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管理工作体会

图书馆勤工助学学生管理工作体会

1.时代背景

新时期,我国重视对青年实践能力的培养。培养要求不仅限于德智体美劳的全面发展,更强调他们实际动手能力和社会服务能力的培养。精神应用在大学发展规划和年度发展建设目标中。大学德育建设是人才培养的重中之重,是顺应时展的任务。各高校积极建设全员育人体系,加强大学生三观、动手能力和社会实践培养。大学增加了多种实践岗位,拓展实践平台,提供更多实践机会。现将图书馆勤工助学工作遇到的问题进行探讨:

2.存在问题

2.1学生不好带

带学生是部分馆员的工作之一,把学生带好是他们的任务。有许多馆员都很苦恼,现在的学生不好管。那么原因是什么,这项工作的瓶颈在哪。

2.2工作效果不佳

有的馆员抱怨,已经很负责在带学生可总是带不好,不是今天不来,就是来了胡乱一干就走了。老师讲解的很好,可就是贯彻不到实际工作中,学生表现不好。2.3懒惰现象经常发现学生刚来的时候还不错,可不知道什么时候,什么原因,后面就不来了,工作也敷衍马虎了。

2.4工作效果不好

有许多馆员在讨论,不知道是学生理解不了这项工作,还是思想问题,还是其他问题。总之,学生普遍干工作不如过去的学生了,经常出现干工作不认真的现象,许多老师也十分苦恼。2.5态度不端正发现有许多学生工作态度并不端正。他们要不是磨时间,要不是不把工作当回事,虽然这并不是他们未来的工作。但态度并不重视,抱着无所谓的态度。

3.分析

这些问题是困扰在岗馆员的难题之一。怎样把这些学生管理好,教会他们工作和做人。杜绝这种不负责任的态度和思想。通过思考我认为有以下几个因素:

3.1人员背景

学生在所学专业年级各不相同。文科学生在文案方面领悟好,可以多安排他们从事文字方面的工作。工科学生在文案方面差些,但在计算机和实际动手方面有优势。在分配工作时,一定考虑到他们的专业,给他们正确分工。

3.2观念

每一个学生对实践的理解不同。有的学生可以理解被分配到图书馆工作就是接受锻炼,可有的学生并不能理解到这一点。如果遇到有学生不配合工作或轻视工作,如:经常请假、怕脏嫌累、支差应付的学生,一定给他们讲明道理,树立好好工作,对待工作要有责任心的理念,让他们明白来由,理解这个工作。

3.3努力程度

有的学生积极配合,在工作中动脑动手十分配合。有的学生并不积极的听老师的讲解,有的干工作也不太认真。所以说,个人努力多少在实践反应也不同。

3.4老师态度

有的馆员很耐心,有的却缺乏耐心。学生一犯错误,光想着批评他们。但是,我们馆员应该明白,他们需要正确的意见和正确的引导和正确的评价,这些我们都应该注意。

4.建议

4.1注意言辞

馆员应注意态度方法谨言慎行巧妙表达,而且应该通过自己的行动和管理之后能够调动他们的工作积极性才行,在日常工作中应该注意引导他们热爱劳动的意识,激发他们的干工作热情,在看到一些有进步、有起色的学生一定给予表扬。

4.2提高管理水平

具备扎实的基本功,熟练业务,与时俱进,学习一些基本的管理方法,遵循规律科学育人,循序渐进培养学生的责任意识。培养学生在工作中的获得感和成就感。

4.3拓展管理方式

深刻领会培养学生德育教育内涵,加强职业认知,开拓实践角色。实践是培养大学生责任心最好的方式,也是对大学生思想教育的最有力补充。带领学生从做中学、从学中悟,丰富实践体验,使他们的思想得到升华。大力开展服务、育人的双重职能,坚持以高尚人格感染人、以健全品质塑造人、以深厚学识激励人、以热情奉献熏陶学生。开拓实践角色,鼓励动手动脑,在实践中找价值,得感悟。引导他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世界观。

5.结语

高校图书馆是大学生实践的重要基地,我们有责任、有义务改进勤工助学学生管理工作,担负好相应地教育责任,改善育人方式、加强管理科学和提高人文关怀,落实工作赋予的使命。从学生出发、为了学生,服务学生,探索多样育人模式,积极改善培养工作。

参考文献:

[1]张仲义,武延树.大学生责任意识强化策略刍议[J].山东电大学报,2007(03).26-28.

[2]陈健.略伦责任心与大学生心理健康[J].湖南师范大学教育科学学报,2009.vol8,4(07).49-52.

[3]刘波平,刘兆奇.谈大学生责任心形成的影响因素[J].教育探索,2013.265(07).117-119.

[4]汤劲.依托社会实践培养大学生爱心责任心[J].湘潮,2014.(05).53,67.

[5]刘波平,陈力.论责任和大学生责任心的培养[J].教育探索,2014.275(05).26-28.

作者:杜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