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税收筹划风险与防范对策

企业税收筹划风险与防范对策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发展,现代企业的生存环境越来越复杂。在企业当中,企业税收筹划工作非常重要。在企业财务管理工作当中,税务筹划不仅仅能够提升企业的竞争力,也能够保障企业的顺利发展。但是在目前企业的税务筹划方面发展并不顺利,给企业的发展和经营造成了很大影响,税务筹划工作并不顺利,企业就需要承担一定的风险。要想企业实现快速发展达到预期的税收效益,就需要加强防范,积极筹划做好税收管理。

【关键词】税收筹划;风险;风险评估;风险防范

1引言

税收筹划是在合理的范围内,采取合法、有目的性、计划性地满足企业最大收益的一种活动。企业根据国家规范和行业规范来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有利于促进企业的健康发展。在企业税收筹划工作开展的过程中,会受到政策、经营理念等因素的影响,让企业在税收筹划当中面临风险。论文结合税收筹划的风险来探索企业税收筹划工作面临的风险,根据这些探索防范对策,为企业的税收筹划提出科学合理的建议,从而达到预期的防范目标。

2税收筹划

税收筹划有利于提高企业内部的管理水平,强化企业的市场竞争能力。当前很多企业在开展税收筹划的过程中,过于强调企业在税收方面的经济效益增长,但是忽视了企业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当中存在的风险与损失。这对企业的健康发展极为不利。为切实发挥企业经营与发展方面税收筹划的作用,探索企业税收筹划的途径,这有利于企业的顺利发展。所谓税收筹划就是纳税人通过科学与合理的方式,对自身产生的纳税义务的生产经营与投资活动进行管理。在调整与管理的手段下,在确保合法、合规的前提下,最大程度减少企业需要承担的赋税,从而提高经济效益。纳税筹划包括节税筹划、赋税转嫁等。从国家规范与行业上来看,税收筹划具备合法性、目的性、计划性三个明显且能够合理运用的特征。企业运用税收筹划手段来帮助企业提升财务管理能力,让企业实现顺利发展,最大程度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有利于切实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为充分发挥税收筹划的价值就应在认识风险的基础上,防范税收筹划可能面临的风险。

3税收筹划面临的风险

3.1政策调整。企业在生产经营管理活动当中,需要进行税收筹划工作,而税收筹划的基础是根据政策、法律法规为基本开展的行为活动,需要保证税收筹划的合理性。如果国家税收作出了相应的调整,那么企业在税收筹划方案当中,也需要根据国家法律法规政策作出相应的调整。但是如果企业在这个过程中并不了解国家政策关于税收筹划方面的调整,不了解新政策、新法律,就会导致企业税收筹划工作面临风险。企业在实际的税收筹划工作当中,根据国家对税收政策方面出台的政策、地域方面作出的规定等,而且税收筹划方案在制定的时候,很有可能会受到相关人员的主观因素影响,因此,很难保证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充分与最新的法律、政策相符合[1]。而且我国在税收方面涉及众多因素,导致实际的税收筹划工作很难正确解读国家颁布的政策以及规定的法律条文等,从一定程度上也增加了企业税收筹划的风险。

3.2企业经营理念的改变。企业的发展过程中会开展经营活动,就需要纳税,这是国家的规定与企业需要承担的业务。税收本身也是在合法范围内针对企业经营活动开展的一项任务。如果企业经营理念改变,经营活动相应改变,原本的税收筹划制度也会发生改变。如果企业没有结合新的经营理念、经营活动开展税收,根据税收筹划方案进行更新及时调整,就会给企业的纳税筹划带来一定的风险,从而造成损失。

3.3纳税筹划工作人员的素质能力。税收筹划工作有很强的专业性,因此强调专业人员的综合素质。为保证企业能够更加科学与合理地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充分发挥税收筹划工作的价值,大部分企业都会积极聘请经验丰富、专业技术比较高的财务人员来开展税收筹划工作。但是企业的实际招聘工作中,企业人员在无法全面了解实际工作人经验、能力的基础上,也无法保证税收筹划工作的实际操作能力。如果应聘人员无法掌握综合素质,那么就无法保证税收筹划工作的科学开展,导致税收筹划存在潜在风险。

3.4认定差异风险。企业在开展税收筹划的过程中,企业所在的税务部门如果对纳税政策、纳税条件的理解与认定方面存在差异,就会增加企业税收筹划的风险。这一类风险主要是由于企业认为本身的筹划方案满足国家规定的标准,但是税务部门却认定该行为存在逃税、漏说等现象。即便是纳税人的最初目的是严格按照规范与标准依法纳税,但是由于认知差异被认定存在偷税与纳税的可能,企业就会受到相应的惩罚。

4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当中防范风险的对策

4.1时刻关注国家的政策变化。企业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的时候,一定要切实保证税收筹划具备成效,从而降低涉税风险,这就需要企业税收筹划工作人员及时了解国家税收法律法规,及时了解政策法律的变动,同时强调这种关注是动态的,在及时了解政策变化的基础上,提升对政策细节的解读能力。企业在了解国家部门法律政策条例与法规的时候,如果出现条例变化,就需要及时改变企业税收筹划工作,保证企业税收筹划的科学性、合理性,在符合国安及最新的法律法规政策条例的基础上,开展税收筹划工作,从而降低企业税收筹划面临的风险[2]。根据合理的税收筹划规避政策风险来通过有效的税收筹划,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来推动企业的经济效益,避免企业在税收筹划工作中可能存在的违法问题。

4.2企业内部需要提升风险防范意识。企业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期间内需要根据税收筹划工作范围来树立正确的风险防范意识,针对后续可能存在的风险制定出合理的预防方案。企业在税收筹划方案制定时,需要保证方案内容与国家法律法规政策相符合。同时,企业也需要开展税收筹划的协调工作,充分了解税收筹划工作当中可能涉及的风险,对该项目在内的风险作好评估分析,全面提升企业对税收筹划的防范意识,提升企业整体的防范能力,避免企业存在的涉税风险。

4.3重视对从业人员的技术培养。企业开展税收筹划工作就需要大量的从业人员,也要求从业人员在这个方面具备很高的职业素养、综合素质,能够充分掌握国家关于税收政策、法律法规政策的最新动态。税收筹划工作可以降低企业的运营成本,帮助企业提升经济效益与社会效益。但是这个过程也会导致企业出现违法违规的现象,因此只有合理的技术措施、确保综合素质的基础上,才可以保证税收筹划工作发挥能效,减少企业面临的涉税风险。在这种情况下需要加强对税收筹划工作人员的培养,例如,做好在岗培训等工作,从而全面提升工作人员的综合技能,强化在岗人员的职业素养。在保证税收筹划全面合法与合规的基础上,能最大程度保证企业的经营成本,而能够保证企业的经济效益。

4.4重视与税务部门之间的协调。企业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的时候应该重视与税务部门的沟通工作,而且要灵活制定税收筹划方案。首先需要积极与税务部门沟通,了解税务的政策变动情况,根据最新的方案科学制定出税收筹划方案,确保方案的合理性与有效性,保证税务筹划能够顺利进行。其次有效的沟通协调可以获得税务部门的指导方案,保证方案的可行性,能够帮助企业规避风险。而且密切的联系能够提升企业的整体纳税形象,以及得到税务部门对企业的认可度[3]。企业通过与税务部门保持密切的联系,帮助企业对税收进行系统的学习,及时把握税收的变动情况、政策解读方向,在合理的研判下进行税收筹划制定,避免市场经济的变动对企业造成的纳税风险。

5结语

企业纳税筹划工作在企业的经营活动当中占据了重要地位,也有利于实现企业的健康发展,合理的纳税筹划工作能够降低企业的税收负担,只有在科学、合理的纳税筹划工作当中才能够保证企业的健康发展。面对这种情况,企业只有重视当前的各种风险,动态了解国家的税收变化与强化风范防范意识,培养纳税筹划人才,才能保证税收筹划工作的科学进行。

【参考文献】

【1】张卫华,蒋利.企业税收筹划面临的风险与防范对策[J].营销界,2019(24):63-64.

【2】于德胜.企业税收筹划面临的风险与防范对策[J].中国民商,2020(04):130,133.

【3】张宇,李雨.中国企业对德直接投资面临的风险及防范策略[J].对外经贸实务,2020(06):77-80.

作者:柯金爱 单位:福建仙游抽水蓄能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