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装配式住宅施工质量管理

装配式住宅施工质量管理

摘要:装配式住宅施工是建筑产业的不断优化的趋势,在施工过程中面临着更多挑战,当前施工管理工作仍然存在问题,如准备阶段、实际操作阶段、后期审查方面等。因此,本文对装配式住宅施工技术的控制方法进行论述,以期提升住宅施工质量。

关键词:装配式;管理;施工控制;应用措施

前言

当前建筑施工技术创新、管理创新等理念的出现,受到各种新型管理方法及技术的影响,装配式住宅施工在施工管理时,应结合实际施工监督及技术形式进行有效管理,才能提高工程质量。

1影响装配式住宅的方法分析

1.1物料影响因素

装配式住宅的物料的采购及使用等环节是影响施工技术质量的影响,如混凝土材料的基本型号、配合比例等,这些都会导致房屋建筑的稳定性。因此,需要根据操作规程技术进行控制,减少影响。首先,可以采取“座浆—注浆”的模式进行方法连接,结合各类物料的基础性能拓展出一个合理的搅拌方案,减小传统操作经验的弊端;其次,外加剂的选择需结合基本用料进行技术权衡,分析叠板结构与浇筑方法的操作方法,从而减小烂根几率的出现。

1.2模板安装因素

由于住宅叠合板,阳台,空调板、梁体、柱体安装过程中极易产生模板断裂的问题,特别是边角区域容易产生厚度参数不均匀而导致各类裂缝的发生,从而严重影响了围护构件的基本性能。在此过程中,若安装流程不到位、后期养护环节产生一定技术性偏差,以及导致梁、柱结构发生深度裂缝,从而导致房屋的剪力性能、结构应力性能受到一定技术性偏差,或是受一定的重力因素,从而引发模板发生断裂现象。同时,若运输过程中出现悬挑状态,容易导致模板受力不均匀现象频发,进而导致重要部分发生模板断裂的负面影响。在叠合板的安装操作中,由于叠合板的基本跨度大小会直接影响住宅施工的核心质量[1],因此需使用高标准的运输方法,借助相应的叠加方法进行技术分析,从而更为科学地防治由于吊装过程而产生的挠曲变形记录,进而减小各类操作裂缝的发生。

1.3元件连接因素

装配式住宅基础元件和构件的安装与连接问题也是施工管理和施工控制的中心内容,主要是因为各类元件的安装技术可能会产生套筒连接错位的问题,从而导致套筒性能不稳定的现象,或是产生灌浆方面的问题,主体可能是由于操作不饱满的现象,进而导致各类连接方面的技术问题。在套筒的安装与管理过程中,可能会存在钢筋离埋深参数产生一定技术性差异,从而导致窝工性能产生一定的技术影响。这不仅会显著降低施工的基础效率,还会导致钢筋内部结构发生严重的问题,引发安装不科学现象的发生。由此,连接过程需结合可视化的软件进行技术测评与技术分析,针对操作设计图进行功能评测,采用钢筋截断技术进行功能优化,有效防治由于设计方面的问题而导致灌浆孔功能不稳定的现象[2]。同时,连接过程中需精准的分析各个灌浆口的基础位置,采用系统的方法管理孔内的实际情况,从而科学地检测出孔内的饱和状态,这对于减小不饱满状态有积极的意义。

2质量监督、控制办法分析

2.1优化风险管理体系

施工控制和施工管理是风险控制的核心内容,施工企业必结合现阶段的风险管理内容和施工控制内容进行技术优化,将各类操作方法与标准技术相结合,从而提高产业的核心效益。由此,需从以下几个方面进行技术分析:(1)监督过程中必须要求设计原因围绕施工图纸进行技术分析,特别是各类构件的安装方法和安装要求需结合精准的技术进行技术评测,以提高基础构件的经济效益。在此过程中,需结合(GBJ107-87)技术模型进行功能测算,使用《混凝土强度检验评定标准》对混凝土材料的基础性能进行分析,降低由于材料性能问题而导致多元化安全隐患的发生。同时,需针对材料的采购环节进行相应的实践管理,针对采购过程中可能遇到的问题进行安排与管理,从而降低风险问题对监督、管理方面的负面影响。(2)构件审核过程中需结合城市的限高标准进行技术分析,针对材料的属性进行功能测算,从而提高原材料的控制精度。在此过程中,施工方务必遵守系统的吊装作业的操作规定,针对操作过程中的钢筋埋件、砂石的施工情况做出系统的风险预案,结合相关操作规定进行抽样调查,以提高埋件的基础功能。同时,需采用相关软件对吊点的位置、钢筋的位置进行技术校准,有效防治由于材料问题而带来不同的安全隐患问题。(3)构件安装完毕后,需针对构件的外形参数、埋件参数、套筒功能参数、混凝土材料的功能参数进行分析,保证各物件之间的厚度间距在合理的范畴之内,这对于提高装配的收益有积极的意义。同时,需拓展出一套隐蔽工程的管理办法,特别是通风工程、排水工程的操作中,需针对预制梁和预制桩的稳定性进行分析,构建出一套强有力的保护方案,从而提高构件设备的稳定性参数。(4)对于元件、物件的堆放过程,也应拓展出一套系统的监管方法。首先,需结合运输的流程进行功能测评,保证运输路线维系在合理的线路准备,这对于降低构件的间距参数有积极的意义。同时,需保证各构件之间的参数均达到一个合理的标准,结合堆放方法拓展出精准的垫块使用方法,从而提高构件之间的力学参数。若构件之间的力学参数达不到相应的技术标准,应对其进行方案调整和技术优化,必要时采用合理的支撑方案,从而降低由于连接问题而带来的稳定功能方面的问题。(5)务必采用风险监管的方法进行实践管理,采用可视化的管理软件分析运输过程中各工艺的操作位置,并进行二次加固,这对于防治物件的坍塌有积极的作用。同时,需运用精准的成本管理办法,确保各物件的埋深参数、运作功能达到合理的技术要求,从而降低成本控制的风险。由此,需使用相关规定进行功能评定,结合各工艺的操作情况确认出相应的等级标准,这对于提高装配建筑的效益有明显的价值。例如对于现浇工艺中,可要求施工方进行项目自评,并引用监理体系进行复合抽样,最终对目标操作进行审查,从而提高建筑产业的质量参数。

2.2完善辅助操作

由于诸多项目会受制于环境的影响,因此需拓展出一套系统的辅助方案,采用“L形”的辅助设备对易弯折的区域进行吊装操作,以保护转角板的功能为核心目的,从而减小设备发生折断的几率。同时,需针对构件的厚度、材料属性等进行分析,如橡胶材质构件的运输过程中,需针对管件的边角进行二次保护,这对于防治平板出现折损的几率有积极的作用。另外,在验收过程中,应使用系统的操作方案进行进度管理,融入相应的操作流程进行二次评定,从而提高监督的精度系数。譬如隐蔽工程的构件管理中,需针对各物件的间距进行测算,必要时在间隙部位拓展出一套缓冲措施,这对于提高操作的核心质量有积极意义。所以,监理部门应协同质监部门进行总体评估,针对评估方法进行意见管理,从而提高装配式建筑的基础收益。

3结束语

综上所述,装配住宅施工过程中,完善控制、监督的管理技术,能够全面优化产业的基础效益,并针对各类操作方法进行二次优化,从而提高产业的社会效益。

参考文献

[1]赵峻.装配式建筑施工质量影响因素与控制措施分析[J].城市建设理论研究:电子版,2017(24):164.

[2]王桂生.装配式建筑施工技术在建筑工程施工管理中的应用[J].工程建设与设计,2017(21).

[3]钟蒙繁,罗振华,彭川格,等.装配式建筑施工安全与风险管理研究综述[J].科技资讯,2017.

作者:邓灼东 单位:惠东县中毅房地产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