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的问题

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的问题

一、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所存在的一些问题

1.培训方法过于单一

当前国内的企业人力资源培训主要有四种方式,即发放书籍自学、请培训公司培训、请知名人士讲课以及高层领导讲课或请专家讲课,其中,高层领导讲课或请专家讲课的培训方式企业中比较常见。从这几种培训方式中可以看出,既有理论又有实践经验的培训讲师是非常少的。企业内部的高层领导虽然对于企业情况非常了解,但是他们一般都缺乏良好的教学方法和手段。培训公司又只能进行一些理论上的教学,而没有实践生产经验的教学。因而,这些培训方式的效果都不能满足要求。

2.培训制度不健全

很多企业都没有制定关于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的管理制度,更无从谈起培训方法和培训的考核方式,这些问题很少被企业关注。大部分企业的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只是一个形式。

3.培训内容局限性很大

大部分企业的培训内容都注重于生产技能和知识,很少有针对员工心理素质和职业规划进行培训。人力资源管理是一种以人为本的方式,目的在于为企业造就一批适应企业发展战略的优秀员工队伍。因此,必须从整体上对员工进行培训,为员工做好职业生涯规划,充分挖掘其潜在的能力。

二、企业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存在问题的解决措施

1.制定合理的培训计划

首先,要做好培训的需求分析,制定一个能够满足企业和员工需求的培训计划。人力资源培训是为实现企业的战略目标而服务的,因而一定要了解清楚企业短期内岗位的需求以及员工自身的职业规划,从而使得培训内容能够与企业和员工的实际情况相匹配。除此之外,还要改进培训方式。可以采用现代的多媒体教学替代传统的以讲座为主的培训方式,同时增加一些企业的实例研究或者情景模拟等等内容,使培训的课堂更加生动,便于员工理解。其次,建立健全的培训制度。一套健全的培训制度包括对培训讲师的管理制度,对培训对象的选拔制度、对员工培训的考核制度以及激励制度等等。企业在一定要选择既有丰富的实践经验又有扎实的理论基础的培训讲师,可以考虑从内部的专职人员中培养。在选择培训对象的时候可以结合自主报名和部门推荐、民主推荐的方式。对员工培训的考核可以从两个方面进行,即绩效评估和责任评估。对被接受培训的员工进行培训成果的评估,包括他们在培训之后对组织作出的贡献。责任评估是指企业应该把培训、考核、晋升以及薪酬等合理地结合起来,提高员工参加培训的积极性。

2.加强对员工学习能力的培训以及培养员工良好的心理素质

活到老,学到老。员工只有通过不断的学习,才能提高自身的技能知识和个人素养。企业要通过培训使员工明白,只有通过不断地学习,才能在社会的竞争之中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应该针对员工制定一些有关发展战略的相关学习要求和目标的培训计划,通过奖励的方式使员工自愿地去学习。其次,企业应该注重于培养员工团队合作的心理素质,这比提高员工的你能要重要的多。只有懂得团队合作精神的员工才是好员工,只有做好这项工作,才能保证人力资源培训和开发能取得良好的效果。

作者:王红丽单位:唐钢热轧部人力资源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