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浅析

人力资源管理和经济可持续发展浅析

摘要:在经济快速发展的背景下,各行各业也面临着更大的竞争压力,这也就给人才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人力资源是经济发展的基础,优质的人力资源也会给企业带来更多的效益。因此,在当前经济背景下,企业一定要提高人力资源管理的重视程度,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措施的实施,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在实际工作中,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可以将人才的能力充分发挥,为经济的发展贡献出一份力量。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社会的进步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可以说,只有人才质量的保证和人力资源管理措施的顺利实施,才是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前提。

关键词:人力资源管理;经济可持续发展;探究

为推动社会的发展,人们将人力、物力和信息等资源进行了充分的应用。但是,从实际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可以得知,人力资源的获取过程比较艰难,并且人力资源强调了人力这种生产要素在生产过程中的各项能力。可以说,社会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的应用。对于一个企业来说,人力资源管理是企业发展最重要的流程之一,合理的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可以为企业的发展带来良好的效益。同时,有效的人力资源管理才能为企业带来真正的经济效益,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又可以为人力资源管理提供一定的帮助。也就是说这两者是不可分割的关系,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将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结合起来进行探究。

一、人力资源管理概述

(一)人力资源。人力资源就是指某个区域能够劳动的人的总和,在这个区域内,只要是能为社会发展做出贡献的人都属于人力资源。另外,人力资源作为当前社会上的一种特殊资源,有着几个比较明显的特征。首先,人是能够有目的进行活动的,也就是说人力资源具有能动性的特征。同时,在社会发展中,人力资源不但是生产者,还会对产生的一些资源进行消耗。因此,两重性也是人力资源的特征之一。其次,人们的黄金年龄,也就是为社会创造效益的最佳年龄是有限的,人力资源具有时效性的特征。再次,人力资源主要是为社会服务,也就是说人力资源具有社会性的特征。另外,人力资源的使用过程需要不断的开发,连续性也成为了人力资源的主要特征之一。最后,通过人口的增长,人力资源的不断翻新可以得知,再生性也是人力资源的主要特征之一。

(二)人力资源管理概述。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主要是依靠对社会上的人力资源进行科学地管理,来为社会创造更多的效益的工作。对于企业来讲,人力资源管理是保证企业长期稳定发展的前提。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主要是对人力资源进行规划,调动企业中人力资源的能动性,让人力资源更好地为企业效力。同时,人力资源管理还要将企业中的人力资源进行合理的调配,挖掘人们深层的潜能,让人们的能力得以充分发挥。另外,在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相关负责人还应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的能力进行提高,培养人才的专业水平,保证人才的工作效率。在实际工作中人们可以发现,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范围十分广泛,这也就决定了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复杂性。人力资源管理相关负责人不仅要对企业中现有的人力资源进行科学的调配以及管理,还要为企业注入新鲜的血液,保证企业的可持续发展。

二、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

(一)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意义。随着社会的不断进步,可持续发展理念所包含的内容越来越广。为了我国经济的发展以及社会的进步,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也逐渐被人们所熟知。换句话说,要想我国经济得到健康长久的发展,经济可持续发展理念的应用就十分重要了。那么为了实现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相关工作人员就要对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和意义进行了解。在当前社会背景下,经济可持续发展是一种合理的经济发展形态,人们可以通过相关策略的实施,使得社会经济能够形成可持续发展的模式。在经济可持续发展模式下,人们需要保障经济市场供求关系的平衡。因此,相关人员一定要对发展模式进行创新,优化产业结构,才能使相关经济的各个环节得到长久的发展。而由于经济发展的过程中要考虑经济的持续性,各个企业必须加强人力资源的管理。

(二)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人力资源的影响。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企业和社会上都对人力资源管理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因此,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对经济发展形势有着一定的了解,然后再根据发展方向定制管理计划。首先,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应该对人力资源结构进行转变,保证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顺利开展。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背景下,企业与社会的相互融合就成为了保证人力资源管理质量,提高管理力度的重要方法。因此,企业应对产业结构进行调整,再通过社会的发展方向明确人力资源管理职责,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其次,从某种程度来讲,人力资源的质量对企业的竞争力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也就是说,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企业一定要加强人力资源素质和能力水平的培养。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提高人力资源的水平,保证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三)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的关系。当前社会背景下,经济的发展需要优质的人力资源支持,而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又推动了人力资源管理的进步。可以说,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有着十分紧密的联系。首先,从实际生活中可以得知,人力资源是为社会和企业发展提供主要推力的资源之一,而人力资源管理就是保证人力资源能够发挥最大效益的重要手段。从某种角度来看,人力资源管理是为经济可持续发展提供动力的一种手段。其次,经济的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的支持,只有充足的人力资源才是保证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根本。对于企业来说,人力资源也是为企业提供发展动力的最重要资源之一。最后,要想让经济得以持续发展,那么就离不开一些因素的推动。人力资源管理就可以将人力资源的潜能充分挖掘,让人力资源推动经济的可持续发展。因此,在企业管理中,人力资源管理部门一定要将企业发展现状以及经济发展现状结合进行考虑,保证企业人力资源分配的科学性。

三、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人力资源管理部门决定了一个企业的竞争力以及发展能力,可以说,人力资源管理部门的工作对于企业发展起着决定性的作用。但是,现阶段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还是存在了一些不足,导致企业的发展受到了一定的影响。首先,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跟随社会发展形势做出改变的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一些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负责人思想比较守旧,不能对各种先进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进行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工作人员就不能完全掌握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要点,导致人才不能发挥出真正的潜能,从而对企业发展产生影响。其次,人力资源管理需要一定理论知识的支持。那么在实际工作中,人力资源管理人员专业能力的不足也会对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产生影响。最后,在一个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需要一个完整的统筹过程,人力资源管理人员必须根据企业的整体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但是在实际工作中,还有一部分工作人员没有全面看待问题的能力,导致人力资源管理中一些细节的忽略,从而影响了人力资源管理的效果。

四、经济可持续发展对于人力资源管理的要求

(一)规范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管理是推动企业发展和社会进步的重要因素,为了保证人力资源管理职能的有效发挥,相关部门一定要规范人力资源管理体系,注重地区间的人力资源管理差异。这也就对政府以及相关事业单位提出了新的要求。相关负责人一定要对地区间的差异进行了解,并按照区域定制相应的人力资源管理办法。然后,各个地区要通过人力资源管理办法的实施对当地的人力资源管理进行引导,达到规范人力资源管理体系的最终目的。另外,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工作中,客观的评价体系能够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科学性。因此,相关部门一定要将评价体系的建设提上日程,有效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质量。

(二)注重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宏观调控是把握人力资源管理可持续发展的要素之一,是平衡人力资源与社会发展的重要手段。而宏观调控的有效性离不开政府部门的支持,政府部门可以通过各种相关政策的颁发来引导管理工作的开展方向。同时,相关部门还应构建相对完善的管理架构,重视对人才的培养,为企业以及社会上输送真正需要的人才。只有这样,才能从根本上平衡地区间的差异,提高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因此,政府部门一定要注重宏观调控的有效性,并加强相关政策的定制,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质量。

(三)改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为了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质量,相关部门必须对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进行改变。工作人员应该根据发展将管理办法进行改变,完善管理知识,提高自身的专业水平。同时,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还应提高全面统筹的能力。另外,在开展工作的过程中,工作人员必须将现有问题进行完善,才能保证人力资源管理的有效性,促进经济的可持续发展。

五、结语

综上所述,人力资源是推动社会发展的有力保障,而人力资源的有效利用可以大大提高社会发展速度,保证工作质量。人力资源管理是提高人力资源利用率的有效手段,在开展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过程中,相关负责人一定要对人力资源进行科学的调配,保证人力资源潜能的充分发挥。经济的可持续发展离不开人力资源管理工作的开展,人力资源管理也离不开经济可持续发展的支持。人们一定要充分了解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之间的关系,将人力资源管理变成推动经济可持续发展的重要手段。因此,相关工作人员一定要积极改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规范人力资源管理体系,并注重宏观调控的有效性,达到促进经济可持续发展的目标。

参考文献:

[1]高飞.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探讨[J].现代经济信息,2019(23):46.

[2]李刚.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9(18):103.

[3]翟鹏.刍议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人力资源,2019(16):123.

[4]刘伟.人力资源管理与经济可持续发展[J].现代经济信息,2019(17):58.

作者:程泉波 单位:浙江余姚市朗霞街道办事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