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人力资源状况及人才培训发展策略

物流人力资源状况及人才培训发展策略

一、相关理论回顾

(一)物流人力资源物流人力资源是既具有物流专业基础知识、又具有物流实践技能;既具有创新能力、又具有系统设计与规划等综合素质,并能够随着企业的发展而快速成长的复合型物流技术和管理的人力资源。物流人力资源的综合素质包括运用所学丰富的物流管理理论和实践经验,在社会再生产过程中,根据物资资料实体流动的规律,应用管理的基本原理和科学方法,整合各项活动要素,使商流、资金流、信息流等物流环节实现最佳的协调与配合,对物流活动进行计划、组织、指挥、协调、控制和监督进行管理,从而降低物流成本,提高物流效率和经济效益。

(二)培训与物流培训培训是一种有组织的知识传递、技能传递、标准传递、信息传递、信念传递、管理训诫行为。目前国内培训以技能传递为主,时间在侧重上岗前。为了达到统一的科学技术规范、标准化作业,通过目标规划设定、知识和信息传递、技能熟练演练、作业达成评测、结果交流公告等现代信息化的流程,让员工通过一定的教育训练技术手段,达到预期的水平提高目标。而对于培训从业人员来说,培训就是通过改变受训人员的知识、技能、态度,从而提高其思想水平及行为能力,以使其有适当的能力去处理现时担当的工作,甚至准备迎接将来工作上的新挑战。物流培训是针对物流从业人员进行的有关普及现代物流理论、增长物流操作技能、提升管理水平的在职教育工作。具体可分物流职业认证培训、物流企业内训、物流从业人员岗前培训等。

二、黑龙江省物流行业人力资源的现状

(一)物流人力资源供需不平衡自2006年起国家首次在国家层面提出加强现代物流业的建设,推动物流业规模快速扩张,带来的一个很大的现实问题就是物流人才的整体需求的增加。因此,黑龙江省物流业进入了对于人力资源需求的最旺盛的阶段。

(二)物流行业人力资源素质较低制约了行业的发展虽然黑龙江省物流行业展开了物流人力资源培训的基础性工作,使得人才严重短缺的局面总体上得到了一定的缓和。但是物流从业人员的素质和技能仍然偏低,具有物流专业背景的人员就更少了。缺乏能适应行业发展的复合型物流管理人才,人员素质较低的问题不仅是对物流企业的发展带来影响。而且已经上升到了阻碍和制约黑龙江省物流行业发展的层面。此外,黑龙江省中小物流企业大多是家族式的民营企业可以进入物流行业的人力资源门槛低,行业准入机制弱,因此在行业人力资源素质方面就存在着人员文化程度总体偏低,缺乏物流专业教育;系统的物流管理意识缺乏、服务态度差;沟通能力不足,团队合作意识不强等不足之处。

(三)黑龙江省的物流人力资源结构不平衡一是普通的物流人力资源多,专业细化的物流人力资源少。随着黑龙江省产业结构的升级与优化,对于物流行业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也在提高,使得物流业已经出现细分化的趋势。黑龙江省优势和特色产业的专业物流的发展带动了对专业物流人才需求的细分,如目前黑龙江省物流行业迫切需要物流咨询人员、规划人员、信息技术人员、配送管理人员、口岸管理人员、危险品物品运输人员等相关高度专业细分物流人员。二是企业内现有的人力资源构成状况结构不合理。年龄结构上人员呈年轻化,绝大部分人员年龄在18岁35岁之间,这样就决定了行业中具有多年丰富经验的人员偏少;知识水平构成上绝大部分基层从业人员具有初、高中毕业学历,管理人员具有大专以上层次者比例偏低。整体从业人员中受过物流专业教育的人员偏少。业务技能上高级技工、中高级物流师短缺,而且大多数从业人员技能单一,这些已经成为企业发展的“瓶颈”。

(四)物流人力资源对于现代物流管理的经验不足从黑龙江省的物流行业发展沿革来看,行业内物流企业绝大一部分是由原来的交通运输企业转制或由生产性质工厂的仓储运输部门改造而成。因此,现有物流人员的构成基本上由原来传统企业的交通运输和仓储人员的转型,知识结构不适应现代物流要求。绝大多数从业人员缺乏对现代物流的认识,即使是通过高校培养出来的物流专业学生,由于社会实践不足往往缺乏实践经验。

(五)黑龙江省的物流业人力资源开发培训慢于物流行业的发展黑龙江省的物流业现已呈现出稳中求进的发展态势,但黑龙江省的物流业人力资源开发培训相对落后,物流人力资源开发培训与物流人才培养尚未形成以物流科技创新为核心的物流教育目标体系。虽然省内很多大专院校都开设了物流管理专业,并且人才培训市场上的各类培训机构也都针对于物流行业提供了培训服务,但其都没有注重对物流行业人力资源状况进行的充分调研,对业内企业的物流管理水平的现实状况分析及其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开发的切实需求都有待于提高,高校和培训机构的专业设置、课程设置和实践环节合理化程度有待于加强,专业师资队伍全面建设与教学质量也有待于提高,所以,与对物流行业的发展同物流业人力资源开发培训存在相对的差异。

三、开展物流行业人力资源培训的受益机制分析

对于物流企业人力资源进行培训受益的几个方面在于首先企业员工自身的价值能得到提升,然后通过人力资源水平和素质的提高促进企业的成长,进而通过企业的进步推动物流行业的发展。此外,物流企业人力资源的在职培训可与学历教育的培训系统在培养人才方面进行互补,使两个培训系统双方彼此获益。因此可以形成物流行业人力资源培训的受益机制模型如图:

(一)人力资源培训对于黑龙江省的行业发展具有贡献作用人力资源的问题是关乎各个行业发展进步的关键问题之一,对于现代物流更是如此。物流人力资源的培训对于促进物流产业的健康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随着信息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现代物流业的竞争已从低端的价格竞争转向高端物流和信息流的能力竞争,然而由于长期受到计划经济传统思想的束缚,黑龙江省物流行业的人力资源水平不仅低下,而且物流教育严重滞后于物流业发展和国民经济发展的需要,因此,目前黑龙江省物流行业急需人才的同时更需要对于即将进入行业和行业内现有的人力资源进行职业方面的专业培训。通过发展物流人才的培训,造就一大批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手段、精通物流业务、懂得物流运作规律的专门人才,“变输血为造血”,是对于解决黑龙江省物流人才短缺,缩短与发达省区物流业发展差距意义重大的因素之一。开展物流人力资源培训的另一个积极之处在于其有利于产业合作,产业资源共享和产业互补,可以促进黑龙江省产业集群的发展。黑龙江省物流行业人才的缺口,恰恰是对于人力资源培训服务行业的机遇。根据有关研究机构预测全国的数据来看,我国在未来5年中需要进行专业培训和训练的基层物流管理人员不低于600万人,中级物流管理人员不低于50万人,高级物流管理人员或物流战略物流设计管理人员不低于4.5万人。从结构的角度上看,随着经济的增长和社会物流总额的增长,黑龙江省物流从业人员的比例数据也将不断上升。这就为黑龙江的人力资源培训服务业提供了潜在的市场对其发展来说无疑是一个良好的契机。通过两个产业的协同合作与资源共享不仅可以推动两个产业的共同进步,另外对于促进黑龙江省产业集群的发展提供了条件和基础。

(二)人力资源培训是黑龙江省物流企业的生存发展的关键一是人力资源培训是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的重要因素之一。进行适合行业特色的人力资源培训是物流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的一项重要职能,也是企业引进人才、开发人才,在竞争激烈的市场中保持企业可持续发展的人才竞争优势的基础。现代企业的竞争归根到底是人才的竞争,通过培训使物流企业拥有一大批精通物流业务、熟悉现代物流技术、深谙物流运作规律、善于运用现代信息手段的物流人才方可在竞争中取得优势地位。物流企业的发展水平很大程度上取决于人力资源的因素,若缺乏专业人员,将导致企业竞争力下降,从而使物流企业失去市场地位影响其发展。二是加强人才培训有利于减低企业运营成本。物流企业若进行成本领先行的战略管理,在物流运作成本中,人力资源成本占较大比重。因此,加强物流人才培训可使人力资源在“质”上取得飞跃从而有利于在业务技能和劳动生产率的“量”得到提高,从而有利于提高人力成本的投入与回报的比率和企业效率。

(三)人力资源培训是黑龙江省物流企业员工自身发展的重要方法一是有助于员工提升自我管理的综合能力。人力资源开发及培训的核心在于强调每个员工通过学习获得知识的水平与知识运用之间的综合能力。因而员工培训是员工自身实现知识管理的重要方式,进行自我管理规划及实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是物流企业员工自身可持续发展的重要途径。二是有助于员工自身人力成本的增值。通过培训可使员工拥有较丰富的实践经验,比从外源招聘人才,更有主人翁意识,通过培训进行对于员工的激励能更提高其工作态度和效能,因此,物流企业的人力成本的增值完全可以通过培训实现。培训对员工技能的提升同时还可以使员工更能理解企业文化、增强沟通与团队协作能力。三是有助于员工适应环境的变化。企业内部环境及外部环境的变化都要求企业不断更新经营管理理念及生产技术水平。通过科学、有效的培训项目来解决环境变化对企业产生的冲击是最有效的办法。四是有助于提高企业员工工作绩效水平。有效的培训项目能够使员工增长工作中所需的知识、技能、态度。通过培训,不仅要使员工掌握其岗位所需的专业知识,还要使他们将知识应用到工作的实践当中。通过培训项目的设计与实施的研究探索加强企业在开展员工培训过程中操作的科学性、系统性。从流程上加强员工培训规范性,从内容上加强培训的针对性与适应性。

(四)物流行业的职业培训潜力巨大并可以对于学历教育进行互补目前国内物流人才培养主要采取学历教育与非学历教育两种方式。国内许多院校开设了物流类课程,有的学校还专门成立了物流系,开设了物流专业。即便如此,全国高校物流专业培养规模也只能达到5000人左右,与物流人才市场的巨大需求还有相当大的差距。而且由于各高校物流专业人才的培养还大多处在自行车花设计课程与实践阶段,课程设置、教材选取、培养方向等方面缺乏规范性,培养出来得人才,缺少实践操作经验,缺少创新能力,与实际对人才的需求还有脱节。物流人才的相对匮乏,似的人才培训市场的潜在价值自然突显出来。由于物流学科是一门综合学科,是技术与经济相结合的学科,是边缘学科,物流产业又是跨行业跨部门的复合产业,同时他又是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密集型相结合的产业,发展物流产业,不仅需要高级物流管理人才,更需要大量的物流执行与操作型人才。因此,必须在发展学历教育的同时,发展非学历教育职业培训工作。许多专家因此表示,国内物流业目前软件建设的关键是人才培训。

四、物流行业人才培训的发展对策

鼓励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的并使其更好的发展,从而提高其效率,需要社会体系整体的努力配合。总体来说,物流企业加强人力资源培训工作需要从企业自身的培训制度和员工个人价值的提高和政府的公共服务配合三方面入手。

(一)物流企业应建立优质高效的人力资源培训制度,提高培训效果并加强培训的创新物流企业要根据基本的人力资源培训管理的流程构筑适合自身发展的培训制度,基本的培训管理流程包括培训需求的估量、制定培训计划、培训的实施和评估培训效果。首先,了解自身的培训需求是培训管理的出发点。一般的物流企业不要重视这个培训初始环节,没有对于培训的需求合理分析,增加了培训成本并且降低了培训的有效性。作为物流企业,在进行培训需求分析时,要明确培训目的、培训内容和受训对象。其次,制定明确的培训计划。物流企业要利用PDCA计划循环法为依据。分层级的进行培训计划的制定。然后,组织实施培训活动。在组织实施培训过程中。对于培训内容要在针对企业的实际情况并可解决实际问题的角度进行选择。另外,在培训方法的选择上要体现创新性。可采用案例分析、情境模拟系统或拓展性培训等方式。最后,必须对于培训效果进行评估。这样整个培训过程就能形成一个的“回路”,培训效果评估可是最后的结果反馈到前面的几个阶段,有助于培训有效性的提高。

(二)从受训员工入手提高员工的自身价值,从而实现人力资本的增值员工的成长和素质的提升可以促进企业发展。在培训方面应侧重一下两个方面:第一,通过培训提高员工忠诚度,使员工的个人发展与企业发展的目标进行统一。另外使培训兼具人力资源激励管理的职能,使培训变成精神激励与,建立企业与员工的相互忠诚的模式。第二,通过培训建立学习型组织,除了持续有效开展各类培训外,更主要的是必须通过各种手段在企业内部迅速建立起员工自发学习的组织氛围,帮助员工建立起“终生学习”的观念,变“要我学”为“我要学”培养员工自我提高的能力,通过员工价值的提升,以促使人力资源增值,从而最终实现企业的持续良性发展。

(三)物流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需要政府公共服务系统的支持一是政府应制定相关政策帮助物流企业要有制定和完善的人才培训的战略性计划,在全行业形成培训学习的良好风气,培养出更多的物流人才。二是在公共服务方面为物流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建立多层次全方位的物流人才培养环境。政府可以考虑在更多的高等院校中设置物流专业,为物流企业培养理论基础扎实的专业技术人才。物流协会要充分发挥领导和协调职能,利用高等院校资源优势,在部分高校中设立物流专业培训机构,建立职工终生教育系统。三是政府重视通过人才培训促进企业发展从而提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