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物流信息处理设计思路实施和改革保障

物流信息处理设计思路实施和改革保障

随着我国职业教育的不断发展,职业教育课程改革也随之兴起并不断地深入。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是20世纪90年代德国职教界进行课程改革的成果,它对欧洲的职业教育产生了深刻影响。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以典型工作任务为载体,由实际的工作任务、工作的内在联系和工作过程知识组成其教学内容。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特点就是能够体现完整的工作过程,让学生在工作中获得过程性知识,利于对学生综合职业能力的培养。《物流信息处理》是物流管理专业的一门专业核心课程,授课内容涵盖了仓储、配送和运输等物流活动的全部信息处理工作,具有一定的理论性和较强的实践性。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使学生获得条码打印与扫描、RFID信息传输及物流信息软件操作等基本知识与专业技能,为学习后续专业课程、培养实践能力和创新能力打下必要的基础,让学生能够具备物流信息员岗位所必需的职业能力与职业素养。

1课程设计的思路

1.1依据岗位需求确定课程内容职业教育的根本目标是培养学生的职业能力,职业能力是通过对已有的知识、技能、态度等的迁移,并参与特定的职业活动整合而成的。因此,职业教育的课程内容必然依赖于职业岗位上的工作内容,课程设计必须将工作任务以教学的形式来完成人才的培养。课程设计应该从典型工作任务出发,首先分析其职业能力,再由职业能力来确定课程内容,通过工作任务将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融为一体,形成一套完整的课程计划。

1.2依据工作过程设计学习单元本课程结合物流信息员的岗位要求,根据学生的认知规律将课程内容重新整合和分解。以“不同业务类型物流信息处理”为载体,将物流信息处理的内容分为四个单元:

学习单元1:仓储业务信息处理;

学习单元2:配送业务信息处理;

学习单元3:运输业务信息处理;

学习单元4:综合业务信息处理。

每一学习单元均体现了一个相对独立完整的工作过程,并具有可见的工作成果。

2课程教学的实施

2.1创设学习情境本课程基于工作过程的教学模式,突出知识应用性和职业性特点,将学习单元分解成几个完整的学习任务,每一个学习任务都是一个具体的工作任务。让学生在仿真的学习情境中完成对相关知识的学习,形成技能。以学习单元1:仓储业务信息处理为例,我们创设了四个学习情景即学习任务。(表1)

2.2改革教学方法教学方法是实现教学目标的重要保证。只有改变教学方法,由传统的教学方法转向项目教学、任务驱动、角色扮演等行动导向教学法,才能促进学生融入学习情境,进而引导他们主动地学习。结合本课程的教学内容,将每个具体任务分为四个阶段来完成。以学习单元1:仓储业务信息处理中的任务1为例,说明任务驱动教学法的实施步骤。(表2)

2.3完善评价体系教学评价是推动和促进课程改革实施的重要环节与保证,能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并促进教师教学。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评价应注重学生的学习过程,建立一个以能力为本的综合性评价。

3课程改革的保障

3.1加强制度建设“没有规矩不成方圆”,只有建立起科学的教学管理制度,才能使课程改革有序地、有效地进行。根据课程改革的需要,重点制定各个实训室的管理制度和安全要求。结合专业的特点制定相应的制度细则,教学管理部门要发挥管理、协调和检查的职能,要保证课程改革不是只有空架子,真正实现提高学生实践操作水平和培养综合职业能力的教学目标。

3.2强化师资队伍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改革对任课教师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首先教师必须具有实践经验,了解企业背景,熟悉企业的工作要求和质量标准;其次,教师要有课程开发和整体设计能力,能将典型工作任务转化为具体的教学内容。

因此,职业学校可以通过与物流企业开展深层的校企合作、顶岗实践等方式,提高教师的实践水平。同时聘请企业人员担任兼职教师,相互交流,打造一支专兼结合的“双师型”教学团队。基于工作过程的课程改革是职业教育课程设计的发展方向,是一种全新的尝试,如何使国外的先进教学理念在我国逐渐生根发芽,还需要职业教育者在实践教学中不断摸索,不断完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