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加强建筑项目管理提升工程建设效益

加强建筑项目管理提升工程建设效益

摘要:建筑工程的项目管理工作,对建筑行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的推动作用。基于此,本文就重点围绕建筑工程项目管理进行探讨,分析加强建筑项目的管理,对提升建筑工程建设效益的意义,并找出建筑工程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然后提出一系列提高建筑工程建设效益的措施,旨在促进建筑行业发展。

关键词:建筑工程;建筑项目管理;建设效益

0前言

随着建筑行业的快速发展,人们对建筑工程的质量和使用效果的要求也进一步提升。但在实际进项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时,依旧存在很多的问题,这与建筑行业长远利益发展存在冲突。对此,要想改善当前建筑行业发展的弊端,应关注对项目的管理,优化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水平,从而提升工程经济效益。

1加强项目管理的意义

随着建筑行业的发展,建筑工程管理的水平也进一步得到提升,并在发展中逐渐形成了具有本土特色的管理方式,更好地满足了建筑行业项目管理的需求。而在实际利用建筑管理手段实施项目管理时,改变了以往侧重于建筑施工质量和人员安全监督管理的方式,更加关注于多方面的综合管理,提高了管理的全面性。同时受建筑行业市场竞争力的提升,传统的管理方式已经难以更好地提升建筑企业自身的竞争力。这种情况下,加强对建筑项目的管理,升级优化管理的方式,不仅可以提升建筑企业的管理水平,而且还可以增强企业本身的竞争力,对推进建筑行业的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2建筑项目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2.1管理体制不健全

建筑行业对建筑工程项目进行管理时,导致经常出现各类问题的主要原因,是缺乏完善健全的项目管理体制,缺乏相应体制的指导和约束,项目的管理人员经常会无从入手,甚至经常会出现管理随意和管理混乱的局面,项目工程缺乏实现正常稳定运行的支持和依据,难以从根本上有效地解决建筑施工中存在的一系列问题。现阶段,即便很多建筑企业已经设置了管理部门,但由于缺乏相应的制度,并且管理人员的能力和经验不足,影响了对项目的有效管理[1]。

2.2管理意识和方式落后

建筑行业要想取得良好的发展,就应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开拓管理的新思路,为实现建筑行业的经营发展,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但目前很多建筑企业在发展的过程中,过于重视当下的利益,并未对管理的思维进行完善,缺乏良好的管理意识,甚至管理的方式不能满足管理的需要,经常会使用一些不符合建筑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措施。同时在管理问题考虑方面还缺乏完善性,影响了管理的效率。

3提高建筑项目管理工程建设效益的措施

3.1建立健全工程管理体系

完善的建筑工程管理体系,对提高工程建设的经济效益,具有良好的推动作用,可以促使建筑企业各个部门实现有序合理的配合,保证了各个环节执行的效率,提高了工程管理的水平。因此,在进行建筑工程项目管理时,必须根据建筑行业的发展实际和企业的现状,建立健全项目管理体系。在体系建立过程中,可以在原有体系建立的基础上,根据建筑行业的发展趋势,对制度进行完善,保证建筑制度符合当下以及未来发展的趋势,从而更好地指导企业管理人员开展对项目的管理工作。

3.2优化资源配置

建筑工程中的各项资源,是保证工程施工中各个环节顺利进行的基础,对提高工程施工的顺利性具有极大帮助。因此,在进行建筑项目管理时,必须提高对资源的关注度,借助合理的方式实现对资源的优化配置。而在进行资源的优化配置过程中,涉及到的资源类型很多,如物质资源、人力资源和资金等。通过对资源的合理分配,保证各个环节可以在不浪费物资的前提下,拥有足够可以进行工程建设的资源,有助于降低建筑施工的成本,进一步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另外,在实际进行资源配置中,人力资源作为最为核心的竞争力,应加强对人才的考核与了解,并对其进行合理的岗位安排,保证可以将其安置在最适合的岗位,最大程度上发挥人才的作用,实现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

3.3加强工程管理的标准化

标准化的工程管理方式,不仅可以提高建筑项目管理的合理有序性,而且还可以提高管理效率。而建筑企业要想提升自身的项目管理水平,就应注意加强对工程的标准化管理程度,满足建筑工程管理的需求。在具体进行标准化管理的过程中,一方面,需要建筑项目管理人员,提高对管理流程的了解、认识,在此基础上,对原本的管理方式进行简化,降低管理的复杂性,满足建筑工程管理的需求。另一方面,建筑企业可以学习和借鉴其他单位的经验和管理方式,适当进行引进,并通过对管理方式的完善和优化,提高管理的标准化[2]。

3.4落实对管理人才的培养

管理人才是建筑企业落实项目管理的主体,管理人员的素质则是建筑管理效率的关键因素。因此,建筑企业要想提高对建筑项目的管理力度,保证各个工程环节的有序进行,就应切实落实对建筑行业人才的培养工作。而在进行人才培养时,可从以下几方面进行考虑:第一,加强人才在管理规章制度等方面内容的培训,提高管理人员对各项工程管理制度的灵活运用水平。第二,关注对管理人员责任意识的培养,提高企业管理意识,促使管理人员在监督和管理的过程中,可以更好地履行自身的职责。第三,提高管理人员的管理能力,并加强相关管理知识的培养,使其可以有效地处理各项管理问题。第四,通过职业培训和专题讲座,为管理人员提供自身提升的机会,促使其在管理的过程中可以利用充分借鉴他人的管理经验,强化自身的管理意识、知识和技术能力。

4结论

总而言之,在现代化的工程建设中,要想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水平,提高工程的经济效益,就应重视对建筑项目的管理,认识到加强工程项目管理对提高工程效益的意义,并通过对工程合理有效的管理,及时找出工程建设中存在的不足之处,再利用相应的措施,解决影响建筑施工效益的问题,推动建筑行业进步。

参考文献:

[1]张帅.谈加强建筑项目管理,提高建筑工程建设效益[J].居舍,2017(29):84.

[2]谢明宪.谈加强建筑项目管理提高建筑工程建设效益[J].建材与装饰,2017(29):172-173.

作者:董海赟 单位:青海国投旅游资源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