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素质教育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研究

素质教育下的高校思想政治教学研究

【内容摘要】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是高校课程中的重要课程,思想政治素质水平的高低可以体现出教师的整体综合素质。思想政治素质包含的内容有很多,其中政治素质、道德素质以及理论素质是最重要的。教师发展的过程中起价值观、理想信念等都可以通过思想政治素质体现出来。因此,素质教育背景下,高校应该重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结合高校学生的综合特点,不断探究高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从多方面出发不断提高教师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水平,进一步提高教育教学水平,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认识,帮助思想政治课程教师能够更好地带动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促进学生健康成长。

【关键词】素质教育;高等学校;思想政治;教育教学

一、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现状

(一)高校学生的人生价值观较为乐观。从目前的数据分析得知当前大部分高校的学生的人生价值观都比较乐观,大部分学生都能够清楚地认识自己实际价值,并且积极主动地维护国家和民族的利益,积极主动地帮助身边需要帮助的人,尽自己所能为社会做出一定的贡献。同时,大部分学生都能够结合自己的优势追求个人发展,不断地实现自我。然而,由于社会经济条件的不断好转,有小部分高校学生在家庭以及社会的影响下,在发展过程中只关注个人价值的体现,并没有认识到集体价值的重要作用,过分地追求个人利益而表现出功利性。

(二)高校学生的政治观基本正确。在社会发展的过程中,高校大部分学生都有清晰的政治立场和政治方向,能够认识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的重要性,并且对于社会的不断改革也有明确的认知。大部分高校学生都能够积极主动地拥护中国共产党,积极响应国家各项政策。总体来说高校学生的政治观基础正确,但是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很多西方国家的思想文化严重影响着高校学生思想,导致部分学生的民族意识比较淡薄。

(三)高校学生的道德素质较高。随着人们生活质量的不断提升,我国高校学生的道德素质水平也有了明显的提升,越来越多的学生愿意投身到社会活动中,并且能够积极主动的帮助他人、服务他人。高校学生的集体意识更加强烈,这都是高校学生道德素质水平的良好提现。但是,受网络文化的冲击,存在部分学生道德法律意识淡薄的问题,对于道德修养的认识不够深刻,导致高校内部很多学生在成长过程中遇到各种挫折。

二、高校思想政治实践教学的素质教育目标

(一)思想政治素质方面。高校思想政治实践教学的素质教育目标中思想政治素质教育是主要的目标之一。该目标在进行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将关注点放在学生的思想认识以及价值观上,从认识问题以及解决问题两方面出发,不断提高学生的思想政治素质。理论基础的学习中,教师要通过合理的方式让学生真正理解其中的含义,并通过实践教学的方式帮助学生进一步理解理论知识,促使学生逐步深入地了解理论知识。教师可以结合理论知识的具体内容,以参观走访、实地考察等多种形式进行实践活动,帮助学生正确地了解历史与现实,从而提高学生的感性认识。在此基础上,就能够加深对思想、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的理解和认同,加深对国家经济社会建设的路线、纲领、方针、政策的理解和支持。教师要不断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理想信念,不断提高学生的政治品格。

(二)综合素质与综合应用能力。综合素质以及综合应用能力的提高也是高校思想政治实践教学素质教育的目标之一。综合素质包含科学文化素质、身体素质、心理素质、思想道德素质等多方面的内容,高校学生必须注重多方位的发展。综合素质的整体水平对于学生的工作能力素质有一定的影响。学生工作的过程中会运用到专业知识以及技能,从而对理论知识进行实践。因此,高校教学过程中要合理安排实践活动的时间,结合学生的综合能力以及理论知识,选择合适的实践方式。通过数据分析发现,当代的高校学生中很多学生科学文化知识掌握的并不扎实,并且在中学学习阶段没有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导致很多知识并没有很好地连贯起来,从而导致文化素质比较低。因此,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必须善于总结学生中的不足,并有针对性地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水平,帮助其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和人生观。通过实践总结分析发现,高校学生综合素质的提高可以通过改进教学模式的方式。高校教师结合学生实际情况创新教学模式,从而提高学生的综合应用能力,在日常教学的过程中,教师要摒弃传统的以教师为主的课堂模式,必须不断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从而了解学生的学习情况。同时,通过社会实践活动,学生可以真切地感受到国情、人际关系等,并对国家的各项政策进行了解,从而提高高校学生的责任意识,促使学生主动承担社会责任。此外,实践型的课堂模式可以帮助学生锻炼观察能力以及语言组织能力,不断提高学生的创新能力,这对学生综合素质水平的提高有很大的帮助。

三、以思想政治实践教学为平台,拓展大学生素质教育途径

(一)开展参与式教育实践,提高学生的研究创新能力。传统的思想政治理论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多采用“灌输”的方式,将无形的理论知识直接讲述完成后,被动地要求学生进行记忆与理解,这就引起学生的反抗心理,导致学生的学习效率较差。“灌输”型的教学模式忽略了学生是学习的主体这一特点,并且并没有关注学生的创造性的提升,这也是学生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掌握不牢固的原因所在。未来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应该发挥学生的主体作用,不断提高学生学习的积极性,引导学生主动探索知识。教师可以结合理论知识的具体内容提供案例,让学生自己分析案例中的问题,并对问题进行点评与分析,帮助学生更好地理解思想政治理论知识。教师必须明确自己是学生学习的指导者,及时指出学生学习中存在的问题,帮助学生梳理学习中的思路,从而让学生成为学习的探究者。

(二)创新思想政治教育的方法和内容。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发展,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课程开展的过程中,教师应该合理运用网络技术,加强对新媒体的应用,不断丰富学生的交流与学习的形式。结合网络内容,教师可以提高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生动性,从而吸引更多的学生主动投身到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学习中。同时,教师可以开设网络微课、红色网站、QQ交流群等,以网络文化活动的方式吸引学生的注意力。教师必须带动学生正确使用网络,提高分辨网络信息的能力,从而帮助学生更快更好地获得网络政治信息,提高学生政治敏锐性和政治鉴别力。

(三)规范网络管理,加强网络道德教育。素质教育背景下,为了确实提高高校学生的思想政治教育水平,高校教师应该加强对校园网络安全管理以及网络道德教育,采用科学合理的方式不断提高对网络信息的监督力度,努力为学生建立安全的网络平台。教师要不断提高学生安全应用网络的意识,正确引导学生进行网络思想政治课程的学习,从而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此外,学生要学会保护自己,严谨杜绝网络暴力问题的出现,主动维护网络的正常秩序。

(四)利用网络资源,探索积极的思想政治教育途径。网络课程的教学中,要提高学生的网络自律能力。随着互联网的日益壮大,网络信息也在不断地冲击着高校学生的生活。再加上网络行为具有较高的隐秘性,导致对于网络信息的监控并不全面。这就要求高校学生必须严于律己,自觉遵守各项网络安全规章制度,主动抵制各种不良网络信息,不断丰富网络教育活动的方式。开设高校思想政治微信、微博和论坛。现阶段,微信、微博等是学生之间交流的主要途径,因此,高校可以结合思想政治教育的内容开设微信、微博和论坛等网络交流平台。网络交流平台就能够解决经济和时间空间的问题,还能够提高交流的质量与效率。网络交流平台的建立,能够帮助教师与学生建立更加融洽的师生关系,更好地对问题进行探讨与分析。网络平台的开设,能够提高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帮助学生更加主动地了解学习内容。此外,通过网络交流平台对校园文化等重要内容进行宣传,能够提高信息的传播质量,以最快的速度达到思想政治教育预期的目标。开设网络游戏资源。结合当代学生应用网络的特点,教师可以开设网络游戏,将高校思想政治理论知识融入到游戏中,从而保住学生更好地吸收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网络游戏的开设,可以使抽象的知识具体化,生动形象的展示出思想政治理论知识与内容,提高了思想政治教育教学的趣味性,可以进一步提高学生学习的兴趣。加强网上正面引导,丰富校园网络文化内容。随着网络技术的不断普及,网络内容逐渐丰富多彩,不同的网络文化对于学生思想政治的影响比较大,因此,教师应该加强网上的正面引导,不断丰富网络文化内容,采取合理的方式帮助学生正确应用网络信息。

(五)采取多元评价标准。高校领导应该建立多元化的评价标准,从而提高教师执行“课程思政”的积极性。结合当前思想政治教育的具体情况,高校应该建立多元化评价标准,教师不能只关注学生的学习成绩,要注重对理论知识的学习过程的重视以及专业知识实践情况,不断深化思想政治的教育,帮助学生更好地融入到社会主义学习中。

四、结语

高校思想政治课程的教育教学中,教师往往扮演着知识的输送者,而没有认识到知识应用的重要性。素质教育背景下,教师除了要重视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教学,还要加强对思想政治理论知识的实践,从而提高学生对知识的理解。同时,教师要注重对思想政治教育教学方式的创新与优化,提高学生学习的主观能动性,帮助学生建立正确的价值观与人生观。

【参考文献】

[1]周靓.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现状与分析[J].科教文汇,2019,13

[2]冯旭平.净化校园网络提高大学生思想政治素质[J].中国成人教育,2018,6

[3]聂娜.网络时代高校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创新研究[J].科教文汇,2019,25

[4]曾何.网络背景下提升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实效性的路径研究[J].学校党建与思想教育,2019,16

[5]武坦.融媒体时代高校思想政治教育路径探究[J].福建茶叶,2020,5:206~207

作者:孔凡庆   单位:山东省菏泽家政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