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项目管理在船舶建造项目中的应用

项目管理在船舶建造项目中的应用

摘要:项目管理工作是现代各类工程建造时应当重视的问题,相关企业在工程施工过程中应当结合项目实际情况制定科学的管理策略。本文主要以船舶建造项目为基础,分析其中项目管理工作的应用,主要阐述了船舶建造项目特征与需求,制定符合特征与需求的项目管理方案,同时分析方案各部分的应用。根据分析结果,可以直观判断本文设计的船舶项目管理策略是否有效。

关键词:项目管理;船舶建造

0引言

船舶建造项目与传统土木类工程项目不同,其需要在适当的气候环境和水域条件下才能建造,同时工程体积、结构庞大且复杂,受人为因素及各种环境的影响,施工过程中容易出现质量问题,因此,为了保障项目建造质量,船舶建造过程中应首先确保项目质量,针对施工中各类可能对项目质量造成影响的表现进行管制。

1船舶建造项目的特征与需求

1.1特征

现代大型船舶建造项目主要具有气候环境要求高、系统覆盖面广、工艺流程繁琐等诸多特征,下面将对各特征进行具体分析。

1)气候环境要求

现代的大型造船厂按生产性质和规模可分为综合性造船厂和总装性的造船厂2种。综合性造船厂除制造船体和安装仪器设备之外,还设有制造主、辅机等船用设备及其它配套件的各种车间;总装性造船厂只制造船体、舾装件、管系等,主要进行船舶的组装和试验,而其他船用机械、装备和仪器仪表等,则由相关的专业厂家提供。目前,我国很大一部分船厂为总装性的工厂,绝大部分船厂的船体拼装阶段在露天船坞(或船台)进行,雨水天气对钢质船体的焊接工作产生影响,焊接作业不得“带水”作业;大风、强对流、暴雨等极端恶劣天气影响着室外起重机的安全使用;夏季高温和冬季严寒天气,使得工厂的劳动效率下降[1]。

2)系统覆盖面广

船舶建造项目具有技术高度集成、设备配套面广、劳动资源密集、建造过程复杂、生产管理综合性强、资金投入量大、成本控制难度大、建造周期长等特点。从工程前期策划阶段,到具体钢材预处理、下料制作分段、零部件装配、分段装焊、船台装焊(合拢)、接线照光镗孔、轴舵系安装、船舶下水、发电机动车、系泊试验开启、航行试验、缺陷修补交船一系列建造过程中,专业覆盖面积广,对项目管理人员素质要求比较高。

3)工艺流程繁琐

介于船舶建造项目的结构复杂特征,在建造过程当中需要各项工艺来支撑生产,工艺流程复杂,另外在建造用材上,因为环境等因素的限制,针对不同区域、不同结构需要采用不同材料来进行施工,而不同建造阶段及不同环境下的施工工艺又存在较大差异。例如:钢结构的船舶在船坞(或船台)建造阶段,对外板水线以下区域打磨、油漆作业提出了更高的要求,钢质外板防腐要求较高,油漆施工工艺繁杂。

1.2需求

结合上述特征分析,船舶建造项目建造存在3项主要需求,即工程防渗能力需求、支撑分布需求、施工规划需求,在此基础上,还存在另外的延伸需求,如材料质量管理需求、安全管理需求。各项需求在后续项目管理当中应当得到满足,下文将对各项需求具体内容进行分析。

1)工程防渗能力需求

因为船舶建造项目处于临水环境当中,导致水体会长时间浸泡部分结构,不断对结构进行侵蚀,所以当工程防渗能力不足时,就会严重影响项目使用安全、使用寿命等。众所周知,对于大部分物体而言水具有侵蚀、渗透能力,当物体防渗能力不足,水会深度进入物体内容,长时间影响下会使得物体各质量指标下降。因此,在船舶建造项目管理过程中,需依照具体情况强化其防渗能力。

2)支撑分布需求

在船舶建造项目中分段施工这一需求并不明显,但是,随着分段建造吨位的增加,会产生支撑分布需求,即庞大的分段结构必然造成较大自重,由此受引力影响会工程结构会不断向下沉降,在无支撑的条件下,就会引发各种不可预测的变化,但所有变化都不利于工程质量,因此在工程建造时需要进行支撑结构施工。

3)施工规划需求

在工艺繁多特征下,会产生施工规划需求,即在项目建造原则上,工艺之间存在先后之分,需要依照正确工序进行作业,同时,每项工艺都要贴合设计标准,其中包括施工范围、结构厚度、结构强度以及相关要求。因此,在船舶建造项目施工时,需要做好计划管理,避免因项目管理中施工规划不到位造成的项目延期等一系列问题。

4)延伸需求

船舶建造项目延伸需求为质量管理需求、安全管理需求,两者贯彻于整个施工过程中。其中最为重要的是材料质量管理,因为材料与项目质量存在密切关系,所以要保障项目质量,必须做好材料质量管理。

2项目管理方案设计与应用

2.1事前管理

为了给船舶建造项目提供良好的保障,需要进行事前管理设计工作,此部分主要内容包括:前期勘验、建造方案设计、材料采购与审批、施工组织。

1)前期勘验

介于船舶建造项目的需求,在正式施工之前需要进行厂区环境勘察工作,了解实地环境条件,再依照条件来进行建造方案设计。勘察中主要工作目标为:分段存放位置、分段驳运方案、施工队伍的素质、起重机的吊运能力、靠泊方案、泊位的水深及潮汐等。

2)建造方案设计

依照前期勘验的最终结果,可以开展建造方案设计工作,设计方案必须满足实地条件要求,例如:人员配置、项目进度、工艺设计、分段建造、分段驳运、关键过程控制、建造质量要求等。同时,在船舶建造项目中,需要对安全管理工作给与高度重视,如分段建造、存储、驳运过程中的人员与设备安全问题,严禁违规操作等现象的出现,并能够针对某些重难点工程制定安全管理应急预案,排除安全隐患[2]。

3)材料采购与审批

同样是出于船舶建造项目的质量考虑,介于材料与项目质量之间的必然联系,在事前管理中要对船舶建造中所需要的材料指标进行明确,如数量、规格、质量参数等,以满足建造方案设计要求,一切不满足要求的材料均不可引入。

4)施工组织

介于施工规划需求,在事前管理中应当做好施工组织管理。施工组织管理分为2个部分,即依照总工期,对工艺流程中的各项工艺开展进行工程量计算,随后得到各项工艺所需要的工期,再根据工序配置资源,包括施工人员数量、材料用量等。

2.2事中管理

在事前管理基础上,即可进入正式施工阶段,在该阶段当中同样要开展管理工作,即事中管理工作。事中管理主要内容包括:技术交底、监理、安全管理3个部分。

1)技术交底

为了保障实际施工完全贴合设计要求,需要在正式施工初期做好技术交底工作,此举主要是为了使施工人员熟悉设计方案中的各项要求,例如施工顺序、各工艺用材等,随后要求施工队伍依照设计方案来进行施工。

2)监理

因为船舶项目建造依赖于人工,而人工必然存在不稳定性、误差性的影响,所以施工中可能出现工作失误,使得项目建造质量不佳,这一因素的影响无法完全消除,因此,现代船舶建造项目管理需要采用监理手段来尽可能降低影响程度。

3)安全管理

因为船舶项目建造环境与施工要求,其存在部分安全隐患,所以在项目管理当中应当开展安全管理工作。安全管理工作分为2个部分:预防性安全管理、安全应急措施,其中预防性安全管理是指施工过程中护具的应用、安全意识培训,即针对施工中可能发生的安全事故,要求所有施工人员在进入施工现场时佩戴安全帽,正确穿戴劳防用品,如果需要进行高空作业,则需要佩戴全身式安全绳,同时高空作业正下方不得存在地面人员。

2.3事后管理

在正式施工完毕之后,船舶项目即将进入交付阶段,在该阶段当中如果项目存在质量问题,将会影响交付时业主满意度,随之可能无法进行交付,或者产生经济纠纷,而为了避免这一点就需要在交付之前进行事后管理工作。事后管理工作主要是依照设计方案、业主要求,对工程整体进行全面检查、测试,如果存在相关问题,则需要尽快修复,并再次检查、测试,直至项目完全符合要求,由此可以新造船舶的顺利交付。

3结语

船舶项目管理工作的有效开展,不仅能够保证合同顺利交付,也能够在一定程度上提升项目实施过程中的人员安全、成本控制等。项目管理制度是基于传统船舶建造过程中相关流程的持续优化,随着船舶建造行业的发展,以及现代科学技术与管理理念的持续渗透,船舶项目管理水平将得到显著提高。

参考文献:

[1]于泽.项目管理在现代船舶建造工程中的应用探究与分析[J].船舶物资与市场,2019(06):46-47.

[2]袁世振,刘恰.项目管理技术在船舶建造进度控制中的应用[J].内燃机与配件,2018(09):194-195.

作者:陈益 单位:沪东中华造船(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