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高层建筑施工管理途径(3篇)

高层建筑施工管理途径(3篇)

第一篇: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管理思路

【摘要】高层建筑工程施工需要挖掘很深的基坑,基坑是建筑物地基施工的重要基础。在整个基坑施工作业过程中,支护施工管理前期阶段是很关键的工程,对整个高层建筑的质量起着十分重要的影响作用。基于此,本文重点对深基坑支护施工的关键技术及管理注意事项进行探讨。

【关键词】支护工程;支护技术;深基坑;施工管理;稳定性

在城市建设用地日渐趋于紧张的地区,开始大量建设高层建筑。高层建筑甚至超高层建筑,需要在地下打相应深度的地基。深基坑支护是地基前期施工阶段非常重要的工程,在其实际支护作业及其管理方面,有着很多值得注意的地方。

1深坑基支护工程前期施工面临的困难分析

1.1基坑土体取样不是完整详实的

深基坑土壤埋藏深度较大,土壤成分的变化没有准确的规律,在挖掘过程中的随机取样,不能完全覆盖整个基坑的土壤成分,故此,按照取样土壤成分设计的支护工程,有时不能真实满足基坑承重需求。

1.2空间效应难以考虑周全

不同地段土层的埋藏规律有着不规则的变化差异,其中主要影响因素,包括四周水位线的变化,土壤和岩石的结合部位等,这些不可预测的变化,会使得基坑的空间理论设计出现与实际情况不符的情况。

1.3缺乏严谨的土体物理参考数据

深基坑施工作业,挖掘的土壤之前一般没有相应的测验数据,同类工程的施工差异较大,参考价值不大,实际项目工程中,土体的物理参数都是第一次使用,一些最优结构、合理配比数值等都是工程设计人员根据以往经验,合理估算,而一些复杂地质情况的变化,没有合适的土体物理力参数。土体内摩擦角、土壤含水率以及土壤粘凝力等重要的参数,精确测量、精确测量都存在很大困难,从而导致支护结构的受力分析不够准确严谨。

2支护施工管理前期准备重点

2.1支护方案的设计

高层建筑深基坑支护施工管理,在前期阶段一定要设计科学的方案,而方案的设计需要专业知识扎实、工作经验丰富的设计师。因此,项目工程设计团队的筛选一定要从严,选择那些诚信记录良好,设计专业出色的设计公司,并且动态监督,保证支护方案设计的质量和水平。

2.2按照标准程序,审定设计方案

审支护工程的具体施工方案,每一项都要经过严格的审定。在审定过程中,要坚持理论结合实际工程案例,注意随时调取施工动态数据,及时发现设计中存在的问题,将不合理因素的影响降到最低。

2.3做好施工建材及相关工程设备的准备

深坑支护需要用到必要的支护设备、支护建材以及相关的防水、防腐材料等,这些材料和设备是保证深坑支护质量的基础。所以,要对上述设备、材料进行严格的把关。一些大型支护设备,要定期进行检查,防止在使用过程中出现意外事故。

3深基坑施工支护管理注意事项

3.1做好深基坑周围土体止水控制

高层建筑深基坑施工最怕的就是地基下面水分太多,周围有水源,容易导致地基整体支撑力度降低。所以,深基坑支护施工管理,要切实做好地下水的控制,分析水流走向,采取合适的办法,一般可以使用防水材料进行堵塞,必要时先用水泵将底层存水抽干净。

3.2保障基坑边坡的稳定

深基坑在支架完全打好之前,要切实保障边坡的稳定,否则容易导致土体下滑,从而造成大面积坍塌。深基坑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及时测量土体的抗滑力、剪应力,如果出现较大变化的,要及时采取必要的措施,保障基坑的稳定。

3.3做好深基坑支护现场安全管理

在深基坑地下支护施工阶段,一个非常重要的工作,要切实做好现场的安全管理。可以说,深基坑地下支护,有着较高的危险性,如果不时刻注意安全,容易给施工工人造成生命危险。要在深基坑周围搭建好木兰,在醒目的位置做好安全警示,严禁所有人员随意投掷杂物。对于基坑内部的支护,在完工之前要保留紧急撤离通道,防止出现意外事故时,工人们不能安全撤离。

3.4监测基坑动态施工数据

在深基坑支护工程需要监测以下几个方面数据的监测:支护结构顶部水平位移;支护结构沉降和裂缝;临近建筑物、道路的沉降、倾斜和裂缝;基坑底隆起的观测等。以上监测除每天进行目测之外,一般每8~10m设一个监测点,关键部位适当加密,基坑开挖初期可每隔两三天监测一次,随着开挖进行,可适当增加检测次数,以一天监测一次为宜,若出现较大的变化或位移等状况时可一天监测两到三次,保证现场状况得到时时掌握。要如实记录下观测的结果,绘制数据变化曲线,以便提前判断险情前兆。根据基坑支护结构的稳定性计算结果进行科学决策,以排除险情。

3.5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

深基坑支护施工管理要充分利用现代信息管理技术,提高施工信息的传输效率和分析水平。支护工程的设计方案、建筑材料的保管、大型施工设备等动态变化的数据,十分繁杂,要通过专业的信息管理系统工具,对必要的信息进行深度分析,及时总结施工问题。通过信息化管理可以及时的掌握施工现场的第一手信息,实时监测基坑现场及周围建筑物的变化情况。判断基坑的状态及边坡的稳定性。预先判断下一个阶段的工作状态,合理安排施工。还可以对工作中可能出现的险情进行预报。实行信息化管理可能会需要一部分投资,安排专业的施工监测人员及购买专业监测设备。但这部分投资是值得的,在前期可以避免出现事故,合理规划工期,节省工程材料,在后期建筑主体建设中,依然可以是使用。

4结束语

高层建筑在现代城市中日益多见,深基坑支护技术及其管理也在随着现代建筑工艺水平的进步而不断优化和提升。热门对高层建筑的安全性和耐久性要求标准也越来越高,因此实际高层建筑深基坑施工管理过程中,要切实按照相关的技术标准。管理流程,进行施工管理,做好监督,杜绝盲目施工和野蛮施工的现象,加强对整个施工过程的控制。保证工程项目的顺利按期完成。

参考文献

[1]朱振业.湿陷性黄土地区淤积地孔内深层强夯施工技术[J].中国高新技术企业.2016(08)

[2]明志忠.建筑深基坑挖土施工技术的应用与措施研究[J].门窗.2013(10)

[3]孙亚哲,高倚山,张建龙,胡钧,黄文君.PHC桩穿越深厚密实砂层可打性分析及现场试验研究[J].工程地质学报.2015(06)

[4]李碧卿,丁晓丹,李虎卿,李龙卿.抗滑移桩加固建筑物地基基础整体滑移的加固技术探讨[J].江苏科技信息.2015(31)

作者:张锋 单位:山东莱钢建设有限公司

第二篇:高层建筑施工管理策略

【摘要】随着我国经济的不断发展,城市建筑趋向于高层化。事实上高层建筑可以有效地节约占地面积,增大土地使用效率。然而由于高层建筑本身的层数多、体量大的特点,使得高层建筑的地基与基础必须具有足够的强度和稳定性,充分发挥地基的承载能力的同时,还需要做好足够的安全工作,避免突发性的意外导致严重后果甚至安全事故。本文针对高层建筑本身的特点提出了施工管理方法。

【关键词】高层建筑;施工管理;方法

1前言

随着我国城市化进程的快速发展,我国城市人口的密度与日俱增,同时土地资源的有限性使得我们需要在有限的土地上建成尽可能满足高要求人群的建筑作品,因此面对这一社会潮流,给高层建筑的发展提供了越来越广阔的发展前景。高层建筑成为了我国建筑的主流,在城市建设中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由于高层建筑的整体结构较为复杂,施工难度较大,施工的周期也就相对较长,为此需要对高层建筑的施工进行合理的管理。

2高层建筑的特点

为了适应时代的发展潮流,高层建筑应运而生,然而发展高层建筑还存在着一定的难度。一般来说,高层建筑是指建筑主体的规模较大,建筑层数在9层以上的建筑。高层建筑的结构和功能较为复杂,可以当作住房、商品房等使用,在结构上由于高层建筑的系统较为复杂,使得在建设过程中的要求指标相对较高,对建筑施工过程中的建设和技术要求也较高。一般来说,高层建筑都具有建筑规模大、成本高的特点。同时高层建筑的质量决定性因素在于施工材料、技术以及周期。同时由于高层建筑的稳定性相对较差,因此需要在施工过程中确保地基的稳固,设置较深的地基,这也就使得施工的难度变大。同时由于高层建筑在面对危险时逃生工作较为困难,因此还需要对高层建筑的安全设施做好保证,当然还需要加强高层建筑的抗震性能。当然高层建筑还有一个极为明显的特点是建筑的层数高,对施工的技术要求也就较高。随着目前世界上对高层建筑的追求和发展,层数越来越多,工程难度越来越大,建筑的风险也就越高。与此同时,作为一个正常使用的建筑,就需要保证其各方面的功能正常使用,换句话说也就是需要保证高层建筑本身的排水系统和电力系统等人们日常需要的设备能够正常运行,这就需要施工单位对此进行合理高效的布置,只有将这些设备有效的结合起来,才能给人们带来最舒适的生活空间。

3高层建筑施工管理中存在的问题

目前我国高层建筑施工的管理中还存在着很多的问题,其中主要包括:

3.1施工技术方面的问题施工技术作为高层建筑的质量要求的基础,需要足够的施工经验和专业技术才能完成一个优秀的高层建筑工程项目。

3.2建筑市场的监督管理制度存在问题

高层建筑的建筑市场往往监管制度要求不严,在对高层建筑的建设中存在着重视进度忽视安全质量,导致了资金的使用往往忽略了安全建设的要求,安全管理工作的缺乏使得施工现场呈现混乱的状态,工程实施的过程中存在很大的安全隐患。

3.3分包管理的问题

我国目前的建筑形式处于分包状态,这就使得管理的难度增大,没有一个明确的管理体系,容易出现混乱,单个的承包单位缺乏足够的责任意识,导致整体工程的质量不能达标。

3.4安全管理意识的缺乏

安全是建筑工程最基本的要求也是最重要的要求,然而目前我国的高层建筑建设在安全意识问题方面还处于匮乏阶段,这是由于施工人员的整体专业素质的不足以及施工单位过分注重利益,存在很大程度的违章作业,导致整个工程的安全性降低,影响了高层建筑施工的正常进行。

4高层建筑施工的管理措施

4.1提高施工的技术水平

由于高层建筑的施工中对专业的技术要求较高,因此需要足够的技术能力,保证在高层建筑施工的过程中能够运用较高的施工技术进行作业,避免由于技术匮乏引起安全问题,这就需要对相关的施工人员进行考核,同时还需要对建筑施工的人员的筛选进行要求。

4.2加强我国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

目前我国建筑市场的监管力度尚且不够完善,这就需要有关部门对此进行更加严格的监管及建立合理的制度,加强管理工作的落实,确保建筑施工的正常顺利的进行。

4.3加强对分包工程的管理

由于目前我国对分包工程的管理尚且不明确,这就需要一个足够合理完善的管理制度,制定一个严格的管理体系,明确对每一个承包单位的责任进行划分,确保出现问题时能够有人及时进行处理。每一个环节都有相关的人进行管理和承担。这也就可以增强每一个承包单位对自己负责的工程都能够进行最合理的控制和管理,确保每一个环节不出问题。

4.4加强安全的管理

由于高层建筑施工属于一种高危的工作,因此在这一形势下就需要对高层建筑的施工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进行安全知识的严格培训和考核,同时在整个施工过程中保证安全的监管力度,保证每一个过程都能够处于安全可控的状态,对管理人员和现场工作人员还需要加强防护措施,增设安全防护设备及用品,建立一个健全的管理体系,深入对员工安全意识和专业技能的培训工作,确保提高每一个施工人员的安全意识和专业技术知识。从根本上解决施工过程中存在的安全问题。

5结语

随着目前我国的建筑行业的发展,高层建筑成为了社会发展的主流,然而目前对此还存在很大的问题,因此在施工过程中就需要加强对高层建筑施工进行更加严格的管理。这还需要有关企业和有关职能部门加强对此的管理,从而推动我国建筑行业的发展进程。

参考文献

[1]许鹏.高层建筑施工质量管理措施的探讨[J].现代物业,2010(1):38-39.

作者:周正素 单位:广东骏翔建设工程有限公司

第三篇:高层建筑消防排水施工管理分析

摘要:随着社会经济的不断发展,在建筑领域当中,也取得了极大的进步。目前,高层建筑的数量、高度都在不断增长,施工工艺、建筑结构也日益复杂。在高层建筑当中,消防给排水工程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对于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有着直接的影响。不过,在高层建筑实际施工当中,往往存在着一些问题,对消防系统的正常运行产生了不良影响。基于此,应当充分认识到这些问题,并对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进行严格的施工管理,以确保消防系统良好的性能与状态。

关键词: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施工管理

一、前言

随着社会发展速度的不断加快城市人口数量急剧增加,可利用的土地资源也日渐稀少。因此,越来越多的高层建筑出现在城市当中,极大的缓解了城市土地资源的压力。不过,在高层建筑当中,消防给排水工程施工更加复杂,因而很容易发生一些问题,对高层建筑的整体消防能力产生影响。基于此,应当积极开展有效的高层建筑给排水施工管理工作,更好的确保消防给排水施工的水平,确保高层建筑的安全性。

二、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的施工要点

在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施工当中,具有很高的安全可靠性要求,这是由于在高层建筑当中,往往存在着更多的火灾隐患。而一旦发生火灾,消防人员在扑救过程中,也会面临更大的难题。同时,静水压力也是一个重要的施工要点。在物体表面,静水压力是全方位、均匀的将压力作用于各个方位。物体体积越小,静水压力越大,即使压力很大,也不会对物体形状产生影响。通常情况下,高层建筑的静水压力,将会超过常规单区供水压力的范围,因此要加以注意。另外,高层建筑的排水管道通常更长,并且排水需求更高。因此,管道内部的压力差也会具有较大的浮动。所以,高层建筑必须具有机械强度较高的管道,才能够确保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良好的状态。

三、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的施工问题

在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施工当中,存在着一定的问题,在消防给水管网、消防栓、自动喷水灭火系统等方面,都可能发生一定的问题。在实际施工当中,根据要求,应当采用两条以上的环形管网,同时接入两条不同的市政给水管网。但是在实际施工当中,为了降低成本,有时会将两条环状水管同时接入一条市政管网,因而造成了较大的隐患。在消防栓的方面,对于一些舍内墙砖消防栓洞口,由于没有对衡量进行设置,因而在容易受到荷载力的影响发生形变,影响消防栓门的启动开关。另外,在施工中,消防栓的位置不够确定。而施工人员在气焊切割过程中,会影响墙体和栓口的角度,影响消防水带的安装和排水系统的出水。在自动喷水灭火系统中,由于管道设置、管材选型等方面的影响,自动喷水灭火系统将会发生一定的故障。施工方有时为了控制成本,在装置中会对单层镀金钢管进行应用,因而难以确保施工质量。

四、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的施工管理

(一)施工单位的选择。在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施工管理当中,甲方在对施工单位进行选择的时候,应当对施工单位的水平进行有效的保证,从而使其能够更好的开展消防给排水施工。对于施工单位的合理选择,应当保证施工的范围对相应凭证的持有。如果施工单位的能力、技术、资质等,不符合实际施工的要求,甲方不能进行选择,如果发现了存在违规施工的行为,必须严格的进行治理。在施工当中,甲方还应当有效的监督施工单位。在确保施工单位具有足够的技术资质的前提下,还需要确保其规范性的施工操作,从而避免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施工质量受到错误操作的影响。在完成消防设计方案之后,施工单位在实际施工当中,如果没有得到授权和许可,绝不能擅自对设计方案进行更改,以免影响消防给排水的作用和效果。

(二)监督部门的建立。在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施工管理当中,虽然通常都会有第三方的监理单位对施工过程进行监督,但是,甲方依然应当建立专门的施工监督部门,确保施工的顺利进行。在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施工当中,往往具有非常复杂的施工过程。即使是一些细节之处发生小小的问题,都会对整个工程的施工质量产生影响。因此,甲方应当对专门的施工监督部门进行建立,在消防给排水施工现场,及时的对施工质量进行监督和检查。如果发现存在违规操作、质量不合格等情况,必须严令施工方限期整改,避免对后续的施工造成影响。通过这种方式,将能够更加有效的确保消防给排水施工的质量,从而更好的确保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

(三)建设单位的责任。在高层建筑消防给排水施工管理当中,建设单位的领导应当高度重视工程施工,应当基于充足的人力、物力、财力支持,确保消防给排水施工能够良好的进行。而且,建设单位应当积极的与施工单位建立联系,在各个施工环节当中,确保施工方能够严格的根据设计方案进行操作。建设单位不能为了降低成本,而对施工设计图纸进行随意更高,尤其是一些较为重要的消防项目,必须给予足够的重视。施工施工单位的施工水平与能力有限,建设单位不能用其进行施工,坚决杜绝一些施工单位通过非正规渠道获得施工机会的现象。

(四)消防产品的检查。在高层建筑消防当中,消防产品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部分。在实际施工当中,如果对质量不合格的消防产品进行了应用,一旦高层建筑发生火灾,这些消防产品不但不能及时有效的扑灭火源,甚至还会起到相反的效果。所以,甲方应当充分注重消防产品的质量问题,并且对消防产品进行检查,同时一定要选择质量合格的消防产品,应用在消防给排水施工当中。在实际进行应用之前,对于消防产品质量的检测,应当严格的按照国家的标准规范进行,在得到合格的检测报告之后,才能够对其进行应用。在消防产品的实际应用过程中,甲方也应当定期的对其质量进行检查,避免在长时间的使用过程中,发生的性能、质量变化等,影响其实际应用效果。因此,对于这些消防产品,必须保证符合标准要求的质量,才能够在发生火灾的时候,使用这些消防产品控制火灾,扑灭大火,保证高层建筑的安全。

五、结论

在当前的社会当中,随着建筑领域的不断发展,建筑施工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因此建筑高度也在不断提升。作为当前城市当中一种主要的建筑形式,高层建筑具有很多不同于传统多层建筑的特点。而对于高层建筑来说,消防安全则显得更为重要。所以,在高层建筑中,对于消防给排水,甲方应当进行妥善的施工管理采取有效的措施应对施工中可能存在的问题,从而更好的确保高层建筑的消防安全。

参考文献:

[1]侯月超.高层建筑给排水技术的设计与施工管理探讨[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中旬刊),2014,08:156-157.

[2]古德琴.关于高层建筑消防安装工程施工中的问题分析[J].科技创新与应用,2015,01:156.

作者:胡锐 单位:中铁建大桥工程局集团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