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学生管理的方法革新

中职学生管理的方法革新

一、培养学生自主意识,形成自我管理能力

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自主学习是指学生在教师的指导下,通过个体独立的、富有创造性的学习活动,完成学习任务的学习形式。中职学生除了必要的集体授课外,更多的时间里是自主学习。这种学习方式有灵活自由的特点,但也存在着不易管理、各自为战的弱点,学生对自己的学习缺少规划和管理。实践中,为数不少的学生平时学得少,考前突击,考试效果不理想。为此,管理者就大力培养学生自主学习意识,形成自我监控、自我评价的能力。作为管理者,可从以下方面入手:

(1)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动机。中职是学历教育与职业教育并重的教育机构。这样,作为学生管理者必须引导学生对所学专业产生兴趣,激发学生学习的内在动力,让学生乐于学习、勤于学习、善于学习,在学习中积累知识增长能力。

(2)指导学生制定学习规划。古语说:凡事预则立,不预则废。中职学习是松散型的,没有科学的规划,学习就失去了约束,达不到目标要求。为此,各门专业课教师和辅导员,要积极帮助学生制定科学的学习计划,至少要制定出每周的学习计划,并按计划学习。只有合理利用时间,才能取得实效。

(3)为学生提供科学的学习方法。科学的学习方法是取得好成绩的保证。实践证明,同样的时间投入,学习效果往往不同。掌握科学学习方法的学生可以事半功倍,反之就会事倍功半。针对中职学习特点,专业教师和辅导员要关注学习方法指导,根据不同课程提供不同方法,让学生在轻松快乐的氛围中完成学业。

二、加强人文教育,提高学生综合素养

1.发挥优秀传统文化的熏陶作用

文化是一个民族经过多年积累,沉淀下来的共同精神财富,文化与教育有着密切的关系。社会学认为:“文化属于上层建筑范畴,是思想意识、价值观念、社会制度等综合反映,它直接影响教育活动。教育是人类文化成果的表现形式之一,文化对教育起引导和指导作用,教育对文化起传承和推动作用。”中华民族有着优秀的历史和灿烂的文化,这是我们民族发展的根基。用传统文化熏陶和影响学生,是各类学校的光荣使命。从社会角度看,目前存在的急功近利、享乐主义、金钱至上等错误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都是由于缺少传统文化精神的缘故。因此,我们认为,中职学校在完成专业课程教学的同时,应大力开发或引进传统文化课程,用优秀的传统文化塑造中职学生的人文精神,引导学生重新树立起符合社会主义理念,符合社会公德要求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坚决摒弃那种只重专业课程、忽视综合文化课程,只重知识教育、忽视做人引导的现象。同时,综合文化课程应该纳入专业课程一样考核,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立德树人”的目标要求。

2.强化学生现代文明体系的构建

我国加入世贸组织之后,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各个领域都与世界各国有着深入广泛的交流。随着经济合作的深入,国外的先进文化也随之而来,对于构建我国的现代文明体系有促进作用。但同时也必须看到,国外消极文化的负面影响同样存在,一定程度上还不容忽视。中职教育承担着为国家培养技术性人才的重任,在完成专业知识教育的同时,还必须承担起培养学生现代文明的任务。遗憾的是,近年来,专业教育受到高度重视,而人文精神培养却没有提到日程上来。中职与普通高中一样,有着相同的人才培养任务。这就要求我们,立足学生长远发展的需要,打牢专业知识基础,提高就业能力,为他们“成材”提供平台。同时,也要培养学生学会做人,以现代文明成果教育和引导学生,树立远大的理想和信念,形成脚踏实地、艰苦奋斗的社会精神,养成珍爱生命、关心他人的良好习惯,成为德才兼备的合格人才。为此,中职学校可以开设现代文明相关课程,如现代礼仪、世界文化、环球风情等,利用这些课程丰富学生的现代文明知识,为他们今后工作和生活打好现代文化基础。

三、强化就业指导,提高学生竞争能力

1.发挥学校就业指导的主体作用

现代高中教育普及率不断提高,对于中职学生而言,能够就业才是最大的问题。对学校而言,学生就业率已成为评估办学水平和办学质量的重要指标。中职学校发展的实践证明,就业率已经成为影响学校社会声誉的直接因素,不提高就业率,办学规模、办学效益就无法体现。因此,中职学校更应该对就业问题给予高度重视,建立规范的就业服务机构,为学生提供就业指导。现代中职的办学目标是培养合格的社会主义事业建设者和接班人。随着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入,社会用人方式也发生了根本变化,中职毕业生供需双方见面,既为毕业生提供了选择的机会,也为用人单位提供了选才的机会。这种变化需要培养人才的学校积极适应,以高质量的就业指导服务于各专业毕业生。从实际看,部分中职学校还没有形成就业指导的专门机构,缺少就业指导意识和有效行动。为此,中职学生成立就业组织机构,配备专门教师,负责此项工作。同时,成立学生就业课程教研室,开发和引进学生就业指导系列教材,开设就业指导课,为学生提供完整的就业知识,培养他们就业能力。学校还应为就业指导工作提供必要的经费和办公条件,加强就业指导师资队伍建设,提高指导教师的专业水平和能力,不能让就业指导课程成为形式。具体工作中,应按照不同年级、不同专业特点,实行分类指导。就业教研室要为学生提供规范的职业生涯设计,引导学生结合自身实际确立就业方向,进行有计划的就业素质培训。

2.提高学生就业综合能力

充分利用就业指导课程,引导学生树立职业意识,将学习与未来就业联系起来,避免学生到毕业时才想起择业问题,临时抱佛脚。学习期间,学生自身也要根据自己的专业特长和社会需求,主动塑造自己的职业形象,锻炼职业能力,学会自主选择职业,学会与用人单位沟通,学会常规的应试技巧,而不是被动地等待用人单位选择。也有的学生希望利用家长等各方面关系为自己谋职,但在职业教育中,要让学生懂得:外力作用只是补充,自身动力才是源泉。综上所述,中职办学历史上,依靠个人聪明才智创业成名的毕业生不乏其人,要利用这些闪光的榜样,激励学生的创业精神。在就业指导过程中让学生学会创业本领,学会如何抓住商机,利用身边的各种资源,在创业的领域里走出新路。同时也要教育学生,创业是个艰难的过程,只有创业精神和创业技能是不够的,必须有足够的耐力和坚持不懈的毅力才能完成创业任务,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作者:宁巍单位:吉林省大安市职业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