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中职班级管理

中职班级管理

一、严格班级管理程序化建设,加强班级管理制度落实与考评

班级管理的程序化,有助于学校的稳定和校风的建设。可以说“维权关乎尊严,权益系于民生”。

(一)班级管理采取的相关措施,需广开言路,集思广益,民主评议班级管理的制度化和程式化建设,要做到“去粗存精,去伪存真,去劣存优”,制定切合实际、切实可行的管理措施并有效地执行,将班级管理的制度落到实处。另外,建立领导小组,对班级管理的保障进行监督和维护。严格执行班级管理的的相关条款,保障班级管理的既有措施落到实处。我们可以建立督察小组,不定期抽查班级管理政策的实施情况并予以统计,通过问话和问卷的方式,全面排查学校内外的各项问题,及时查证整改。

(二)实行班级管理奖惩制度,对于班级管理有突出成绩的进行奖励施行班级管理奖励透明制,“公正、公开、公平”,及时公示,做到“知之是甚,知之为甚”。班级管理评比分自评和考评,自评占40%比例,考评占60%比例,考评内容分别是“道德品行、个人修养、工作态度、责任意识、业务技能、工作质量以及团队配合”等,并且每一项进行分数的量化,最后得出每位班主任的总分数进行评比,将表格下发给大家进行自评与互评,根据成绩高低进行不同的奖励,激发各个班级管理工作积极性,达到一个全面教育的目的

二、班级管理要有紧有松

良好的班级管理工作可以开阔学生的眼界和知识面,可以使学生有一个相互交流学习的机会,增进友谊,更好地开展工作。

(一)班级管理中要有融入文化要素在班级中要成立“业余知识活动学习交流小组”,使学生能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全面提高自己,充实自己,有效做到“人人关注全面工作,全面工作人人关注”的良好局面。成立业余活动项目小组,积极有效地组织乒乓球队、篮球队、歌舞队等丰富多彩的文艺文化活动,定期举行各种体育比赛,使大家“加强团结友谊,进行沟通交流,提高竞赛意识,高效推动工作”,在工作之余得到放松。

(二)班级管理要从实际出发,贴近生活班级管理措施中根据学生不同的爱好,尽可能地全面覆盖各个兴趣活动,从文化、文艺、体育等各个方面,组织活动,让大家都有精神归宿,有用武之地,发挥特长,全面发展。教师要定期询问了解学生的关注和需求,及时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和困难,做到贴近生活,了解事实真相,做到有的放矢。通过上述分析我们得知,对于中职班级管理工作总体是在班级之内和班级之外两个方向,不外乎“知识能力和思想情感”目标。如同机器内部各部件的协调配合和有效运转一样,班级管理的好坏程度,直接影响到工作效率、工作质量,集体效应和总体效力的发挥,研究“如何使整体作用大于各部分作用之和”,是学校所应该考虑的,是管理系统的关键一环。在这个过程之中,融入思想品德教育,做好阶段任务,融合总体工作,在激发班主任工作积极性的前提下,达到提升学校管理和教育质量的目的。同时,班级管理者要有一定的前瞻性和预测性,及时发现班级管理中的问题和动态,并进行及时和有效地总结改进,可以通过例会的形式,对学生管理进行有效指导,同时提升班级管理水平,达到共同进步和共同提升的目的,这是我们时刻需要准备的工作和思考的问题。

作者:马梅单位: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呼图壁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