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路面施工管理现状(4篇)

公路路面施工管理现状(4篇)

第一篇:道路施工管理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法

[摘要]道路施工管理为道路工程的顺利施工提供重要保障,是实现道路工程施工目标的必然手段,但是实际道路施工过程中往往因为各种原因而没有很好地实施,使管理工作出现问题,影响道路施工质量,造成经济损失的同时甚至可能会造成重大安全事故。通过分析道路施工管理中的常见问题,探究相应的解决措施。

[关键词]公路施工;施工管理;常见问题;解决对策

道路工程的施工管理是指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对施工全过程进行全面、系统的控制和管理。施工管理包括材料、技术以及监督审查等各方面的施工内容。道路施工过程复杂繁琐,且施工周期长,因此道路工程的施工管理工作受很多的因素的影响,且复杂多变。施工管理人员要全面协调各施工工序以及各要素之间的配合,在施工过程中科学、合理使用先进的施工管理方法和技术,采用先进的工程施工管理措施,并根据实际的道路工程施工情况提供有效的管理措施,提高工程的施工效益。

1道路施工管理中常见问题

1.1施工人员素质有待提高

道路施工过程中工作人员会受到社会中各种不良因素的影响,大部分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的职业素养和专业管理技术有待提高。施工人员的自我约束能力差,过于依赖建筑施工企业,离开企业职能部门后则无法正常开展工作。很多管理人员专业管理水平很高,但缺难以进行道路施工工程的总体施工成本、工程施工进度、工程施工质量等的综合管理,缺乏现场掌控能力。道路工程施工人员综合素质是影响工程施工管理质量的客观因素,优秀的项目执行者是保证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的基础,是工程各项施工工作有序进行的保障。

1.2工程项目多变

道路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因为一些突发性问题而对施工设计进行变更,但是在实际施工过程中经常对复杂的变更设计视而不见,从而在施工管理中产生了很多不必要的麻烦。道路建设的发展要求与国家的可持续发展主张相矛盾,变更工程的设计方法与道路施工工程的控制成本不协调。道路设计的变更如果不符合国家或相关部门的建筑施工标准或规范,无论是初步设计还是施工图纸的设计或是技术的设计都会给工程进度以及施工成本带来巨大的不利影响。

1.3不合理使用施工资源

道路工程的施工需要有大量人力、物力以及财力的投入,但实际施工中因为各种因素的影响施工管理工作并没有将这三种资源进行正确、合理的安排。目前我国道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经常会出现偷工减料、超工期完成以及工程质量不过关等问题,严重造成了施工资源的浪费,影响施工工程质量,造成安全隐患,影响正常交通。

1.4施工质量问题

在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出现监管不力、偷工减料等问题,我国的道路工程在拓展施工管理内容的同时也使工程质量、工程成本以及工程质量之间出现了严重的不协调现象。实际施工管理过程中施工质量监督管理部门和施工单位不严格执行相关制度,加强工程施工质量的管理力度,甚至对一些制度视而不见,偷工减料的现象越来越严重,使道路工程施工完成后经常出现路基不均匀、路面下沉以及平整度差等工程质量问题。

1.5施工管理不协调

在道路施工过程中施工管理不协调会影响道路工程的施工质量,目前我国的道路工程施工体系建设还不够完善,因此在实际道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很多工作部门之间没有做好协调工作,降低工程施工效率,从而导致工程质量下降。

1.6施工监管不力

由于工程负责人的相应责任没有严格执行而使施工质量出现问题,如在施工工程质量检查时没有严格按照相关规定进行项目自检工作,而在后期发生质量问题。因此,加强工程施工中的监督管理工作是保证道路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

1.7工期延后影响

道路工程施工进度的因素有很多,如施工现场的地形地貌、地质条件或是自然灾害等都会产生不利影响。道路工程施工工期的延长会使道路不能在事先预期的时间正常通车,并且还会因为工期的延长导致工程施工成本的增加等很多不利影响。

1.8缺乏成本管理

在道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承包商通常为了实现利益最大化而降低施工成本,导致施工工程质量难以得到保证,因此一定要严谨施工中的成本管理,以免影响工程施工质量。

1.9组织设计不合理

道路工程的组织设计不合理会使工程实际施工过程中各施工部门以及各施工工序之间因为不能有效配合而影响工程施工进度。道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管理人员如果在施工前没有对工程的具体施工过程以及工作人员进行合理、有效安排则会导致工作人员在施工过程中不能充分发挥自己的作用,使施工过程杂乱无章,各施工工序无法顺利进行,最后导致施工工程不能按照预定工期完成施工工作。

1.10缺少后期维护

工程的施工管理是一个动态过程,包括开始施工一直到终止使用,因此在使用寿命尚未终止之前都需要有专门的工作人员进行定期维护。但在实际中,道路的日常维护处于严重脱节状态,缩短了使用寿命。

2提高公路施工管理的措施

2.1加强管理人员的培训工作

企业要重视施工人员的施工技术、施工管理以及施工中安全知识的学习,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让每位施工人员对施工质量问题引起足够的重视。通过对施工人员进行专业的技术培训,促进工作人员了解各自工作岗位中的职责,高效、高质量的完成工作任务,树立企业良好的信誉。严格要求施工人员熟练掌握工作中的基本知识、工作技能以及工作程序。企业加强培养员工之间的团队合作能力,树立共同维护企业形象和信誉的意识,在施工过程中发挥更积极地作用。施工管理人员专业技能以及职业素养的提高不仅能够提高工程施工管理的专业水平,有效控制工程施工成本。减少施工过程中设计变更现象的发生,也是增强施工管理的有效措施。

2.2树立施工人员安全意识

道路工程施工管理过程中,使施工工作人员树立牢固的安全施工意识,施工人员是施工工程开展的基础,管理人员需要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标严格按照施工要求规范自己的工作,严格遵守职业道德规范,加强工程监督管理,保证施工人员的正确、有效施工,减少偷工减料现象的出现。

2.3加强设计变更管理

施工过程中经常会因为各种影响因素需要变更设计,严重影响工程施工进度,增加工程施工成本。所以在实际施工过程中有关监督管理部门需要进一步规范设计变更的审批程序,施工队伍需要确保设计变更是建立在充分的调查研究和严格论证的基础上,为了进一步优化设计、确保工程施工进度、节约工程施工成本的目的而进行的。确保施工设计能够有效保证工程施工的有序、高效、高质量。加强规范设计的变更程序能够降低道路施工过程中的设计变更次数,有效解决设计变更导致的延长工期的问题。

2.4建立严格的质量保证体系

建立完整的质量保证体系是提高工程施工质量的关键。道路工程质量是道路工程建设中的关键,在工程施工管理中也需要加强道路工程质量的管控,施工过程中贯彻执行国家的工程管理方针,增强工程质量管理意识,推行质量管理理念。工程质量的提高需要每位参与施工的工作人员共同努力,严格按照工程质量要求规范自己的施工操作,在施工过程中做到自检、互检以及专家等的检查,严格控制每道施工工序,确保每道施工工序检查合格后再进行下步施工工作。

3结语

随着经济的发展,为了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使我国的基础设施不断得到完善,道路的修建工程越来越多。因此在道路施工过程中应加强施工管理工作,提高施工人员的整体素质水平,规范变更程序、健全质量保证体系,提高道路工程施工质量,降低工程施工成本。

参考文献:

[1]余子兵,郑传明.公路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研究[J].经营与管理,2013,(4):152.

[2]蔡国斌.公路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及对策[J].2014,(7):343.

[3]王又生,刘良生.浅谈公路施工管理中常见问题分析及解决措施[J].管理及其他,2014,(4):181-183.

[4]郝晓红.公路施工管理常见问题及其解决对策分析[J].建筑与工程,2015,(9):43.

[5]黎秀菊.公路施工管理中常见问题和对策[J].交通工程,2014,(11):137.

作者:王春霞 单位:河南省泌阳县公路管理局

第二篇: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管理思考

【摘要】公路作为一种特殊的运输体系不仅仅能够方便人们的正常生活,还能对一个国家的经济发展起着重要的基础作用。随着经济社会的不断发展,人们的出行次数以及频率逐渐增多,因此便利的公路交通至关重要。目前我国的公路建设的速度越来越快,公路工程的施工也逐渐地走向了机械化。本文就公路工程的机械化施工管理进行探讨。

【关键词】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管理;探究

目前公路工程的建设项目日益增多,而人们需要的公路等级也在不断的提高,因此公路工程的施工逐渐地走向了机械化。但是公路的施工往往具有很多的不确定因素,并且其施工的难度和流动性不断加大,这使得现场的管理问题出现难点,若不在施工之前做好充分的准备工作,将会使得在正常的施工过程中发生施工混乱的局面,使得各部门不能很好的配合,机械的使用和实际需要不相匹配等情况发生,进而使得公路工程的施工成本变大,不能对施工资源进行科学分配。[1]所以,必须针对公路工程施工过程中的机械化施工管理进行分析,并进一步对其中可能会产生的问题进行剖析,提高公路工程施工的机械化管理水平。

1当前的公路工程施工机械化管理存在的漏洞

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管理的管理方案不正确。公路工程的施工,一般需要进行施工的线路比较长,而且在长线路的施工过程汇总中,所需要调动的人员往往比较频繁,所以很容易在管理工程施工的方案设置上出现管理方法不正确的情况。若出现公路施工的机械化管理不到位的情况,则会使得后勤的配给人员与现场的施工人员配合失调,进而使得现场不能得到实际需要的机械设备,同时还会造成资源浪费的情况发生。现场的机械操作人员还会出现设备操作不当或者违规等行为,进而耽误了公路工程施工的正常进行。公路工程施工人员没有对施工的机械化管理产生足够的重视。根据大量的公路工程施工经验中得出,大部分的公路工程施工人员对于现场的机械化管理缺乏管理的意识,并且对其机械化设备的重视程度远远不够。这就使得整个公路工程的机械设备操作人员的操作水平不高,进而使得现场的机械设备损坏等情况发生。甚至很多公路工程的现场机械设备操作人员没有受到过正规的技术培训便上岗工作。这些现场情况都使得公路工程的机械设备无法发挥其工作的最大用途,不规范的操作还会缩短机械设备的使用寿命,进而增加公路工程的施工成本,影响了施工建设队伍的整体经济效益。不注重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护。绝大多数的公路工程施工队伍不注重对作业机械设备的保养和维护使得其机械设备在正常的工作中常常会出现故障,不仅增加了施工成本,同时也影响了公路工程的施工进度。

2公路工程施工机械化管理问题的对策分析

2.1加强施工管理

施工管理人员加强对工程中的施工机械设备的管理。良好的施工计划方案是保证公路机械化施工管理的关键。所以,公路工程施工管理人员需要根据公路工程现场的施工情况来完善施工的机械化管理,确保整个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的科学性以及合理性。现场作业人员根据施工的前期筹划来选择施工实际地形所需要的机械设备,并在施工前期试运行设备的可行性,从而对其分析,同时结合施工的损耗以及施工的完成情况来明确该机械设备是否符合此段公路的施工要求。为了更好的实现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的管理制度,各级领导需要逐级下达详细的施工管理规范。设置相应的奖励和惩罚的制度。对于工作中的操作失误等行为要进行严厉的惩罚,对于施工中好的习惯要给于提倡和奖励。为了使得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管理可以按照一定的规章制度来执行,不仅仅要不断地提高现场机械设备的使用效率,还需要着重的考虑施工的安全性以及经济性。

2.2注重现场设备的选择

在对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的管理过程中,机械设备的选择是至关重要的。此步骤更是体现了公路施工机械化施工管理的科学性。施工计划人员需要根据目标施工地点来选择经济适用的机械设备,这样才能用最少的成本换来最大的收益。

2.3加强施工队伍中的设备保养和维护的工作

由于公路工程施工的工期往往比较长,施工的工作量以及工作难度都很大,所以在整个施工过程中,机械设备难免会发生磨损以及破坏的情况。这就使得工程队的维修人员要对公路工程队伍内部的机械设备进行定期的检查和及时的维护。从而尽可能的减少在施工过程中出现设备损坏的情况。所以需要技术人员在每天的工程任务结束后,及时的检查设备的运行状态,若出现问题要及时的修理。同时还要做好备案,记录每个公路工程施工机械设备的维修保养情况。

2.4综合管理,多方考虑

如今机械化施工逐渐地代替了传统的施工方式,不仅仅提高了工作的效率,同时也减少了公路工程施工队伍的工作量。只有保证了现场的机械设备的正常运行,才能使得在规定的工期内完成指定的任务。虽然目前的公路施工逐渐地走向机械化,但是对于现场的机械化施工管理水平还受到传统管理水平的约束。要想使机械化发挥最大的效益,就需要针对公路工程机械化施工管理中出现的问题进行解决,提高整个队伍的机械化操作水平。做到管理、使用、保养和维修的多方考虑。

3结论

根据以上的分析我们知道要使得公路工程的机械化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就需要针对施工公路的实际情况,选择适合的设备,并在施工过程中改善机械设备的管理模式,并制定科学合理的施工管理办法,进而发挥公路工机械化施工的优势。

参考文献

[1]张云春.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配置与维护管理探究[J].江西建材,2016(3):22-24

[2]陈祖锋.探究公路工程机械设备的配置与维护管理[J].江西建材,2015(3):100-102

[3]赵志勇.科学的组织公路工程施工机械及管理论述[J].门窗,2015(2):55-57

作者:方世德 单位:甘肃路桥建设集团有限公司

第三篇: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及应对措施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飞速发展,交通业的发展也极为迅速,而路桥工程则是交通的重要基础设施,路桥工程的施工数量在不断地增加,对国家经济的发展有着深远的影响。为保证路桥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则必须做好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工作,如,安全管理、技术管理、材料质量管理等,积极促进路桥工程的快速发展。

【关键词】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应对策略

引言

路桥是交通基础设施的重要组成部分,更是与人们生活有着直接的联系,路桥工程施工则是为人们创造更良好的出行条件,对推动地方乃至国家的经济发展有着不可替代的作用。然而,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却存在一些难点,导致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水平不高,甚至影响到路桥施工的安全性等,对此,必须采取有效的应对措施,改进和完善现场施工管理中的不足。

1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难点

1.1工程现场安全管理的难点

安全管理作为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重点,是保证施工现场施工人员、施工机械设备的安全,更是保证路桥工程施顺利进行的关键。而现阶段路桥工程现场安全管理水平却不高,很多施工环节被忽视,导致现场施工安全事故频繁发生,不仅影响到路桥工程施工的进度,同时还造成了大量的施工材料的损失以及施工机械设备的损坏,甚至会产生施工人员伤亡事件。

1.2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管理的难点

在路桥工程现场施工中,所使用的技术较多,如,预应力施工技术、混凝土施工技术、养护技术等,尤其是预应力施工技术的使用极为广泛。但在对大多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的调查中发现,由于对技术管理的不足,使得预应力施工技术经常出现一些问题。另外,影响路桥工程现场施工技术的因素比较多,如,施工技术人员素质、施工设备、施工操作规范、施工图纸等,如果对这些因素的管理不到位,将会直接影响到施工技术的应用水平。

1.3工程现场施工材料管理的难点

路桥工程施工中会应用到大量的施工材料,而施工材料的质量将直接影响到路桥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因此,需要做好现场施工材料的管理。而从实际的调查中却发现,路桥工程施工现场施工材料质量问题层出不穷,导致路桥施工质量达不到国家的规范标准,还经常会出现一些偷工减料的现象,从而引发严重的路桥工程施工质量问题。

2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的应对策略

鉴于目前在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中存在着的诸多难点,需要采取有效的措施进行解决,下文主要从加强路桥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加强现场施工技术管理、加强工程现场施工材料的管理等方面着手,系统的分析解决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难点的对策,下面进行详细的分析和探讨。

2.1加强路桥工程现场施工安全管理

由于路桥工程现场施工因素较多,管理上也会存在一定的难度,尤其是对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将直接关乎到施工人员的人身安全,因此,相关管理人员必须将安全管理重视起来。首先,应加强路桥工程施工现场施工安全管理的宣传,帮助施工人员树立良好的安全意识,并能够在施工之余学习相关的安全知识、安全技能等,一旦发生安全管理的问题,施工人员能够根据实际情况进行应急处理,避免或降低安全问题的发生,并且能够使施工人员积极主动地参与到安全管理工作中,全力配合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工作,从而有效地提高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的安全管理水平。其次,为了进一步落实现场施工安全管理工作,一方面应保证进入现场施工人员必须持证上岗,以及获取施工管理员的认可方能进入到施工现场,另一方面应实施责任制管理,将施工安全管理责任落实到部门甚至是个人,从而有效地提高路桥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管理水平。再次,应积极做好路桥工程施工现场的安全防范措施,如,对施工设备、施工机械等运行情况的检查,一旦发现施工设备或机械带病工作、疲劳运行时,应及时停止,并对其展开相应的维修维护工作,确保施工机械以及设备能够在最佳的状态下运行,避免或降低现场施工安全问题的发生率。

2.2加强现场施工技术的管理

通过以上的分析以及以往路桥工程现场施工调查分析发现,由于现场施工技术的不合理而引发的施工问题屡见不鲜,施工技术问题也是当前困扰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的主要难点之一,因此,要提高路桥工程现场的施工管理水平,则必须加强现场施工技术的管理。首先,管理人员应全面了解路桥工程现场施工情况,掌握所需要的各项施工技术要点,才便于在现场施工中对施工人员展开相应的技术管理。其次,应做好施工前的摸底工作,掌握每位施工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严禁施工技术不达标人员参与到施工中,避免影响到施工的质量。

2.3加强工程现场施工材料的管理

施工材料的管理效率高低将直接影响到工程的整体施工质量,以往工程现场施工中由于对施工材料的管理不够严格,导致路桥工程施工中材料质量问题频繁发生,甚至有些人为了从施工材料中获取相应的利益,经常会将一些不合格的材料应用到路桥工程施工中。为此,应加强工程现场的施工材料管理来遏制施工材料质量问题的出现。路桥工程现场施工材料的管理首先要从施工材料采购入手,加强施工材料采购的管理,确保材料在采购过程中已经做好质量管理;同时要求采购人员需具备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这样在材料采购的过程中,才不会被金钱所诱惑。当然,材料采购也不能盲目的选择商家,在确保材料质量的同时,要通过货比三家的方式选择质量较好、价格低廉的商家。其次,应加强施工材料进场的管理控制,要求准备进场的施工材料必须经过质量鉴定人员鉴定质量没问题的情况下,才允许将材料运进施工现场,在材料质量检验过程中,检验人员必须严格按照施工材料的采购单据检验材料的质量、规格、数量等,确保各项指标无问题后入场,进一步提高路桥工程现场施工材料的管理水平。

3总结

综上所述,路桥工程现场施工管理是保证路桥工程施工顺利完成的关键,因此应积极做好路桥工程的现场施工管理。当然,由于路桥工程施工中经常会存在一些影响因素,影响到路桥工程施工的安全性、质量性,再加上施工管理中所遇到的一些难点,从而导致路桥工程施工问题频繁发生;因此,相关部门必须加强路桥工程施工的调查,寻找施工管理的难点,并实施有效的应对措施,从而保证路桥工程施工的顺利进行。

参考文献

[1]傅生全,张静.路桥工程现场施工存在的常见问题及解决方案[J].科技与企业.2013(16)

[2]王立东.路桥工程施工中的过渡段施工技术研究[J].黑龙江科技信息.2016(05)

[3]范亚萍.浅谈路桥工程计量中存在的问题及解决方法[J].江西建材.2016(05)[4]杨仲杰.路桥工程施工中几种常见的路桥施工技术研究[J].江西建材.2016(05)

[5]李德娟.浅析路桥施工管理存在的问题和对策[J].劳动保障世界(理论版).2013(07)

作者:刘辉,贾龙 单位:中交二公局第三工程有限公司

第四篇:路桥施工管理创新探析

随着路桥工程规模的不断扩大,复杂程度不断提升,其施工管理水平对工程质量、进度、成本、安全、环保等方面的作用逐渐突显,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路桥工程施工通常较复杂,包括路基、路面、桥梁、绿化和交通工程等,路桥施工管理作为保证路桥工程顺利实现的重要途径,具有复杂性、流动性、计划性等特点,受路桥工程施工过程中不确定因素的影响,路桥施工管理的难度非常大,需要结合实际不断的创新。路桥施工管理涉及工程施工的全过程,现阶段传统的管理措施已经无法满足需求,所以需要对路桥施工管理过程的创新管理深入探索。本文为对我国桥梁管理产生更加全面深刻的认识,对路桥施工管理过程的创新管理展开研究。

一、路桥施工管理过程管理创新的内容

1.路桥施工人员的管理创新

施工人员是路桥施工的直接操作者,其安全意识的形成情况、对专业技术的应用情况,对施工制度的执行情况等都直接关系到路桥施工能否顺利实现,所以在路桥施工管理过程创新管理要认识到对施工人员有效管理的重要性,尊重施工人员的个性化差异,建立并不断完善施工人员关注的福利制度和针对不同施工岗位的分层次培训制度。在施工人员管理创新的过程中应认识到路桥施工自身性质决定其施工人员的流动性较大,为尽可能稳定施工队伍,要有意识地丰富施工队伍文化活动,为施工人员建立科学合理的岗位规划,以此提升施工人员对路桥施工工程项目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使其自觉服从项目管理,有意识地挖掘自身潜力。可见创新人才管理不再完全依赖硬性的管理制度,而是有意识地通过路桥施工项目整体文化渗透,强化管理效果。

2.路桥施工责任的管理创新

施工过程中施工人员的具体操作和施工环境的自然条件等都会对路桥施工的质量和进度产生影响,例如施工区域的地势、温度等会对施工难度产生直接的影响,所以在施工创新管理的过程中不仅要认识到对施工人员创新管理的重要性,而且要建立并落实全面且分层的路桥施工责任管理制度,结合不同施工岗位进行明确的责任划分,以此保证施工过程中任何环节出现问题都可以得到及时的发现和解决,使路桥施工整体划分为不同的部分,强化管理。这不仅对提升项目的质量具有重要作用,而且施工的效率也得到显著提升,施工成本得到全面节约,甚至对形成项目团结协作氛围也具有重要的作用。

3.路桥施工技术的管理创新

路桥工程的特点决定其在施工过程中主要类型为点多线长的复杂施工,施工工序和工艺对技术和设备的要求较高,特别是施工过程中涉及的交叉施工,其不仅要求施工人员准确掌握并灵活应用岗位职责范围内的相关技术,而且要对交叉施工工艺具有一定的了解,所以在施工技术管理的过程中,首先要要求所有施工人员参加技术交底会议,对自身的职责和应掌握的技术明确,并对相关的工作任务安排全面掌握;其次,要针对存在较大难度或存在一定危险性的技术人员进行专项的培训和考核,以此缩减施工技术风险;除此之外,要对施工过程中新引进的高新设备的实用技术进行针对性的培训,以此保证施工过程中技术水平满足要求。例如在路桥施工护栏的创新管理过程中,首先要通过技术交底,保证护栏施工严格按照设计图纸进行,这是保证路桥护栏再投入使用后满足预期要求的重要保证,现阶段护栏施工主要应用钢模板毛病在模板拆除后进行诱导缝切割、混凝土浇筑、找平等,所以在施工的过程中要针对各施工操作环节进行管理,以此保证护栏的实际使用,提升路桥的整体质量。

二、路桥施工管理过程管理创新的途径

1.建立并不断完善质量管理体系

传统桥梁施工管理过程中通常可结合路桥工程项目特点,建立工程质量监理制度并全面落实,但现阶段为提升质量管理水平,在建立制度的基础上,进行了标准化管理,即结合桥梁施工的具体情况,在施工前针对施工各环节建立明确的技术、管理标准,以此保证各环节的施工质量,另外,在质量管理的过程中将责任划分制度与施工人员的薪酬福利制度相挂钩,当施工过程中出现与设计图纸或施工标准不符、违规违法现象、违背工程监理程序、应用不达标材料或交接片面等问题时,要结合相关制度对责任人进行相应的处罚,以此提升施工参与人员对质量管理的重视程度;除此之外,在质量管理体系建设的过程中要注重对施工人员思想教育的落实,使施工人员认识到保证施工质量的重要性,通过有效的思想教育体制,达到质量管理的预期目的。

2.建立并不断完善工期控制系统

施工工期对路桥施工具有重要的影响,所有参数施工人员都要树立工期意识,但考虑到桥梁施工的复杂性,施工过程中的不确定因素较多,完全凭借人工工期管理形式,很难保证工期管理的准确性和调整的有效性,所以可将工期管理与计算机模拟仿真技术相结合,利用计算机的信息处理能力和模拟仿真效果,施工准备阶段路桥施工项目经理结合实际技术、人员水平以及业主的要求等将相关的数据和信息向计算机信息处理系统输入,确定相应的施工计划,在施工过程中,如果涉及的因素发生变化,路桥施工项目经理将变化的数值重新输入,可以获得准确的适应新情况的工期进度管理依据,为保证工期提供支持。另外,在施工中结合工期网格图的关键项目,进行项目细化,并针对各项目进行计算机仿真施工模拟,可获取更加准确、可行的施工具体进度计划,这不仅有利于保证路桥施工的进度和质量,而且对避免施工过程中不必要的浪费也具有重要的意义,是路桥施工顺利完成的必要管理环节。

3.建立并不断完善工程信息化管理

随着信息科技的快速发展,现代路桥施工管理已经认识到现代信息科技在信息传输、数据处理、文件共享等方面的作用,并在实际管理的过程中有意识的进行涵盖施工设计、监督、管理、资料收集使用等各环节的网络管理系统,以此提升路桥施工管理的准确性、有效性和及时性。在实践中发现,建立信息化工程管理系统,对平衡工程进度与质量、提高工程资料管理水平等方面具有重要的作用,例如传统人工资料管理方式中资料的查询难度较大,而利用现代信息手段,资料的查询可在瞬间完成。考虑到路桥施工管理主要针对现场管理,所以信息化建设界面要强调简单快捷、可操作性强,而且对数据传输的准确性、全面性等要具有一定的提示,以此保证信息化管理作用的充分发挥。

三、结语

通过上述分析可以发现,现阶段人们已经认识到路桥施工管理的重要性,并在实践中有意识的对路桥施工管理进行创新,这是我国工程建设发展、管理理念升级的体现,应得到落实和推广。

作者:陆少毅 单位:广州市公路工程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