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化研究

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系统化研究

一、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分析

1.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的概念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概念的提出是企业时展的必然产物,在现阶段企业必须要做好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现如今我国进入经济快速发展的阶段,一方面是面临各方压力对企业发展造成制约;另一方面市场的竞争愈发激烈,企业要面对失去竞争优势和行业优势的压力,造成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不得不重视人才,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获得更加主动的地位。在企业要不断加强人力资源管理手段以及建立和完善企业管理体制的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的概念被提出,也即是由一整套的人力资源活动组成的并且互相补充和互相依赖的对企业人力资源进行整合和管理,对于促进企业管理能力的提升,具有非常独特的作用。除此之外,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还具有战略性、系统性、因果模糊以及协同效果的特点,不具有可模仿性,和企业长期战略规划相符合。

2.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的优势企业进行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是建立在企业发展战略目标的分析和总结的基础上,管理人员对工作进行落实,一方面通过深思熟虑了解真实情况,确保人力资源整体作用性以及和部分作用关系,所以能获得较好的管理效果。人力资源施行系统化管理的优点还在于可以帮助企业经营模式进行良性转变,我国较多企业很难对模式进行转变,主要是由于领导层的传统思维模式以及缺乏活性的企业市场都会对企业发展有一定的影响。系统化的人力资源管理即是要求企业高管不断加强管理理念的学习以及人才结构进行优化,企业的负责人对市场和理念先建立一个全面的认识,确保企业的发展稳步前进。

二、人力资源系统化管理在企业管理中的应用

1.科学合理的人才选拔和用人机制

雷军的“小餐馆理论”,是扁平化管理的另外一种说法。在小米公司内部,所有人都认为少做事才能把事情做好做大,他们相信员工本身具有很强的驱动力和自我管理的优秀能力,因此,小米团队具有很好的工作效率。小米公司从14个人的团队,发展成现如今4000人的公司,团队平均年龄为33岁,所有员工均来自于微软、金山、摩托罗拉、谷歌等公司,这种科学的人才选拔制度及用人机制,企业选拔出具有高素质、充满活力的员工,促进公司良性发展。在人才的选拔及任用方面,小米公司倡导扁平化管理,无论你在别的公司是做总监,还是做经理,在小米都是工程师,级别也一样,表现好就可以加薪,没有晋升制度,这样把职能拆分的很细,对员工的要求因此也很高,充分挖掘员工潜力,引进科学管理方法,推动企业健康发展。

2.科学合理的人才激励制度

小米公司没有KPI,这和传统企业有着很大的区别,员工实行6×12小时工作制度,坚持了4年,无打卡制度,也没有考核制度,以责任制度代替其他任何绩效考核,让员工强调责任感。但是小米公司的最要理念就是利益分享机制,公司和员工一起分享利益,全员持股、全员投资,实行科学有效的人才激励制度,激发了员工的工作积极性。

3.高效的员工培训制度

每个企业都很重视员工培训制度,小米公司也不例外,制定的员工培训计划首先要结合公司的特征,如果不适合公司的发展,反而会对公司起到反作用。小米公司最主要的企业文化是与米粉交朋友,这一点是在员工培训制度中要着重说明的一点。除此之外,员工培训制度要求员工具备专业的技能,对员工的潜力进行挖掘,然后持续的培养和训练,为企业发展输送人才。

四、结语

总而言之,为确保企业的经济效益,企业不能忽略人力资源,要对人力资源实行系统化管理,这样有利于企业对资源配置进行优化,在促进员工积极性、工作效率提高的同时,也加强企业的核心竞争力。

作者:王星懿单位:河北经贸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