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职场需求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究

职场需求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究

摘要:以职场需求为导向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改革与创新,根本目的在于提高学生的就业优势,帮助其成功地进入职场实现自我价值。教育工作者需明确职场需求这一育人理念的价值与作用,并将其科学的应用到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改革中。以市场人才需求标准为参考设计教学模块、以企业岗位设计标准为导向创新教学模式、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优化与完善教学体系,逐渐生成具有现实适应性的育人新举措。

关键词:职场需求;人力资源管理;教学

一、引言

从企业用工用人的反馈情况进行分析,学生在岗位胜任力、协调能力、领导力等方面,无法从根本上满足岗位要求。而高校在实际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工作过程中,若想培养出符合时代需求、市场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就必须以现实需求为依照,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与优化。即以职场需求为导向,将课堂理论教学向社会实践活动延伸与渗透。创建一个现代化、多维度化的教学场景,全面提高学生的职场竞争力,为他们职业发展提供更多可能性。

二、职场需求育人理念对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创新的作用

(一)为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指明方向。最大限度地满足职场需求,才可真正解决学生就业问题。教师在有意识地对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模式进行创新的过程中,必须关注职场中对特定岗位人才的需求标准。并以此为方向,对教学方法进行更新、对人才培养渠道进行拓展。充分发挥职场需求育人理念的指示作用,基于正确的方向,对人力资源管理进行改革。

(二)促使教师有针对性的渗透大学生就业指导。职场需求育人理念在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中的渗透,可促使教师对大学生就业指导建立新的认识。在强调提高学生知识文化水平的同时,应注重增强学生对社会的认知度。学生需客观评价自身的竞争力,并选择适合的求职领域与岗位。基于科学的就业指导,不仅可以解决社会严峻的就业形势,还可帮助学生顺利地进入职场中。

三、以职场需求为导向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工作的现实依据

(一)现实社会背景需要具备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的人才。现阶段,各企业更迫切需求具有实践应用能力、创新能力、解决问题能力的人才。从某种角度来说,学生毕业后获取的资格证书、毕业证书等,只是作为进入职场的敲门砖,并不会成为他们的核心竞争力。教育工作者必须全面提升学生的职业能力,使他们具备处理复杂人际关系与突发事件的能力。基于现实背景对人力资源管理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教师必须以此为切入点,对教学内容进行丰富、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只有培养出具有良好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的人才,才能真正体现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工作的意义与价值。教师必须将市场人才需求标准作为现实依据,有明确目标的推进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工作。

(二)社会严峻就业形势反映了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不足。企业对优质人才的求贤若渴与严峻的就业形势,形成一定的矛盾感。即大批毕业大学生流向人力资源市场后,并未能满足企业的实质需求。从这个层面可看出,当下的人力资源管理教学在人才输送的数量上出现饱和的问题,但所培养的人才质量,并不符合各个企业对专业人才的高要求。来自现实的反馈,直接地反映出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不足。在此背景下,教育工作者必须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对人力资源管理教学进行改革与创新,有效解决实际存在的教学问题。

四、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模式创新的有效策略

(一)以市场人才需求标准为参考设计教学模块。关于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研究,教育工作者需根据现实社会中的市场人才需求标准,有针对性的设计教学模块。即基础教学模块中,教师致力于夯实学生的理论基础,确保其具备丰富的知识层次。教师需将职业道德、大学生职业规划教育等,科学的渗透到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中。以此,有效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并帮助他们建立正确的职业观、理想观。学会以自身的实力与兴趣为着手点,科学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而在实践教学模块中,教师需将校内实训与校外实习进行科学融合。教师以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身为切入点,组织学生参与到不同性质的实践活动与职业活动中。基于实践教学模块,全面提高学生团结协作能力、领导能力,以及处理突发人事变动的能力。同时,教师所设计的实验教学与专业技能强化模块,应科学融入网络元素与创新创业教育素材。如组织学生在网络平台上参与到小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中,不断提高他们的专业技能。同时,教师需引导学生设计人力资源规划、招聘方案、制定绩效管理体系等,且基于人力资源测评系统,科学评价与反馈教育对象的职业素养与能力。教师以市场人才需求标准,有目标性的丰富教学内容与教学手段。利用不同的教学模块,有侧重的强化学生的职业能力,令他们成为符合市场需求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

(二)以企业岗位设计标准为导向创新教学模式。人力资源管理专业主要以招聘甄选、薪酬管理、绩效管理等为主,教师需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制定科学的教学模式。教师若想培养出具备岗位胜任力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需以企业岗位设计标准为导向,对教学模式进行创新与完善。例如,针对学生绩效管理能力的提升,教师可利用模拟教学法。即组织学生在模拟的工作情境中,根据现实企业中绩效管理部门的岗位职责等,有序地推进与落实相关工作。学生依托模拟化的职业场景,以薪酬管理专员的身份设计方案与工作流程。教师可扮演成部门主管,对学生提供的薪酬管理方案进行评价与反馈,这样,更利于学生未来快速的适应岗位工作。同时,教师可运用项目教学法、案例教学法等,对学生的招聘与甄选技能进行提升。例如,组织学生参与到学校的招聘会中,安排他们帮助实际的工作人员整理与筛选求职表。通过不同的工作与实践项目,使学生的甄选能力获得不断地提升。总之,教师需对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内容进行合理化切分,并科学设定教学小目标。根据人力资源管理各个岗位上的具体要求与标准,有针对性、战略性的组织教学活动,并采取适合的教学方法,对学生的职业能力进行提升。

(三)以职业需求为导向优化与完善教学体系。以职业需求为导向,对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体系进行创新与完善的过程中,教师需注重采集学生信息。既要关注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本身的知识讲解的方法,还需对学生的个性化需求、学习问题、就业方向等进行全面了解。一方面,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体系的设计,需具备一定的现代性、多维度性与现实性。即教师需将现代教育工具科学的融入传统教学中,在对传统教学空间进行极大延伸的同时,应创建趣味化的教学场景。基于优质的教学环境、多样化的教学形式,使学生积极、自主的参与到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活动中。教师需对课程教学方法进行动态化完善与升级,使学生对现实的工作场景、管理流程等进行更多的了解。如教师可将认知型教学方法融入教学体系中,以此帮助学生对社会与就业形势建立正确的认识。另一方面,教师需利用互联网技术、多媒体技术等,构建“空中课堂”。组织学生在线上学习专业知识,并从丰富的网络视听资源中提取更具有价值的信息。教师需注意,利用网络教学模式开展人力资源管理教学活动过程中,在系统化讲解理论知识的同时,应注重培养学生的信息素养,确保学生善于利用大数据进行工作分析。而这个一素质的培养,会对学生未来就业与职业发展产生深远的影响。新时代背景下,互联网技术被深度的渗透到人力资源管理领域中。学生必须具备良好的信息素养,才可在工作岗位上发挥作用与价值。且学会利用技术手段提供工作效率、优化管理流程、简化管理程序,使学生具备极高的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

五、结语

总之,社会严峻就业形势反映了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的不足,教育工作者应结合实际,对教学模式、教学体系等进行创新与优化。当现实社会背景更需要具备职业素养与职业能力的人才时,教师应以职场需求为导向,动态化的进行教育深化改革。放眼于未来,从学生长远发展角度出发,设计人力资源管理专业教学方案与计划。借助统一教学思想、不同性质的教学模块,培养出具备良好职业素养与竞争优势的人力资源管理人才。由此,真正发挥职场需求育人理念的价值,助力教师教学质量、教学效率获得显著提升,最大限度地满足市场的人才需求。

参考文献

[1]张秋秋.人力资源管理教学中微信平台的信息导向研究[J].才智,2019(21):160-161.

[2]米瑞红.以职业需求为导向探究人力资源管理专业实践教学路径[J].才智,2018(17):119-120.

[3]王国惠,王艳萍.人力资源管理课程实践教学改革探索[J].太原师范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8,17(01):90-92.

[4]王勤.以就业为导向的高职院校人力资源管理教学研究[J].湖北经济学院学报(人文社会科学版),2016,13(08):196-197.

作者:王静 单位:宁夏大学新华学院经济与管理科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