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研究

1中职学校学生的特点

(1)欠缺奉献精神和社会交往的能力

现在的中职学生大多为是“90后”、独生子女、家里的“小公主”“小皇帝”,受家庭成员放纵、娇生惯养的影响,这些孩子养成了以自我为中心的生活习惯,在与人相处的过程中,只讲究一味的索取,不懂得奉献和团队合作的重要性。一旦就业走上工作岗位后,很容易导致缺乏敬业和奉献精神,缺乏社会诚信意识和团队合作能力,难以适应社会发展要求。

(2)心理素质不健全

中职学生由于在初中阶段学习成绩不理想,来自于社会、学校和家长的态度是忽视甚至轻视,学生的人格尊严得不到相应的尊重和肯定,使得这部分学生很难拥有一个积极健康的人格和振奋向上的精神面貌。

2中职学校学生管理存在的问题

(1)管理者的业务水平不能适应新形势的需要

全面推进的素质教育和迅速发展的网络技术要求从事学生工作的管理者必须具有更丰富、更扎实的管理知识和管理手段,重点突出学生工作的时代性、全面性、层次性和针对性。但由于中职学校未建立有效的激励机制,管理者缺乏主动性和积极性,创新改革的意识不强。受学校经费的限制,从事学生管理工作的人员进修、培训、提高的机会不多,直接导致学生管理人员的业务能力和业务水平没有适应社会发展的新形势的要求。

(2)管理工作表面化

在中职学校,凡是涉及到学生的事件最终的落脚点还是在学生工作上,学生工作内容的复杂性和繁琐性导致管理者每天都在处理大量的日常事务,不可避免的出现应付心理,工作停留在表面的现象,没有时间和精力对学生的政治态度、创新思维和科技文化能力等综合素质进行培养,很难对学生的思想动态进行跟踪,对学生工作的规律性和经验性进行有效的总结和研究。

(3)学校的学生管理制度难以执行

中职学校生源难求,招生压力大,学校之间的竞争压力也日趋加剧,学校担心生源的流失会损害学校的经济利益和招生规模的扩大,因此学校对不良学生持有的宽容度在放大,对一再犯错的学生没有真正的按照学生管理制度的规定进行处分,一再包容,致使学生无视学生管理制度的权威性。

(4)只重视优生,而忽视了差生

中职学校的部分教师在管理中以成绩和日常表现将学生分为“优生”和“差生”,认为“差生”没有出息,无可救药,戴着有色眼睛看待这部分学生,即便这些学生也会积极努力的去表现自己,但是受到“先入为主”的定向思维模式影响,不管这些学生如何表现自己,终究是被老师放在遗忘的角落,最终这些学生产生了“破罐子破摔”的心理,使得这些学生成为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的难题。

3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的对策

中职学生管理工作的特点是点多、线长、面广,对学生管理工作要转变观念,统一思想,强调责任,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不断完善学生管理的工作模式,具体做好以下三点。

(1)转变观念,统一思想

学生管理工作的责任应该落实到每一位教师身上,所有的教师齐心协力,齐抓共管,形成合力,只有这样,学生管理工作才能落实到实处,收到良好的效果,而不能仅仅依靠学生管理职能部门的几位老师或是班主任。教书育人、环境育人、管理育人、服务育人的责任应该是每一位教育工作者的责任。因此,教师必须转变教育观念,树立正确的教育理念和教育思想,站在为了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的高度上,对学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只有思想上认识到位,才能在从事学生管理工作上秉着高度的积极性、主动性、自觉性和创造性。

(2)重视加强班主任队伍的建设

2010年9月26日,教育部联合人社部发文强调要加强中职学校班主任工作制度,指出中职学校一定要充分认识班主任工作的重要性,以文件的形式把班主任队伍建设工作列为一项重要内容。笔者认为,应从以下四个方面加强班主任队伍建设。首先,应制定班主任选拔的具体标准,在制度上对班主任的选拔工作提供保障。根据班主任的具体标准把那些政治立场坚定、思想品德高尚、善于管理、能与学生和谐相处的教师引入到班主任队伍中。其次,加强对新任班主任的培训工作。通过定期召开班主任培训会,加强班主任之间的沟通和交流,对在学生管理工作中存在的共性问题进行探讨,提出相应的意见,共同学习和进步,使得全校的班主任工作迈上新台阶。再次,应建立有效的班主任绩效考核制度。中职学校应对班主任的各项工作进行有效的绩效考核,实施量化。每学年以此为依据,评选“优秀班主任”代表,进行全校表彰,除给予精神奖励外,还应赋予一定的物质奖励,激发班主任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最后,应营造“当班主任光荣”的舆论氛围,提高班主任工作的光荣感和使命感。目前一些中职学校的老师把班主任工作作为一个苦差事,迫于无奈,有“被”做班主任的心态,因此学校应提高班主任的地位,在班主任进行职称晋升、福利待遇、年度考核等方面都能够得到倾斜,从而把做班主任工作的被动局面变成积极主动的自觉行动。

(3)完善学生管理工作模式

现代社会网络技术持续发展,信息传播速度快,学生处在一个信息开放的社会环境中,传统的粗放型管理模式已经远远不能适应目前学生发展状况。因此学生管理工作也应随着社会潮流的发展逐步向开放型和全方位的工作模式转变,使学校内部的学生工作管理机构不断得到健全和完善,形成以学校学生工作职能部门领导,各系专职学工人员为主,班主任大力配合,全体教职工共同参与,配合创造良好氛围的学生工作新格局。各管理机构和管理人员相互配合,职责分明,分工不分家,团结协作,形成学生管理工作的有机统一整体。同时还应充分调动社会、家庭、团委学生会组织等方面的力量,建立全方位的育人网络。此外为培养学生的自治和自我约束能力,还应加强学生自治机构的建设,发挥学生组织在学生管理中的积极作用。如在宿舍管理的问题上,成立学生宿舍自我管理委员会,择优选拔委员会主席,领导组织成员负责学生宿舍的管理,如卫生检查、安全文明宿舍评比、宿舍用电安全宣传、宿舍装饰比赛等学生宿舍管理工作,使得该组织能配合学校做好宿舍的管理,不但锻炼了学生的沟通表达能力,还提高了学生的组织能力和实践能力。总之,在当前新形势下,中职学校的学生管理工作仍旧面临着巨大的挑战,因此要转变传统的教育管理理念,认真观察学生,把握学生的思想动态,在总结以往学生工作的经验和教训的基础上,积极探索学生管理工作的新方法和新思路。

作者:陈海生单位:广西水产畜牧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