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现实困境及对策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现实困境及对策

随着国内经济的发展,化工行业产业结构调整日期加剧,我国化工生产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发展压力,为此企业必须加速整合优势资源,持续提升管理效能。人力资源作为企业管理中最活跃的要素,应在企业发展变革中发挥关键作用。化工企业在进行产业机构升级过程中,要加强人力资源开发与管理力度,促进人力资源作用的发挥,确保企业在竞争日趋激励的市场环境中立于不败之地。然而,国内化工生产企业整体规模较小,企业人力资源管理还处在较低的层次。如何实现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深度变革,促进人力资源管理开发的科学化和精细化,是摆在企业管理者面临的重大课题。

1企业人力资源开发

企业人力资源开发是指企业根据自身发展战略,对人力资源进行调查分析、规划整理、教育培训,以提高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水平和管理效能,为组织创造最大价值。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目标包括提高员工职业技能和增强员工的职业素养两个方面,其核心内容包括人力资源的培训开发、职业生涯规划和组织发展三个部分。

2化工生产型企业人力资源开发面临的困境

2.1人力资源规划无法与化工生产组织发展相匹配

人力资源规划是在分析企业发展战略和人力资源现状基础上,制定人力资源各个板块的发展规划。科学的人力资源规划可以为企业人力资源管理和人才开发提供纲领性指导建议。然而国内化工生产型企业受发展规模和发展阶段的限制,往往对人力资源规划不重视。人力资源规划过程缺乏科学的调研,形成的规划文件也不具有实践执行力。人力资源规划无法与企业发展相匹配,人力资源管理就失去了主动策划和引导作用,变为简单的事务性管理,人力资源开发更无从谈起。

2.2人力资源的培训开发流于形式

培训是人力资源开发的主要内容和重要形式。从培训计划的组织制定,到培训过程的监督实施,再到培训成果的评价反馈,企业需要构建科学的培训管理体系。由于日常生产任务繁重、人力资源管理粗放等特点,国内化工生产企业对培训环节重视程度不高。企业既不注重内部培训的培训效果,也不愿意花费过多的时间和经费组织外出培训,导致许多化工生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流于形式,无法达成预定的培训效果。

2.3缺乏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

职业生涯规划是提升员工向心力和组织依存度的重要手段,是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的重要内容。大多数化工生产型企业员工,特别是一线操作员工,工作多年无明显的职位提升和薪酬改善,员工的职业上升通道不通畅,这在很大程度上挫伤了他们的生产积极性。缺乏科学的职业生涯规划也是导致化工生产型企业员工离职率偏高的主要原因。

3现代化工生产型企业人力资源开发策略

3.1分析化工生产型企业员工特点,科学制订人力资源规划方案

人力资源规划的目标是确保企业各类工作岗位在日常工作及关键的组织变革节点,可以获得适当的人员(包括数量、质量、层次和结构等),实现人力资源与其它资源的最佳配置。化工生产型企业员工大致可分为三类,分别为职能管理型、生产技能型和技术研发型。三类员工的知识技能、工作方式和工作环境存在较大的区别。针对不同类型的人才,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开发和管理时,要仔细甄别分析,方能制订出科学合理的人力资源规划方案。化工生产型企业的人力资源规划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从人员招聘、培训、绩效考核、薪酬、职业生涯规划各个板块出发,兼顾选人、留人、育人三个方向。国内化工生产型企业在进行人力资源规划时,同时需要配合组织变革的方向,根据企业在市场中的定位和走向,为企业选拔并培养相应人才。

3.2完善员工培训与开发体系,促进员工成长

科学的培训与开发体系,应包含培训组织体系,培训课程体系,培训学分体系和培训保障体系。培训组织体系确保公司从管理层到执行层对培训工作充分重视,培训课程体系确保培训内容符合公司对员工知识技能的要求,培训学分体系确保公司员工获取足够数量和质量的培训内容,培训保障体系可确保公司员工的实际培训效果。化工生产企业组织培训,需从三类员工的实际需求出发,鼓励并培育其关键绩效行为,使培训效果符合企业对员工知识技能的要求。同时,培训要结合企业的业务发展和战略定位,注重培训的针对性和实效性,有效促进员工综合能力的全面提升。化工生产企业的培训工作还要特别注重知识的传承,可建立外部培训内部转化制度和内部讲师管理制度,促进内部知识资源的共享与传播,形成个人学习、团队学习和组织学习相融合的企业培训教育学习氛围。

3.3建立三轨并行的职业生涯发展轨道

职业生涯规划是保障员工队伍稳定性和成长性的关键。化工生产企业既需要关键的技术研发人才,也需要熟练的操作技能人才,还需要掌握科学管理理念的职能管理人才。在职业生涯规划方面,企业要建立三轨并行的职业生涯发展轨道。第一,建立技术人才发展轨道,企业在岗位和岗级设置时,要搭建从技术员、工程师到技术总监、企业专家清晰的发展轨道。第二,建立技能人才发展轨道,公司的操作人才要从技工、技师到高级技师、主任技师设置明确的发展通道。第三,建立管理人才发展轨道,从管理员、管理师到主管、高级主管都设定员工发展的方向。企业要主动与员工沟通,从员工的工作绩效入手,为员工建立科学明确的职业生涯发展轨道,从而有效提升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作者:施珂 单位:杭州电化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