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经济考量探析

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经济考量探析

1、引言

在知识经济时代中,相对于资本的作用和价值,知识本身的作用和价值已经实现了对资本的超越,并且成为了当前社会发展的关键资源。知识经济时代对于市场经济环境造成了很大的影响,对于人力资源的开发管理活动的重要性进行了进一步的强调。知识经济本身关注对知识信息的生产、使用与分配,其经济的主体因素是人力资源,人的技能水平、素质水平、知识水平是知识经济的重要发展前提。在新时期新的角度下,人力资源的管理和开发工作也面临着新的挑战和需求。本文就对于新时期的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工作从多个方面进行了考量。

2、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中的经济考量

2.1成本方面的考量

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工作的开展对象是企业内部的人力资源,是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的过程。针对于企业来说,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工作的开展进行,为企业提供了优秀的专业人才,是企业开展各项经营生产活动的关键,也是竞争力的来源。一般来说,现阶段企业所面临的人力资源成本主要包括了获取成本、开发成本与遣散成本三方面的成本。获取成本主要是指企业在获取人力资源过程中所需要支出的一系列招聘、选拔、就职等多方面的成本。人力资源开发成本主要是指企业为了提高员工自身的专业技能水平和素质所支付的相应成本,主要包括了各类培训费用。在企业的整体人力资源成本中,开发成本是其中的重要一部分成本。在现代企业不断发展过程中,开发成本所占的比例也逐渐增大,成为了企业人力资源成本中的重要一部分内容。遣散成本主要是指企业所支付员工由于离职所发生的成本。针对于企业的多种人力资源成本问题,现阶段很多企业都采取了外包等多种虚拟管理的形式来作为提高双方效率的重要选择,并且达到了集中企业优势资源的目的。

2.2风险方面的考量

在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管理开发活动中,风险问题一直是企业所关注的重点问题。针对于现阶段企业所面临的各类风险,合同签订、开发规划制定以及人才储备的控制已经成为了企业对风险进行控制的重要举措。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开发活动中要做好相应的合同管理活动,在合同签订的过程中明确人力资源管理开发的内容、时间和不同形式,对于员工企业的权利义务进行明确的规定,对于一些违约方面的责任进行合理性的规定,减少来对企业与员工双方面所造成的损失,避免产生一些商业方面的纠纷。人力资源管理开发活动的开展,需要具备一个相对明确、完善、科学、系统、动态、完整的发展规划目标,并且与企业的发展战略进行有效的融合。相关发展规划中要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开发内容与实践进行明确,确保企业的发展中对来自于人力资源方面的风险进行有效地应对,提高人力资源管理开发活动的针对性。相关的开发规划的制定,也要结合企业的具体人才需求和经营特点与形式进行合理的调整。人才储备已经成为了关乎一个企业整体人力资源水平的关键问题,也是现代企业发展中所必须关注的一个问题。人才储备的有效保障,可以对于员工流失问题所带来的各类负面影响进行消除,避免由于个人问题所造成团队和具体项目工作出现各种问题。企业的管理者要对于用人观念进行革新,构建一套科学、完善、灵活的用人制度,对于企业的用人方面的缺口进行有效的解决。另外,人才储备的管理控制中,也要关注对员工自身素质的培养。人力资源开发活动的开展,需要考量到员工的具体成长与发展空间。企业管理者要结合企业的具体用人需求,制定出科学的人才开发计划,确保企业的各项发展战略和管理制度得到有效的落实执行,这也是现阶段企业提高自身竞争发展能力的一个重要选择。

2.3利益方面的考量

人力资源管理开发活动中,员工方面的利益问题也一直是人力资源管理开发活动中所必须关注的一部分内容。对于人力资源的管理开发中,一个合理的职业成长规划和渠道,是员工自身能力得到发展的一个重要前提,同时也是员工的重要激励手段,可以更好地提高员工自身的工作积极性。企业要构建科学的岗位管理制度,让优秀的员工可以走到一些符合自身情况的重要工作岗位当中,这不仅是对企业来说是非常重要的,同时也是员工自身价值得到认可和实现的一个重要体现。在人力资源管理开发活动中,合理的晋升是对员工能力的肯定。企业要对于内部的职务晋升的程序进行规范性和公正性方面的约束,保证晋升管理的客观性,一视同仁地对员工进行考核,给与员工足够的话语权,创造足够的沟通渠道,并且确保晋升的程序符合社会公认的规范规则。公正、规范的晋升程序,可以更好地让员工的积极性得到保证,并且提高员工自身的职业满意度,让员工更好地适应岗位续期,达到长期激励的目标,更好地引导员工自身的行为,让员工形成正确的职业发展观念。合理的晋升程序,也能让员工把握好自身的职业生涯的发展规划,满足员工作自身的期望,让员工为自身定制一个科学可行的发展目标,达到员工利益与企业利益的一致性。另外,保护了员工的自身利益,也能消除员工自身的负面情绪,让员工关注和重视企业的各类决策,让员工乐意展示自身的能力和才能,提高员工对企业发展的参与度,这对于企业的发展来说也是非常重要的。

3、结束语

总而言之,在新时期经济时代体系下,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工作的开展面临着更多的挑战和机遇。对于各行各业的企业来说,其自身要想实现长效的发展,就必须关注自身人力资源管理与开发工作的开展,更好地适应知识经济时代的新需求,对人力资源进行优化配置,从而在新时期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获得长足的发展。

作者:杨晴 单位:成都纺织高等专科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