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商务物流论文:商务物流不足及思索

商务物流论文:商务物流不足及思索

本文作者:黄淑勇孙艳张荣作者单位:安徽工贸职业技术学院

科学规划物流发展,合理建设现代物流业

物流业是社会的服务行业,是一个复杂的系统,应该重视它的总体发展规划,制订具体的发展目标,分部门组织实施,形成物流行业各个部门相互协作、相互区别有着等级层次结构的物流企业体系。电子商务是一种大范围的商务活动,对物流有更高的要求,不同层次的物流企业承担不同的功能,彼此互相协作又互相支持,构成一个功能齐全、布局合理的物流企业体系才能满足电子商务的要求。根据电子商务发展方向和特点,物流也应适时出现一些新的变化应对。

加大物流专业人才培养力度

通过高校物流专业课程改革、调整专业培养方向、校企联合办学、“工学交替”等方式来培养电子商务物流专门人才,可通过物流行业协会来开展物流职业教育和传播物流知识,还可通过从业资格认证的方式来激励人们投身于物流行业,提高物流从业人员的整体素质。

积极探索第四方物流的发展建设

我们在充分发展第三方物流的同时,也应该看到它的限制,因其受到规模、技术、资金等众多因素的制约而不能得到更进一步的发展。当第三方物流仍处于发展阶段的时候,第四方物流的概念已被提出来。第四方物流是具有领导能力的物流提供商,它可以为企业提高综合的供应链解决方案,通过电子商务将物流过程集成起来,为企业带来新的利润来源,通过整个供应链,为顾客带来更大的价值。电子商务的物流问题是制约电子商务发展的重要环节,也是能否真正体现电子商务优势的关键所在。我国电子商务还处于起步阶段,要在短时间内全面解决电子商务物流问题是不现实的。但是,电子商务物流在我国具有巨大的发展空间,只要我们认真学习和研究,制定可行措施和有力对策,大胆探索,就一定能够加快我国电子商务物流的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