要科学化

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管理工作中方法要科学化,就要不断适应新的形势,遵循思想政治和教书育人的规律,在以往经验的基础上不断地学习新的知识,提高自己的工作水平和能力,采取合理科学的管理方式和管理手段,促进学生全面的发展。现如今新媒体教育发展突飞猛进,对于高校辅导员来说学习的机会不断增多,要学会借助各种有效地方式不断地改进自己的工作方式和方法,不断地进行学习和实践,在实践的过程当中总结和分析,让自己在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更加专业。

2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中应采用的管理方式

2.1高校辅导员依制度对学生进行管理

无规矩不成方圆这句话应用在高校辅导员的管理工作当中也同样合适,只有建立完善的规章制度这样才可以使学生的管理工作更具规划性,制度的存在可以有效保障公平公正的对于某个事情的评判。完善的规章制度可以促进学生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和进行,有利于形成良好的学习风气。只有有规矩严格地进行管理,才可以约束那些思想观念淡薄、缺乏组织纪律观念的学生,制度的存在可以有效地监督他们改掉自己的缺点。

2.2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采用人性化方式

随着我国高等教育改革的不断深化,传统的教育方式已经不能满足新时期发展的需求,所以不能只是用规章制度来管理和约束学生。要综合考虑各种因素,人性化的对学生进行管理,例如学生来自不同的家庭成长环境也是不一样的所以生活兴趣和习惯也是不一样的,如果还采用和以往一样的方式那么管理达不到很好的效果。所以在高校管理工作当中辅导员应该采用人性化的管理方式,突出以人为本的理念,在对学生进行评价的时候要注意评价的方式,不断地挖掘学生的潜能和激发他们的积极性。总而言之,辅导员在进行管理工作的时候不要太死板,要人性化的进行管理,从情感层面出发引导学生,采用刚中有柔柔中有刚刚柔并济的方式对学生进行管理形成良好的班风。

2.3高校辅导员管理学生采用民主化方式

在高校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应该采用民主化的管理方式,民主化管理是高校体制改革的发展趋势,但是在现实的学生管理工作当中有点倾向于形式化管理,这在一定的程度上让学生缺乏了民主管理的热情,同时也影响了管理的有效性。高校辅导员在进行学生管理的过程中,必须要重视学生的民主意识,发挥他们的热情,比如在选拔学习干部的时候不要进行指定,而是让所有同学们都参与进来进行选举,让同学们了解选择的职位具体的工作内容,再让他们根据自己的兴趣和爱好选择适合自己的职位,最后通过公开投票进行选举出同学们众望所归的班干部。这样一来就营造了一个良好的民主氛围,同学们也会更加积极主动地表现自己,利于学生全面发展。

3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的科学性和艺术性

3.1管理科学与艺术完美结合

高校辅导员在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既要科学又要有艺术性,所以这两者完美的结合是对高校辅导员的要求。科学性强调的主要是管理方式,要遵循客观规律在管理的过程当中不断地吸取经验和教训。艺术性强调的是人的主观能动性会随着感情因素而改变。高校辅导员在进行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既要具有科学性还要具有艺术性,要求辅导员在日常管理的过程当中不断学习新的知识、总结积累经验、多关注了解学生发现他们的特点,把自己所学习到的新的知识都用于管理工作当中,为学生解决实际问题。

3.2高校辅导员的管理科学

高校辅导员想要科学的管理,就要不断地进行学习新的知识,掌握科学的管理方法。高校辅导员要把学习当作最重要的事情,不断掌握新的知识,积极正面的领导好学生,做好学生的管理工作。高校辅导员给学生们树立一个积极地榜样,引导学生们也不断地进行学习。高校辅导员除了加强对管理理论知识的学习,还要研究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当下社会领导人的思想方向,最后还要不断地加强学习管理的新方式、新方法、新理论等,促进学生管理的有效开展。

3.3高校辅导员的管理艺术

在学生的管理工作当中高校辅导员要采用艺术性的管理方式,比如完美的沟通技术、面对问题的应变处理艺术还有策略应用的艺术等。首先沟通是交流的基础,辅导员在进行学生管理工作的时候肯定要和学生不断地进行沟通和交流,而沟通的效果在很大的程度上影响学生,好的沟通方式会对学生产生积极地影响,错误的沟通方式会使学生变得消极,所以这就要求辅导员要克服沟通交流的障碍,掌握沟通过程中的技巧,辅导员应该运用语言艺术和倾听艺术,更好地和学生进行交流。其次在高校管理工作过程当中物质主义泛滥、学生们都盲目的进行攀比、校园文化风气也有所改变,越来越多的突发事件随之而来,就要求高校辅导员面对突发情况复杂情况以及其他的情况都可以及时的进行处理。最后,高校辅导员还应该学会策略应用的艺术,策略简单来说就是指达成目标的手段,在进行学生管理的过程中要熟练的应用各种策略进行管理。例如循序渐进指的就是根据学生的具体情况进行从浅入深、从小到大、从易到难进行逐渐渗透管理。

4结束语

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不仅是一门科学而且还是一门艺术,是科学和艺术的相互结合。高校辅导员的管理工作是一项复杂而艰难的工作,对于辅导员的要求高,所以在进行高校管理工作的过程中,辅导员要采取有效地管理方式和方法,同时也要推陈出新,根据形势积极地探索适合新形势发展的管理方式和方法。高校辅导员在进行管理工作的同时,还要不断提高自身的修养,成为同学们学习的榜样,这样对于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也是极为有利的,还要懂得管理科学和管理艺术,这样辅导员的管理工作才会发展地更好,进行的更加顺利。

参考文献:

[1]花虎.浅谈高校辅导员学生管理工作的科学与艺术[J].课程教育研究,2018(50):194.

[2]徐良将.新时期高校辅导员管理艺术探讨[J].中国科技信息,2008(23):262,265.

[3]韩振响.从大学生的健康成长谈高校辅导员管理艺术[J].科技信息(科学教研),2007(36):542.

[4]胡伟.高校辅导员管理艺术探讨[J].边疆经济与文化,2010(09):178-179.

[5]黄虹.高校辅导员在教育管理中的方法与艺术[J]黑龙江科学,2014,5(12):78-79.

[6]王同花.浅析高校辅导员如何做好学生管理工作[J].科技信息,2012(17):180,178.

[7]张梦晓.学生管理工作辅导员的价值体现与作用发挥[J].文化创新比较研究,2020,4(09):180-181.

[8]林旻.高校辅导员学生工作的精细化管理模式探索[J].中外企业家,2020(17):164.

[9]李丽,张青,齐蓉,王安东,杨珂,冯广余,冯风雷.高校辅导员视角下对有留守经历大学生管理的若干思考及对策研究[J].当代教育实践与教学研究,2020(09):138-139.

[10]徐丽珍.高校辅导员创新学生思想政治管理工作的途径探讨[J].课程教育研究,2020(01):63.

作者:张琦 单位:辽宁中医药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