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赏识教育在英语教学中分析

赏识教育在英语教学中分析

一、赏识教育能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兴趣

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寻找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是培养他们英语学习的兴趣的最重要方面。教师要从教学的第一堂课起就开始注意搜集、记录、捕捉每一个学生的闪光点,充分利用每个学生喜欢表现自我的心理,根据不同学生的特点,积极广泛开展听、说、谈、写唱、游戏表演、竞赛等各种英语教学活动,让每位学生都有参与表现的机会.及时发现他们各自的所长,且及时给予鼓励表扬,使他们有成功感,在心理上得到满足,在轻松、愉快的氛围中学到知识,就会不断提升对英语学习的兴趣。

二、赏识教育能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

在教学中,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良好习惯是使他们学好英语的一条捷径。教学中,可以着重从四个方面入手:听,包括课内、课外听。在课内要求每位学生应全神贯注地静听,那些好动、缺乏毅力和耐力的学生,起初总是难以适应,教师可一方面对他们开展有针对性的谈心、鼓励,另一方面有选择、有意识地安排一些生动有趣的听力材料,由简到繁、由易到难,不要过分关注他们不良行为,而应更多的关心他们的点滴进步,哪怕是一个单词听懂了,及时进行表扬,不可以用粗暴的态度来指责、批评他们。在课外,不失时机地引导学生常听录音带、广播英语,电视英语等,并寻找机会与他们就听到的内容进行讨论,发现他们的进步。说的方面,教师要培养每位学生说英语的信心和勇气,让他们大胆地说,而说得错和对、好与坏、优与劣,都只是形式上的东西。课堂上教师坚持用英语讲课,也要求学生尽量用英语表达自己。

读的方面,教师要非常重视学生每天的晨读,以增强他们的语感。同时经常举行朗读方面的比赛,如朗诵、演讲、讲故事等,来提高他们的听、说水平。写,是英语学习中综合知识和能力的体现形式。除了通常的书面作业外,可以指导学生从写英文日记入手,教师课上选择恰当时间进行评阅,有的学生英语语法好,有的学生内容充实,有的学生甚至只是恰当地用了少量不常用的词,教师都要以十二分的热情去“欣赏”他们的作品,写上书面评语。给英语作业写评语是一个容易被忽视但又应该充分利用的教学手段,书面的鼓励和赞赏,会让学生倍感亲切,让学生体味到老师对他们的关爱和期待,也让他们真真切切地看到自己的优点,看到学习的希望。

三、赏识能培养学生学习英语的自信心

多年的教学活动使笔者认识到,绝大部分的差生、问题生,他们所缺乏的不是学习的能力而是学习的自信心。自信心是人的行为的动力源泉,是学好英语的催化剂。每个学生都有学好英语的渴望,都有被老师、家长、同学认可的心理要求。在教学中,教师应及时地抓住机会,为学生创造条件并加以不间断的热情鼓励,激发学生学习热忱,建立他们的信心基础。那么教师首先要树立信心,让学生真正地相信只有“我”可以带领他们将英语学好,这一点非常重要,要让学生足够地信服教师。其次,要特别注意让所谓的“差生”树立起学习英语的信心,因为这些学生尤其需要教师的爱护、安慰、表扬和鼓励,所以教师不能吝啬自己的表扬,课堂上多说“Ok!”“Verygood!”“Excellent!...”老师富有赞赏性的微笑,高高翘起的大拇指,这无声的表情和动作比语言本身更有神奇的作用。

四、总结

教育首先要有赏识,赏识是一种心态,一种教育者的精神状态;赏识教育承认差异,缩小差异;赏识教育充满人情味和活力,它不仅增强学生的自信心,还能唤起他们对学习以及生活的热爱。笔者在英语教学中实践赏识教育,在赏识学生的同时也获得了学生的赏识。

作者:崔迎春单位:甘肃省兰州市七里河区马滩中心校大滩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