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税收筹划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

税收筹划在企业经营管理中应用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质量得到了改善,经济水平也随之得到了提升,而这在很大程度上也促进了我国房产企业的稳定发展。随着房地产企业的不断经营,税收筹划在其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基于此,本文围绕税收筹划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进行了分析和探讨。

关键词:税收筹划;企业经营管理;应用对策

随着房地产企业的经营及发展,税收筹划作为一种理财活动,在其中发挥着极为重要的作用。所谓税收筹划,即在国家法律许可的范围内,纳税人为了将自身利益最大化从而进行的一系列纳税事项安排,通过接受系统的安排从而将自己的经济利益进行有效地提高。与此同时,企业的管理人需要对税收筹划进行高度重视,在不触犯法律的情况下,采用有效手段帮助企业实现经济效益的科学化提升,这样企业也能实现更快速、持续地发展。

一、税收筹划概述

(一)税收筹划的定义。从本质上讲,税收筹划是企业在市场经济背景下的一种行为,针对其定义,不同的国家也存在着一定的差异,不过从整体上看,他们对税收筹划的认识是一致的,税收筹划必须在国家法律允许的情况下,又或说不违反国家法律规范的基础上,企业结合涉及的税境并根据税法的相关优惠政策,从而对其自身的生产经营活动进行系统规划及安排,再通过合理选择纳税方案,这样也可有效规避涉税风险,至于企业的税收负担也会得到有效控制,而纳税成本也会得到大幅度下降,通过将企业的收益进行提升,企业的财富及价值也能实现最大化。

(二)税收筹划特点分析。首先,税收筹划具有合法性,该特点根据税收筹划的定义也可得知。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企业需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进行税收筹划,这在很大程度上都可看出借助税收国家可对企业进行有效地调控,而税收筹划相较于偷税漏税也存在着很大的区别。其次,税收筹划具有一定的选择性,税收筹划的开展是通过选择或架构企业产品及项目等从中获得税收的好处,而企业自身也拥有绝对的自主选择权,对于企业的业务及交易也能进行合理安排,这样他们获取的纳税利益也会得到有效地保证。最后,税收筹划具有极强的筹划性,其是在企业没有进行纳税义务时结合自身的应税行为从而进行的提前规划及安排,而根据税收的优惠政策并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最大限度少纳税,进而为企业节约税费并提高收益[1]。

二、房产企业税收筹划的意义分析

对于房产企业的经营及发展而言,税收筹划在其中发挥着极大的作用,其对企业经济及社会效益的发展也有着一定的影响。企业在对相关财务进行决策前,他们需在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科学规划及安排税收筹划,这样他们自身的行为也会更加规范、合理,对科学性及可行性较强的决策也能进行全面的制定,这样在投资、运营期间企业的合理性以及合法性也会得到有效保证,而一系列财务活动也能稳定、健康的发展,企业的经营活动也能进行良性的循环。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通过对税收策划进行科学利用,房产企业也能做到精打细算,这样很多支出问题都能得到有效地解决,而且也能避免出现铺张浪费的情况。不仅如此,税收筹划具有一定的复杂性,在企业中其不但涉及了生产经营工作,同时还关系着销售环节。因为税收政策具有一定的适用性以及严密性,企业在要想在运营管理的过程中落实税收筹划方案,他们还需在法律许可范围内对企业的财务进行核算、管理。所以通过开展税收筹划工作,企业会计的核算行为能够得到规范,财务核算工作也能随之完善,而企业的经营管理工作也能更有序、健康地开展。除此之外,税收筹划可为企业带来一定的经济收益,随着企业经营活动的开展,通过落实税收筹划工作,企业也可节约一定的流动资金,而税收费用也能得到有效地降低。在此背景下,随着企业流动资金的增长,资金的使用价值也会得到有效地提高,而由于资金的流入量远远大于资金的流出量,所以企业现金的净流量也会随之得到提高。不过要想将税务筹划工作做好,企业还需对会计核算进行严格的要求。企业的会计工作者为了将工作的发展需求进行满足,他们需要对税收筹划进行合理优化,同时还要对全新的会计准则进行学习和了解,这样对于自身的会计知识也能进行更新和完善。最后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企业要想制定健全的管理机制,还需将自身的投资成本进行合理降低,这样企业的生产效益也会得到最大限度的提高。通过开展税收筹划工作,企业的成本不但可以得到降低,同时管理机制也会更加合理、可靠。在这一过程中,企业通过采取有效手段也能实现对纳税金额的减免,这样企业的经济利益也会实现最大化,企业管理部门在优化管理机制的过程中也要对工作人员进行大力的培养,这样他们自身的纳税意识也会得到加强[2]。

三、企业税收筹划工作的现状分析

(一)税收筹划意识有待提高。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市场经济的竞争也越发激烈,在此形势背景下,税收筹划已成为企业发展的一项重要工作。然而企业在落实税收筹划工作的过程中,因为缺少理论依据也使得其还有很多问题存在。站在企业的长远角度,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的过程中,企业需要对长期的纳税规划进行考虑,不过我国很多企业注重的只是短期的节约税费,而他们自身的行为也一直在违法的边缘徘徊。不仅如此,因为很多企业的税收筹划意识有待提高,也使得他们对税收筹划产生了错误的理解。在一些企业的眼中,税收筹划只是减少缴税的一种方案计划,同时还会将其概念视为偷税以及漏税,正因如此,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他们会将税收筹划的效用进行大幅度减弱。

(二)没有对税收筹划具备的风险性进行重视。企业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因为受到一些因素的影响,也使得税收筹划在应用期间会存在一定的问题。尤其是企业进行的长期税收筹划,因为其期限较长,在运行的过程中也极容易受到不确定因素的干扰。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如若没有制定风险管理机制,对于税收筹划存在的风险也无法进行有效规避,而税收规划工作的效果也会受到很大的影响。

四、税收筹划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

(一)对应税收入进行合理调减。在纳税期间,如果企业将纳税的时间进行推迟,又或者将纳税的人数降低,企业税款的缴纳也会随之进行推迟。之所以会出现这种情况,主要在于财务职能与会计职能存在一定的差距。对于会计收入而言,企业是根据权责发生制对其进行衡量的,至于财务的确认,企业则是结合业务的发生进行落实。如果企业缴纳税款额的时间得到推迟,税收筹划便会在会计方面进行确认,不过因为财务没有得到确认,其对纳税收入也会进行合理的调减。

(二)合理扣除成本项目。在开展税收筹划工作的过程中,企业可结合市场的经济情况从而选择相应的计价方式。如果市场物价稳定性较低,在计价的过程中企业可采用加权平均法进行,如若市场物价较为平稳,企业则可借助先进先出的方式对其进行计价,这样随着企业销售成本的不断提升,企业的纳税额也会得到有效降低。此外,通过对筹划方法进行科学选择,企业的成本也会得到大幅度降低。通常情况下,企业会采用加速折旧的方式开展工作,结合国家法律标准,企业也可将其作为依据并进行折旧。如果折旧得到了有效提高,其收益便会进行降低,而缴税额也会随之下降。结合进项税额发票,企业也可在纳税额上进行税费的抵扣,因此他们还需对购置固定资产的发票进行妥善管理。

(三)从营销手段抓起。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针对房产行业,我国已颁布一系列的房价控制政策,而这也使得我国房产行业的发展更为激烈。受到社会环境的影响,处于观望状态的消费者也会受到混乱局面的影响,这在很大程度上也导致房产成交的数量不断的降低。针对企业出现的这一情况,也可采用以下方案进行解决。首先,在开展经营促销活动的过程中,企业可以举办买房送车的活动,对于房子可定价为一套200万,汽车的价值则是一辆20万,如若客户买了一套房子也会得到一辆车,这样房产企业的收入也会在180万元左右。其次,在开展经营促销活动的过程中,其也可以进行打折促销活动,对于房子可设其定价为一套200万,在活动开展期间客户如果购买便会享受10%的优惠,这样客户如果买了一套房子,房产企业的收入则会是180万元。针对上述两种方案,站在销售的角度,二者大体上并没有区别,不过从纳税角度进行分析,则会发现二者存在较大的差距。通过对两个方案进行纳税计算,第一个方案所要缴纳的税款要比第二个方案高出很多,因此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企业不论是为自身的利益着想还是为客户利益进行考虑,他们都应选择第二种方案进行工作[3]。

五、结语

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人们的生活水平得到了提高,在此背景下,我国很多领域的企业都得到了快速发展。企业在开展经营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税收筹划在其中发挥着至关重要的作用,通过对其进行合理应用,企业的投资成本可以得到有效地降低,而管理机制也能得到完善。不过在实际工作的过程中,企业需对税收筹划行为进行合理控制,以便其可在国家法律允许的范围内,对于相关的税收法规也要进行科学地利用。除此之外,在日常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如果企业的税收筹划工作不合理,其也会为企业带来极大的经营风险,因此企业还需将自身的风险判断能力进行提高,至于风险控制工作也要全面、合理的开展。

参考文献:

[1]阮文聪.浅谈税收管理筹划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消费导刊,2020(34):278.

[2]徐云霞.浅谈税收管理筹划在国有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J].财经界,2020(24):229-230.

[3]戴春花.税收筹划在企业经营管理中的应用探讨[J].中国集体经济,2016(28):73-74.

作者:李港 单位:商洛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