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国有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索

国有煤矿企业人力资源管理探索

引言

当前是一个经济文化时代,任何行业要想在市场上保持强大的竞争力,不被社会所淘汰,就必须引进足够的人才资源,同时要提高他们的工作责任心以及创造力,长期的为企业奋斗努力。国有煤矿企业也不例外,要想促进煤矿企业稳定持续的发展,就必须留住大量的高素质人才。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作为企业管理必不可缺的关键环节,直接关系到员工的切身利益,合理的薪酬设定能有效吸引住员工,稳定员工队伍。因此。管理层就必须高度重视员工薪酬制度的制定,通过制订合理薪酬制度,不断去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才能保证煤矿企业开采作业的安全展开。

1、制定对外充满竞争力的薪酬制度

煤矿作为一个相对危险的行业,通常位于偏远落后的地区,交通不便利,煤矿员工无法享受到城市丰富多彩的生活。与此同时,每天还要面对复杂艰苦的工作环境,完成大量的工作。所以,煤矿国有企业要想吸引到大量的优秀人才,让他们心甘情愿为煤矿事业无私奉献,就必须制定出对外充满竞争力的薪酬制度,让煤矿员工充满工作热情。在制定员工的薪酬制度过程中,煤矿国有企业管理人员必须对周边同行业和相近行业员工薪酬水平展开详细的调查分析,充分掌握同行业和相近行业员工的薪酬实际情况,结合本企业实际情况,制定出充满竞争力的薪酬制度。只有通过上述工作的顺利开展,才能保证企业的薪酬制度能吸引并留住更多的关键性综合人才,使企业人才资源得到有力的保障,不至于人才流失出去。

2、实现国有煤矿企业薪酬制度的公正性目标

煤矿企业要想得到和谐稳定的发展,就必须保证内部员工薪酬制度的公正性,让一个员工都能感受到制度的公平性,而不是草率的通过少数领导就决定了煤矿员工的薪酬水平。在制定薪酬制度的过程中,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秉着严谨性以及公正性的态度,要充分发挥出薪酬制度对于员工的激励作用,全面调动员工的工作热情。因此,要想实现国有煤矿企业薪酬制度的公正性目标,就必须严格完成以下的工作:

(1)明确员工工作岗位,展开岗位分析。要想做好人力资源管理工作,前提就是必须对员工岗位展开合理的分析,要根据企业的实际发展情况,明确企业的组织目标以及战略目标,通过采用科学合理的分析方法,对不同岗位的职责、作用、性质、工作条件以及工作环境展开详细的调查和分析,从而制定出完成的煤矿企业岗位工作规范以及工作说明书。

(2)进行岗位评价考核。国有煤矿企业要打破传统划分岗位等级方式的弊端,不能完全只是依靠于行政级别去判断岗位实现的价值。因此,煤矿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根据不同岗位的工作难易度以及责任大小展开合理的评价考核,从而去判断明确岗位应有的薪酬水平。岗位评价作为企业内部公平性原则的主要体现,通过合理的岗位评价,能得出正确的岗位等级,从而也就能根据不同岗位实现的工作价值,决定出员工的工资级别以及各种福利标准,让每一个员工都心服口服,对薪酬待遇不会存在很大的意见。

(3)详细调查煤矿企业员工的薪酬满意度。煤矿企业劳资管理团队通过对各个岗位的员工展开详细的薪酬满意度调查,可以充分了解掌握到每一个员工对于企业薪资的期望值以及真实评价,同时可以鼓励员工积极发表对于企业薪酬制度的意见和看法,是否达到他们心中公平性的标准。这样有利于内部员工的和谐发展,加强员工之间的交流讨论,增强企业的凝聚力和向心力。

(4)坚持薪酬制度制定的一致性原则。煤矿国有企业的人力资源部门必须严格的按照薪酬制度发放员工的薪资,不能由于个别领导的要求,就擅自改变员工的薪水或者奖金福利发放,要坚持做到薪绩一致性原则,严厉杜绝员工薪水报酬的随意性发放,让员工产生委屈的情绪,从而有了离职的想法。

3、合理制定煤矿员工的激励性薪酬和福利制度

3.1国有煤矿企业的激励性薪酬政策制度

国有煤矿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上,除了要基本保证薪酬制度的公平性、内外竞争性以及薪绩一致性,还要另行合理制定出煤矿员工的激励性薪酬政策,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因此,要严格按照以下工作步骤进行:

(1)设置合理公平的员工绩效薪酬目标,让员工为了绩效薪酬不断的努力工作,这样既实现了员工的薪酬奋斗目标,又源源不断为企业创造了更多的经济效益。

(2)适当的拉开员工薪酬层次,这样有利于员工之间的良性竞争,促进员工共同为了高薪资而努力,要把握好合理的尺度,在薪酬公平的前提下拉开档次。

3.2设置一定的员工福利项目

国有煤矿企业在员工基本薪酬的基础上,设置一定的福利项目能有效提高员工的工作热情,高福利的项目能吸引留住更多的人才,激励他们长久的为企业奋斗工作。在员工对于薪酬感到基本满意的时候,给予适当的福利照顾,能让他们感受到企业像家一样的温暖,增强员工的归属感,离不开企业这个大家庭。

4、结束语

综上所述,要想保证煤矿得到安全稳定生产,促进煤矿企业持续健康的发展,企业就必须高度重视煤矿员工的人力资源管理。只有在保障员工的利益前提下,才能充分调动起他们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全身心地投入到工作当中,在一定程度上避免煤矿事故的发生,保证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因此,国有煤矿企业必须制定出公正性、充满竞争性以及激励性的薪酬制度,吸引到更多优秀人才为煤矿企业的发展而努力工作。

作者:孙公平 单位:河南神火集团有限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