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学生管理的实验室形式研究

学生管理的实验室形式研究

1学生参与实验室管理的主要内容

1.1美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建设情况

近年来,随着我校对美术基础实验教学经费的投入不断加大,实验教学条件得到了很大的改善。美术实验室由2005年之前的一个普通电脑教学实验室,发展到拥有分专业的动漫工作站教学实验室、手绘动检实验室、动画后期制作室、工艺电脑制作室、环艺工作站教学实验室、精品国画临摹室、精品油画临摹室、现当代书画精品室、漆艺教学实践室、编织实践室、摄影教学实践室、版画实践室、金工教学实验室等十多个门类齐全、设备先进的综合实验室。实验室用房面积、硬件条件、生均仪器台件数均达到较高水平。美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现有仪器设备及藏品320余台件,价值总额超过560万元。这对美术院校来说,特别是师范类美术院校来说是跃进式的发展]。在实验室硬件建设到位之后,如何科学有效的管理美术基础教学实验室,使其在专业人才培养中发挥良好作用成为实验室目前的重要任务。实验中心只有1名专业实验技术人员和4名兼职教师,按照传统的实验室管理模式,很难满足实验教学和实验室管理的需要,本中心引入学生参与实验室管理,进行管理新模式的探索。

1.2学生管理实验室工作内容

我院90%的实验室,日常管理全部由学生管理员协助管理。为了提高学生独立负责的意识和交接班要求,每个实验室安排不同年级的学生,调整课余时间轮流倒班。主要工作内容是:

①按规定的开放时间,按时开门、关门;

②按时打扫卫生,保持实验室卫生干净;

③熟悉本实验室的设备,熟练使用与实验有关的仪器设备,了解其原理、性能、内部结构、操作规程和保养方法,能对仪器设备进行一般的维修,保证设备完好率95%以上;

④负责本实验室仪器设备的管理工作,建立健全仪器设备技术资料档案,做到账物相符;⑤每次课程结束,及时检查设备的正常运行情况及实验室安全,保证后续实验课程的正常进行;

⑥帮助同学解决部分实验技术问题。学生管理员通过参加劳动取得相应报酬,这是对广大学生,特别是家庭经济困难学生的有效资助办法,也是对他们安心完成在校学业的有力支持。

2问题分析与管理对策

2.1学生管理员问题分析

学生管理实验室在节省教师成本、提高器材利用率、培养学生实验技能方面取得了良好的效果。但与此同时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开始试行阶段管理散乱,让学生自主分散管理,专职人员只制定了制度,缺乏有效的监督与技术培训,在一些实验室资源利用上,出现了归属混乱现象,这不仅使实验室利用率大打折扣,更使得实验室器材损坏严重。我院有超过90%的实验室场地由学生自主管理,经过长期探索,我们构建了有效应对上述问题的自主实验室管理体系,取得了一定成效,推进科学化、合理化的管理,从而保证高质量的实验教学。

2.2挖掘学生潜力

强化专业知识与责任意识,培养自我管理能力加强对实验室学生管理人员的定期技术培训,保证每个实验室学生管理员都能够具有过硬的专业技能和合格的技术水平,熟悉实验室所有的操作方法,能够独立、认真、准确完成实验室中各种工作。美术实验室的工作对于学生管理员而言,工作技术性都不是很强,大学生经过一段时间培训足以胜任,因此,加强基本工作技能和基本素质的培养是美术实验室学生管理员培训的重点。我们一般采用“一对一”的培训方式,主要是通过兼职实验教师及已在岗的学生管理员对新学生管理员进行培训,培训内容包括各个实验室的工作要求、仪器使用及维修、开放实验指导、环境监督及维护等,让学生管理员通过在实验室的工作,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

2.3优化学生管理方法

采取人性化的管理方法,激发工作热情,发挥他们的工作潜能。为此,在学生管理员管理方面,美术实验教学中心采取了以下两项措施:

①根据学生上课时间要求,合理安排工作。在开学初课表固定下来之后,让每个学生管理员将自己的空余时间上报给实验教学中心的管理人员,管理人员根据学生的空余时间进行排班。在复习考试阶段,适当减少学生管理员工作时间;

②实验教学中心的教师与管理人员一视同仁对待每一位学生管理员,爱护、关心他们,并以自身的言行帮助他们端正工作态度。不定期的与学生管理员沟通交流。为学生管理员提供充分的交流机会,创建温馨的工作环境,搭建和谐的平台;

③组织各种技能讲座活动。定期组织动画公司进行动漫专业知识的普及讲座,组织有关仪器设备公司或软件公司讲解维护维修技巧;

④学生实管理员可获得由陕西师范大学学工部或美术学院盖章的“实践证明”一份;

⑤成绩优异的学生管理员可以优先获得奖助学金和学院内部组织申报的学生实践项目。人性化的管理措施有益于培养学生实验员积极的工作态度、良好的沟通能力。

3实施效果

3.1提升了实验室的运行效率及服务能力

学生管理员认真、细致的全面管理,有效地解决了美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管理人员不足的问题,使实验教师及管理人员有时间和精力进行更高层次的建设和管理,保障了美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所有实验教学的顺利进行,提升了实验室及相关设备的使用效率,提高了实验室的服务能力与水平。

3.2学生综合能力得到了锻炼与培养

在实验室高效运行的情况下,全院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及综合素质明显提升。尤其是参与实验室管理的学生,通过参与实验室工作,其理论知识、操作技能、沟通水平得到了极大的提高,并养成了严谨求实、踏实肯干的做事风格,锻炼了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增强了他们的就业竞争力,使他们在就业中处于优势。在实验室工作中对发现和培育出的专业实践能力强的学生管理员,鼓励并推荐他们参加教师专项课题、艺术大赛活动、申报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等。近三年中,学生管理员共参与教师专项课题6项,获得陕西师范大学大学生实践创新项目立项15项,中国画、漆画、雕塑、油画、设计等参展的艺术作品多次获省级以上大奖。

4结语

只有不断研究新形势下教学的特点,学生的管理模式,不断从参与管理学生中发现问题并研究探索新的解决方法,并将新管理模式应用到新建实验室和管理模式当中,才能更好地服务教学,发挥实验室的重要职能。美术基础实验教学中心学生管理员参与管理的模式既有利于艺术实践教学,又有利于学生实现自我价值,提升了学生学习兴趣,增强了动手能力,充分调动学生的主动意识,提高了学生管理员的综合素质。

作者:张晓兰单位:陕西师范大学美术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