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全球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与展望

全球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与展望

摘要:近年来,全球正在掀起一股以区块链技术为基础的创新热潮。在过去的三十年,信息化浪潮为中国更好地融入全球经济发展中带来了较大的机遇,互联网经济将数据作为重要的生产要素,推动了全要素生产率的提升,并对经济结构进行了优化。而区块链则是继人工智能、大数据和云计算之后的新兴信息技术,其能够构建科学化的信任机制,并达成多个节点的共识,极大地改变了不同领域的商业模式,并且还将引发新一轮产业变革和技术创新。在全球金融领域中区块链的应用已经越来越深化,应用范围在不断拓宽。本文就这方面的内容进行了详细化分析与探究,以金融领域为主分析区块链的应用情况,并对其进行了展望。

关键词:全球金融领域;区块链;应用情况;互联网经济;展望

当前,随着全球经济一体化,各个国家之间的竞争更为激烈,为了抢占市场,推动本国更好地发展,各个国家都逐渐开始加紧了对先进技术的研究和运用,争取占领前沿技术。区块链技术是当前金融领域中的重要技术,其能够带动产业结构和经济的调整,在国际中占领十分重要的位置,因此越来越多的国家开始对区块链技术提升了重视度,在金融领域中的多个方面开始引入该种技术。与此同时,其他行业也逐渐开始对区块链技术进行了大力运用,推动了区块链技术应用范围的全面拓展。

一、区块链技术的概述

1.区块链技术的含义

区块链最初是在2008年由中本聪提出,在这之后产生了比特币。因为受到各种原因的影响,近年来比特币的应用范围并不是十分广,出现大起大落的趋势,前景不明朗。区块链技术是比特币的核心技术,随着全球经济的发展,区块链的应用则受到了多数人员的关注,在金融领域中得到了有效运用。具体来看,区块链技术是一种通过去中心化的方式依据一定的时间顺序集中记录、维护可靠交易数据库的技术,其依据具体的时间和分布节点以顺序相连的方式对数据区块进行组合,成为一种链式数据结构。该技术的本质是在不依靠任何中介或者中心,并且在没有前置信任基础条件下构建了信任机制,同时完成了所需的价值转移难题。我们能够将区块链技术看作一个“无须信用”的系统,同时系统自身能够实现自我信用,不用依靠任何法律规范,以机器语言的形式来实现。在运作的过程中,其信用的产生不会受制于任何使用者的影响,且不能被破坏。

2.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历程

从诞生至今区块链技术经历的阶段分为三段:一是数字货币阶段。区块链技术在数字货币阶段的应用受到了很多人员的关注,由于其具有发行量固定、自由流通、去中心化等优势,所以人们发现了其在加密货币方面的价值,并迅速对这种技术进行运用和改造,一时间全球出现了多种类型的加密货币。二是智能合约阶段。该阶段中,区块链技术的应用层次不断得到了加深,从最初的加密货币逐渐开始向金融行业扩展。越来越多的人开始认识到基本上所有的金融交易都能够放在区块链中进行,在期货、债券等金融资产交易中的交换、传递、登记注册等方面优势十分显著。三是扩展应用阶段。在该阶段中区块链的应用范围进一步拓宽,其应用价值也不在仅仅局限于技术自身,人们开始探索其衍生应用价值。去中心化程度不同的区块链应用场景也不相同,并且其不再局限于金融领域,逐渐开始向更多领域渗透,比如融资领域、国际贸易领域、认证领域等,区块链的应用范围更加广阔。

二、区块链技术在全球金融领域中的应用

1.在国际金融清算中的应用

就当前的情况来看,多个国际金融机构都逐渐开始引入了区块链技术,主要是因为该技术可以对信息进行实时记录,不存在技术瓶颈。2017年1月,美国华尔交易信息存储公司,存管信托和清算公司开始应用区块链技术代替世界上最大金融机构的中央数据库。DTCC总部在纽约,对美国的衍生产品、债券以及股票等交易做出全面化记录和跟踪,并及时进行报告。其构建了区块链技术的分布式分类账,对于受邀请的参与者进行全面开放。总体来看,这种分类账较为清晰全面,能够取代当前现有的数据库。银行将交易信息仓库作为基础对到其付款以及付款时间进行确定,提升了信息的准确定和及时性。数据库通过分布式编辑的应用,能够对简化的可靠信息进行提供,同时借助于区块链技术还可以直接转移资金,这就为银行操作更为便利奠定了基础,提升了整体操作的效率。

2.在国际贸易融资中的应用

当前国际贸易融资的方式主要有保险、信用证、信贷等多种形式。随着全球经济的快速发展,贸易融资交易也在不断增加,交易额每年基本接近十万亿美元,不过其在发展中也面临着诸多阻碍。首先,具有较为复杂的审批流程。如进口银行需要全面性审查进口商融资协议,然后还需要将融资款交给银行,并且出口银行要对进口银行融资款项进行反洗钱检查,这一系列过程往往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流程十分烦琐。其次,跨过交易往往会存在较为严重的信息不对称现象,这就会导致欺诈行为较为频繁。如出口商对信息识别进行运用,采用发票或者货单在不同的银行间开展短期融资等。最后,需要花费的时间较长,审查较慢,付款往往会被延迟,这就会导致货物运送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而通过区块链的应用,则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对这些问题进行缓解,比如其能够简化融资流程,对融资文件进行及时审批,而且还能够让贸易金融直接对合同进行执行,省去中介的作用。还能够对流程进行追溯,其分布式账本可以将提单货物的所有权、位置显示出来,这就能够为贸易融资提供更大的便利。另外,区块链技术还能够对贸易融资的状态进行实时视图,这样就能够为金融机构更好地开展管理提供极大的便利,降低管理成本。而且在贸易背景下,还能够对货物流、资金流以及单据流进行实时更新,推动贸易金融的生态系统更为稳定、安全、可靠,从而促进贸易融资有更高的透明度。

3.在场外交易市场中的应用

通过对相关的数据信息进行分析可知,国际场外衍生品交易本金在2016年达到了482.4万亿美元,交易规模是场内交易的7.2倍,在2017年和2018年又有了增加。这就可知国际场外衍生品交易市场具有十分大的交易空间和发展潜力。不过传统场外交易也往往具有很多缺陷,导致交易过程并不是十分完善,比如流动性高、报价驱动大、风险高等,需要对系统安全性进行健全、控制风险并做好不同区域的协调、降低安全成本,如此才能够提升交易的有效性。要想做好这些方面的工作往往需要花费较多的时间,并且难度较大。而将区块链技术引入进来,则能够轻松应对这些问题,其具有去中心化、稳定性、不可篡改性以及安全性等优点,能够对场外市场中的监管难点、信息割裂难点以及风险等进行全面性解决。

三、区块链的展望

区块链技术不仅在金融领域得到有效运用,同时在其他领域也有较大的应用价值。如在保险行业的应用,英国咨询集团在2014年推出的《终身之链》专项研究报告,从各个不同的角度出发全面探讨了区块链技术为保险业所带来的变革。国内很多保险业专家也从公司管理、业务流程以及其他等众多方面出发对区块链技术在保险业中的应用进行了深入探究。再如区块链在教育行业中的应用,美国旧金山一家IT学校将学历证书放在了区块链上,这能够避免学生造假文凭。同时在酒店业、医疗健康业以及媒体业等领域中,区块链技术都具有不同的应用,相信随着时代的进步,会有更多的人关注区块链技术,其应用范围也会更加宽广。国内该方面的运用也在不断深化,区块链属于一项新型技术,人们对其研究兴趣在不断提升,其功能也在不断凸显,运用还处于不断完善中。国内该方面的实践在稳步推进,2015年10月,万向区块链实验室开展了全球首届区块链峰会之后,又在2016年初举办了首次上海区块链黑客马拉松,全球近100位开发人员在48个小时的编程中创建了23个商业运用模型,涉及各个行业,如房地产投资基金发行等,多数都具有较强的商业运用价值。如果对这些模型进行健全和完善,提升其实施的操作性与可行性,那么就是在中国区块链普及和认知中的一个巨大进步,区块链技术将会很快在国内得到全面性应用和实施。

四、结束语

区块链技术是科学技术与社会发展相互融合的产物,其应用范围在不断拓宽,不仅为金融行业发展带来了较大的积极作用,同时也为其他行业带来了一定的有利作用。对于金融领域而言,通过应用区块链技术,能够促进其业务改革与创新,推动其业务流程的简化,并且还能够推动金融交易的效率全面提升,降低金融欺诈,可见其应用价值非凡。当前国内对区块链技术的应用还不普遍,随着社会的发展以及技术的进步,该技术发展前景不可限量。

参考文献:

[1]宫晓林,杨望,曲双石.区块链的技术原理及其在金融领域的应用[J].国际金融,2017(02)

[2]高秀杰.区块链在全球贸易与金融领域中的有效应用[J].经济纵横,2019(04)

[3]涂红,刘程.区块链在全球贸易与金融领域中的应用[J].金融,2018(10)

作者:王子寒 单位:南开大学经济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