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学党政论文:大学党政监管研究

大学党政论文:大学党政监管研究

本文作者:陈平作者单位:南京林业大学

完善制度建设,发挥党组织功能。要提高党政管理水平,就要积极发挥党组织的先进性和战斗力,通过强化高校党的基层组织对行政工作的促进作用,来全面提升高校党政管理水平。高校要通过制度建设为高校党组织发挥作用提供支持,真正体现规章制度的严肃性和有效性,提高党政管理效率,促进高校各项工作的开展。高校要充分重视基层行政管理部门和基层党组织建设,不断加强和完善党政工作协调机制,坚持制度建设与制度执行相结合,既健全实体性制度又完善程序性制度,做到制度内容明确、要求具体、程序规范、操作简便。在高校党政管理的各项工作中,各党支部(党委)要切实体现组织的号召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扬党内民主、平等的优良传统。先进的部门(单位)必定需要一套健全的规章制度、健康的用人机制,以及完善的考评体制。高校要以创先争优活动为契机,加强党支部(党委)领导力和政策执行力,各党支部(党委)要进一步完善并探索新的高校党政共同负责模式,加强院系党政联系会议制度,做到在部门重大问题的决策上,严格按照民主集中制的决策模式运行,预防“重行政,轻党务”现象的产生。高校要积极探索新的干部用人制度,逐渐形成工作看实绩的用人风气,真正实现“能者上、庸者下、平者让”的干部用人体制,按照“奖优、治庸、罚劣”的原则选拔和考核干部,努力做到不让踏踏实实干工作的老实人吃亏,大力构建健康的用人和绩效考核导向,为提高党员自身素质提供制度动力,为高校党政管理干部提供一个更加公平、公正、公开的成长环境和发展空间。

改善运行机制,提高管理效率。高校要提升其党政管理水平,促进工作开展,凝聚力量为学校发展服务,要特别注意紧密结合创先争优长效机制的建设工作,强化教师对学校党政管理行为的认同感和认可度,激发教师的荣誉感、使命感和责任意识、创新意识,使广大教师不仅能专注于教学和科研工作,还能积极参与到学校党政管理工作中。因此,职能部门要加强对上级党政部门政策的理解能力和对基层情况的掌握能力,不断提升高校党政管理的影响力、权威性和执行力。而高校党政职能部门的影响力、权威性和执行力由多种因素共同构成,下级基层部门对上级职能部门政策贯彻执行的力度和效果受到上级职能部门权威性的影响,要加强高校职能部门的政策执行力,就特别需要从细节着手,提升高校党政管理水平,改善管理部门形象,如高校党政职能部门下发到基层单位的文件、通知,其实在某种程度上也代表了上级机关的整体工作能力和水平,是机关形象的物质载体,文件制定不好,通知表述不清,会引起教师对高校党政管理水平的置疑,对高校党员管理干部形象也会产生负面影响。因此,高校要以创先争优活动长效机制的建设为契机,不断发挥党组织的影响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发扬创先争优的精神,进一步明晰部门职能,明确岗位责任,发挥党员干部先锋模范带头作用,促进管理干部业务能力的全面提升,不断改善工作方法,提高党政管理水平,促进工作开展。主要可以从两方面开展工作:一方面为促进交流,加强部门沟通和了解,基层党组织可以在基层党支部之间建立组织联系,建立沟通协调机制;还可以通过共同搭建党政活动平台,建立党政协商机制,促进工作开展,帮助大家互相了解,营造互帮互助、共同进步的氛围,增进彼此之间的感情,建立互信,为高校快速、健康发展提供基础与保障。另一方面,为强化责任,高校要进一步加强对岗位责任的考核,促进党政管理人员责任意识的增强和对基层工作事务的了解,改善高校党政机关形象,缓解矛盾冲突,为落实党政管理政策,提高执行力扫除障碍,改善高校党政管理工作的外在环境。

加强思想建设,提升党员素质。要提升高校党政管理水平,首先要有一支素质过硬的高素质队伍,创先争优活动的开展为促进党员综合素养提供了一个很好的机会,同时也形成了一套行之有效的良好机制,我们有必要充分理解创先争优工作对提升高校党政管理水平的重要作用,要以此为契机认真布置和开展好相关工作。李源潮在清华大学调研时就指出:创先争优要在本职岗位上,创先争优不是要在日常教学、科研工作之外另搞一套,而是要求每个支部、每个党员努力把承担的任务、从事的工作完成得更好,单位争先进、个人创优秀。因此,借助创先争优活动的成功开展,对高校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而言,主要需要做到三点:一是党员干部个人方面,就是要不断加强党员思想教育,提升党员素质。要用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相结合的理论来武装党员头脑、教育服务群众,进一步坚定党员群众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信念,坚定实现共产主义远大理想,在提高理论素养和思想政治素质上取得新的进步;要在自身岗位上,就个人如何进一步改善工作作风,提高工作效率,真正做到“勤政、廉政”进行思考,最终促进党员干部岗位意识、责任意识、服务意识、勤政意识、廉政意识的全面提升。二是党员教师方面。要充分尊重党员教师的意见建议,发挥其积极性和主动性,以及先进党员模范的引领和带动作用,不断促进全体教职员工一起“创、争、比”,提升师生的精神品质,构建更和谐的人际关系。三是党政管理机构和组织方面,要积极营造良好的“创先争优”氛围,以有利于形成“比、学、赶、帮、超”的积极氛围,为党员干部不断加强自身学习提供外在压力和内在动力,促进党员干部素质和形象的全面改善和提高,进而提高管理效率,以服务于高校党政管理水平的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