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公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公路施工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现状

改革开放以来,经济和科技的作用越来越明显,各大单位越来越清醒的意识到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只有运用高新科学技术,才能为企业单位创造更多的效益,而人力资源管理也属于高新技术的范畴,自然而然的得到了企业单位的重视。因为改革是适应时展的必备措施,一旦改革滞后于时代的发展,就会对企业单位的发展产生阻碍和限制作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是改革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所以对企业的发展发挥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到目前为止,公路施工企业在人力资源管理创新方面卓有成效,但是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仍然存在诸多的弊端与缺陷,需要付出更多的人力、物力以及财力进行改善和完善,以期发挥人力资源管理的作用和优势。

一、公路施工企业中的人力资源管理现状与管理的特性分析

虽然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将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取而代之是大势所趋,但是这个过程是极其漫长与复杂的。选择怎样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一直以来都是专家们讨论的热门话题,但是多年的探讨和争论并没有得出一个公认的结论。笔者在文中从以下几个角度对公路施工企业开展人力资源管理的现状展开阐述和分析:其一,不同于一般的企业单位,公路施工企业的最大特点就是人员的流动性较强,所以开展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的难题就是人力资源具有过强的流动性,突破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存在一定的难度;其二,正是因为流动性强,导致公路施工企业中的优秀人才容易流失,人才的质量和数量都难以达到企业的要求;其三,企业没有投入过多的时间和精力对资质低的人员进行管理,就算开展管理,管理主体自身水平的低下也限制管理效率和水平;其四,公路施工企业内部没有配备专门的人力资源管理体系,人力资源管理不能自成一套系统,不利于对人力资源的管理与调度。

二、公路施工企业中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主要问题

公路建设中,质量问题是关键,它直接影响施工企业的经济效益和信誉名气,而要想确保施工的质量,就必须做好公路施工中的质量管理和质量控制,这就需要企业能够做到人尽其才,物尽其用,即人力资源的优化管理。但是,目前公路施工企业的人力资源管理面临着巨大的问题。

(一)对于施工质量控制部门的人力资源配置不够重视

在市场经济发展的今天,企业最注重的是经营部门的人员优化配置与管理,质量与安全部门只是口头上说重要,对于这方面人才的招收与培养并未放在心上。这样就使得公路施工企业质量与安全管理部门的地位急剧下降,从原来的独立机构,演变成现在依附于工程部的一个岗位。质量本是公路施工企业的关键性控制因子,质量与安全管理部门人才的缺失必然会导致施工质量的下降,进而影响企业的声誉和经济效益,长久以往,企业的发展必然会受到影响。

(二)企业人力资源管理亟待解决的三个难题

新经济时代互联网的普及,对企业人力管理方式产生了重大的冲击,企业竞争的重点逐渐转向对人力资源的争夺,如何选拔合格人才,如何保持现有人才队伍的稳定和提高以及如何吸引优秀的人才,这三个问题亟待解决。

三、应对及解决人力资源管理问题的策略

(一)健全和完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

显而易见,人是公路施工企业内部最为活跃的因素,同时也是具有决定性的因素,人的劳动可以为单位和社会创造效益,没有人才的支配,企业单位将不复存在,所以,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最重要的手段就是建立健全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抛弃以往那种落后的人力资源管理制度,明确人才在人力资源管理中不可撼动的地位和不可替代的作用。同时,人力资源管理制度中要充分体现以人为本的理念和原则,为员工创造一个良好的工作环境,倾听基层的声音和意见,加强对员工家庭与生活的关注与关心,不要让员工感觉到被无视、被冷落,尽量满足员工的合理需求,使员工一心一意的为公路施工企业做贡献。

(二)强化对员工的管理,改善企业环境

公路施工企业中,对于人力资源管理存在的困难主要局限于企业员工自身较低的素质水平。为方便公路施工企业的人员管理,加强企业员工的专业知识教育和文化素养水平是人力资源管理机制有效运行的重要手段。对于公路施工企业员工的录用问题,人事部门需要设立较高的聘用门槛,从根本上保证企业员工素质的平衡性和可控性。

(三)建立健全奖惩机制。

其一,健全和完善绩效考核体系,绩效考核一方面看重实际数据,但是也不应该忽视每个岗位的要求,应该在了解公路施工企业实际情况的基础之上对员工的工作能力和业务素质进行一个全面的考核和评价,对于那些表现突出的员工不仅要给予经济方面的奖励,例如提高薪金待遇、发年终奖等,还要在精神上的对其进行鼓励,使其不骄不躁、再接再厉。为了更好的实现绩效考核的作用,应该建立健全绩效考核制度,制度建立了就应该切实的落实,不要流于形式。其二,反之,一旦工作人员在生活和工作中出现错误,应该根据标准对其做出相应的处罚,一般情况下,处罚标准是是否违反了企业的规定、是不是对企业的切身利益造成损害、是不是做好了自己的本职工作等,根据错误的严重程度确定处罚等级,这样做的目的不是为了处罚而处罚,而是为了维护企业的形象,让员工意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关乎企业的利益,最终达到促进企业发展、员工进步的目的。

(四)完善人才培养机制,建立学习型企业。

设置专门的员工学习园地,也可借助现代网络电子设施,对地处偏远的员工进行教育,将学习资源加以充分利用。现代国有公路施工企业中,并不缺少先进的知识与理念,只是这些理念和知识还高高在上,没有实际走到员工之中,这样就造成了资源的浪费,这是十分可惜的。提高员工整体的学习氛围,创设有利的学习条件,可以在一定程度上避免这种浪费现象的发生。

(五)强调文化建设在企业管理中的地位,增强企业凝聚力与向心力。

文化环境是树立良好工作态度的重要基础和必要前提,在一个良好的文化环境的熏陶和渲染之下,员工会激发出自己的最大潜力,工作态度会得到根本的转变,而且有利于上层与员工的交流与沟通,消除二者之间的隔阂,降低员工的跳槽率,保证公路施工企业的稳健发展。所以应该提高文化建设在人力资源管理中的比重,并加大投入力度。要在工作人员中普及八荣八耻的内容,增强每一位工作人员的团队精神和合作意识,强化员工的道德感和社会责任感,增强整个公路施工企业的凝聚力,同时也要为员工营造一个美好、舒适的工作环境。

四、结束语

综上所述,在新经济时代,公路施工企业做好内部的人力资源管理方式的创新势在必行,要求其努力的发现自己在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并根据问题出台具有可行性、针对性的解决措施和解决方案,应该突破传统的人力资源管理模式。通过做好人力资源管理为事业单位引进更多的人才,使人才全心全意的服务于企业的发展与建设,使公路施工企业在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之上立于不败之地甚至是出于领头羊的地位,造福于国家和人民。

作者:崔勇 单位:安徽省新路建设工程集团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