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对比

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对比

摘要]物流活动包括正向物流和逆向物流,二者的物流活动方向是相反的。本文通过分析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的联系和区别,旨在明确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相比而言,具有鲜明的特点。

[关键词]逆向物流正向物流分析

一、逆向物流与正向物流的概念

经济活动的发展促使人们对物流的认识不断深化。众所周知“logistics”在物流概念的发展中扮演着重要的角色。物流领域涵盖了从原材料产地到最终消费地的物资流动全过程,体现了信息活动的重要性,并进行一体化管理,全面地、综合地提高经济效益。物流用一体化的方法来管理产品和服务从采购到消费的不间断活动,这种活动应包括正向物流和逆向物流两个方向的流动。正向物流是指产品或服务从厂商运送到流通中心,再从流通中心运送到零售地点,然后消费者从商家得到该产品或服务这一过程的物流,又被称为顺流或动脉物流,它以生产、供给、销售和消费为主体,由“采购物流”、“生产物流”和“销售物流”组成;逆向物流概括来说就是与正向物流的物流方向相反的物流活动,是指产品因过期、损坏或出现故障需要从消费者手中回收到供应地进行维修或废弃处理这一过程的物流,又被称为反向物流、静脉物流或回收物流,它以回收、废弃物处理、再生利用为主题,是以环境保护为目的的绿色物流。

二、逆向物流与正向物流的联系与区别

逆向物流管理与正向物流管理,被称为是物流管理的孪生姐妹。逆向物流是为了资源回收或处理废弃物,在有效及适当成本下,对原料、在制品、成品和相关信息,从消费点到原始产出点的流动和储存,进行规划、执行与管制的过程。正向物流是物品从供应地向接受地的实地流动过程。根据实际需要,将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加工、配送、信息处理等基本功能实施的有机结合。正向物流和逆向物流是物流活动中不可分割的两个部分。正向物流中的物品由于损坏或消费过,流入逆向物流渠道进行处理。逆向物流中的物品经过再制造、整修、维修等加工过程,会再次进入正向物流渠道进行再次配送。逆向物流作为企业价值链中特殊的一环,与正向物流相比,既有共同点,也有各自不同的特点。二者的共同点在于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都属于物流范畴,在物流过程中都涉及运输、包装、装卸、存储、加工及物流信息处理等活动;两者的目标都是为了节约企业成本,从而创造企业新的利润源,共享配送渠道。逆向物流是正向物流的补充与扩展。但是,除了共同点外,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相比,又具有其鲜明的特殊性。

(一)分散性。由于退回的物品的原因各不相同,逆向物流产生的地点、时间和数量是难以预见。逆向物流的产生过程或始于生产领域,或始于流通领域,或始于生活消费领域,涉及任何领域、任何部门、任何人,在社会的每个角落都在日夜不停的发生。正是这种多元性,使逆向物流具有分散性,企业难以追踪产品流动的过程。正是这一特点,废旧物资物流的可利用性常常被人们所忽视。而正向物流则不同,按量、准时和指定发货点是其基本要求,并且在运输中发挥规模经济收益。这是由于逆向物流发生的原因通常与产品的质量或数量的异常有关。

(二)混杂性。产品流的单一性较强,如可分为钢材流,木材流,煤炭流,建筑材料流等。废旧物资流在形成阶段是很难分产品的,因为各种废旧物资常常是混杂在一起的。当然,在某些产品单一的部门,其废旧物资的产生可能是具有一定的单一性,但从整个社会角度来看,废旧物资物流则具有极大的混杂性。回收的产品进入逆向物流系统是随机的,往往难以进行精确地划分,因为不同种类、不同状况的废旧物资、退货和回收的包装材料常常是混在在一起的,导致管理的复杂。另外,发生逆向物流的地点较为分散、无序、不能集中一次向节点转移。当回收产品经过检查、分类后,逆向物流的混乱性可随着退回商品或回收品的产生而逐渐衰退。而正向物流中的物流由厂家发往配送中心,产品分类明确,不存在混杂性这种情况。

(三)多变性。由于逆向物流的分散性及消费者对退货、产品召回等自由回收政策的滥用,有的企业很难控制产品的回收时间与地点,这导致了逆向物流的多变性。首先,逆向物流产品的地点、时间和数量具有极大的不确定性,投资风险大、结构复杂、地点分散无序、回收物品不可能集中一次向接收点转移等;这与正向物流刚好相反,按量、准时和指定发货点是正向物流基本的要求。其次,逆向物流的处理系统与方式复杂多样,不同的处理手段对恢复资源价值的贡献差异明显;再次,逆向物流技术具有一定的特殊性。尽管逆向物流也是由运输、储存、装卸搬运、包装、流通加工和物流信息管理等环节组成,但是逆向物流具有自身的特点即多采用小型化、专用化的装运设备;除危险品等特殊物品外一般只要求简易、低成本的储存、包装;常需要多样化的流通加工。

(四)处理难度大。逆向物流对产品的处理需要一定的技术和信息的支持,所以企业在进行逆向物流时处理难度较大。如惠氏奶粉的产品召回,惠氏公司要根据生产记录确定受影响的产品品种、数量和批号;物流中心要在最短的时间内确定受影响的产品的详细流向;回收装车时更要仔细清点数量,辨认品名、批号,防止回收遗漏;防止回收产品之间互相混淆;货物装车需要按经销商贴不同的标志,并一一与回收清单核对,防止不同经销商回收货物回收到物流中心后,还需要对产品按照经销商、品种、批号进行清点,并将最后的明细清单与惠氏公司的发货记录及销售记录进行核对;产品销毁则是按照环保及相关技术规定,在政府技术监督部门监督下严格进行;不但产品销毁,产品包装同样需要销毁。这样一个严密的环环相扣的物流操作过程,却要在最短的时间内完成,时间紧、操作量大,中间任何环节都不能出错;物流和生产地信息记录不但要完整,而且还要可以准确迅速的逆向查询。逆向物流工作量大、精度要求高、时间控制紧的特点对实际处理难度构成了巨大挑战。

(五)缓慢性。人们不难发现,开始的时候逆向物流数量少,种类多,只有在不断汇集的情况下才能形成较大的流动规模。尽管废旧物流还潜存在着这样或那样的使用价值,废旧物资的产生也不能立即满足人们的某些需要,它往往需要经过加工、改制等环节,甚至只能作为原料回收使用,这一系列过程的时间是较长的。同时,废旧物资的收集和整理也是一个较复杂的过程。这一切都决定了废旧物资缓慢性这一特点。

(六)价值的递减性。这里的递减性有两个方面的含义。对于退货和招回的产品,具有价值递减性,即在从消费者流向经销商或生产商的过程中,产生的一系列运输、仓储、处理等费用都会冲减回流产品的价值;对于已报废产品,具有价值递增性,即报废产品对于消费者而言,没有什么价值,随着逆向回流,报废产品在生产商终端进行处理后,可以实现价值再造。

(七)物流粗放。逆向物流中存在着对回收的废旧物资的成本分析。回收物资中除少数类别是价值较高的,有较大物流费用承受能力以外,绝大部分是价值低、数量大且经过一次生产或消费之后,主要使用价值已近耗尽,因而纯度、精度、质量、外观要求都不高的物质,这就决定了可采用粗放的物流方式以降低物流成本,使废旧物资在形成新的价值中,物流成本不至过高,从而使再生资源产业可以承受。但是,即使采用粗放的物流方式,尽力压低物流费用,由于回收物资本身价值很低,物流成本的相对比重也很高。经常会有这样的情况,回收资源的物流费用过高而使这种物质再生在经济上不合算,这就使它不再是再生资源而成了最终废弃物。例如,煤矸石、粉煤灰等一些物质的再生限制就存在物流费用过高,企业承受困难的问题。而在正向物流中本身企业面对的资源就是没有经过使用的,对企业而言,雕琢新的产品更容易,而且其价值是较大的。

(八)物流路程短。除了极特殊的情况,逆向物流需要用远程物流来支持外,大部分情况是逆向物流路程都很短。其原因和分散性、缓慢性等特点有关外,物流费用承受能力低、数量大、主要使用价值已经实现等因素都决定逆向物流的就地利用性质,因而其物流路程不会太长。在正向物流中,物流流程的长短不是决定企业流程选择的决定性因素,企业更多的从消费者的利益出发选择最优的物流。

物流是企业的第三利润源泉,物流是企业降低成本的最后一块处女地。需要企业认真分析逆向物流和正向物流,选择合适的物流策略,发展企业的物流。

参考文献

[1]王健,现代物流网络系统的构建,北京:科学出版社.2005.3第8页

[2]杨国明,尹衍波,现代物流管理概论,北京:北京交通大学出版社,2007.8.245-246页

[3]崔介何,物流学概论,北京:北京大学出版社,2004.8.234页

[4]王之泰,新编现代物流学.北京:首都经济贸易大学出版社,2005.2.635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