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音乐审美培养

中职音乐审美培养

一、音乐艺术美育的基本原则

1.德、智、体、美等诸育统一的原则。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德育为先,全面育人,正确认识德、智、体、美诸育的关系是基础,正确处理德、智、体、美诸育的关系是关键。因为德、智、体、美是全面育人的核心内容,是相互联系的统一整体。

2.理论与实践统一的原则。理论和实践是描述人类社会活动特征的一对基本范畴。人类从事任何活动,必然包括抽象的、逻辑的、思辨的、理性的、动脑的方面,也必然包括具体的、归纳的、行动的、感性的、动手的方面。正如上和下、左和右、正和反一样,这两个方面相辅相成,对立统一,缺一不可。

3.情感与认识相统一的原则。我们知道,音乐美育作为一种情感活动,总是离不开认识活动的,情感的每一次净化都需要认识活动参与。

4.审美主体与审美客体相适应的原则。即要在实施音乐美育的过程中,审美主体与审美客体二者由矛盾达到统一的原则。

二、情感深厚的意蕴思考

音乐的情感艺术,是以人的情感为起点、为高潮又总是以人的感情为过程、为归宿的,自始至终在表意、言志和传情。同时情感又是人对客观现实的一种心理反应,能唤起人直接的生理性表现,如喜、怒、哀、乐等。音乐欣赏教学所用音乐作品无一不是源于作者的情绪、情感、思想、意识或他们对社会生活的理解与体验,以及对人世的态度、感触和醒悟。即使那些无标题的纯器乐曲,虽以无概念性的词语直抒胸臆,但究其内容本体都是作曲家心情的流露、情感的袒现以及对人生、世态变化的真实而生动的写照与再现。所以,音乐欣赏教学的情感性决定人文特质和人文精神,具有一定的人文感化特点和艺术感化的作用。

三、创新意识的培养思考

音乐欣赏教学是一项带有创造性的教学。这一教学不是教授技能技巧,不是为了造就一个钢琴家、演奏家或歌唱家,而是借用音乐的具体教学方式让学生去欣赏一首乐曲、一首歌曲;让学生喜欢音乐,热爱音乐;让音乐所展现的内在美去感染学生;让学生的性情爱好,高尚的人格素质和审美的创新情趣在音乐欣赏的愉悦中形成、净化和升华。音乐欣赏是不受时间地点限制的。任何优秀音乐作品都应尽情地多听,使欣赏者在音乐欣赏的过程中可能突发灵感,迸发出创新意识的火花。

四、欣赏能力的形成思考

1.多听音乐是增强欣赏能力的关键。开始欣赏音乐觉得音乐好听,这是对音乐有了粗浅的认识,属于一种朦胧的感受,如果再继续听下去,就能逐渐地感受到音乐的变化与特点。

2.音乐知识的学习是形成好的欣赏能力必不可少的条件。音乐知识的学习是让学生对音乐的感受更加丰富,与作曲家更为接近。

3.文化修养是音乐欣赏能力的重要组成部分,很大程度上决定着音乐欣赏能力所达到的水平。

五、中职音乐审美能力培养的实施内容

1.加强审美感知力的培养

敏锐的感知力是积累丰富的内在感情的重要手段,因为对内在感情的体验、认识和积累,往往是通过感官对外部自然形式和艺术形式的把握完成的。对音乐敏锐的感知力,不是闭上眼睛就能冥思苦想出来的,而是在同外部音乐艺术的相互作用和交往中形成的。

2.加强审美想象力的培养

音乐运动的形态,人类的情感动态,要转化为音响动态结构,并予以创造性地表现与把握,就必须凭借想象力。想象,从本质上说,就是把通过感知把握的完形或是大脑中储存的现成图式加以改造、组合、提炼,重铸成全新的意象的过程。

3.加强审美理解力的培养

音乐审美理解力是人们在音乐感受的基础上,运用理性思维对音乐作品进行审美认识和评价的能力。我们在音乐实践中,必须尽可能地以审美的态度和以审美为目的来进行音乐知识和技能教学,在音乐审美中提高音乐知识和技能,再反过来为音乐审美服务,只有紧紧抓住音乐本体,并以此为辐射点拓宽学生的文化视野,学生获得的才是正确的感受美的因素、感受美的要素,也会才使我们的审美教育,成为一个完整的结构和整体,才能让学生在美的享受中提高学生的艺术修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