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和改革方案

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现状和改革方案

一、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存在的问题

1.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不够,缺乏高素质的人才资源管理队伍现阶段,我国很多医院人力资源管理部门还在沿用传统的人事管理手段进行管理,而进行人才资源管理人员大多对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不够,缺乏系统的人力资源管理知识,认为人力资源管理只是做些考勤、工作调动、人事档案管理等最基本的工作,管理模式比较单一,缺乏人力资源管理的科学性,开创性。

2.收入分配制度缺乏激励机制,无法展现竞争与激励作用大多数医院实行的是国家事业单位的工资制度,工资标准主要根据学历、职称、工龄等来确定,统一职称,不区别员工工作岗位的重要性及劳动强度的差别,更不能体现在岗人员的才能和贡献,这些与现代人力资源管理体系要求的绩效考核、薪酬激励等科学规范化的管理方法严重脱节,无法在收入分配上激励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和工作效率。

3.人力资源管理缺乏以文为本的管理理念现在很多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只是仅仅是把员工当作是一种单位的成本进入经济核算。考虑的是员工已有的知识和技能,而忽略了人力资源的增值性。员工的潜能没有得到重视,员工只能按照组织的安排去进行工作,不能发挥其创造力,忽视了职业发展和规划方面的需求,这种情况不利于调动员工工作的热情和积极性,还会很大程度上造成人才流失的隐患。

4.人才结构不合理,人才流失严重很多医院忽视了对员工上岗后的培训工作,没有将医院的发展目标和员工的职业规划很好的链接起来,使得员工缺乏长期与医院共同发展的意识,缺乏归属感,从另一方面就是说医院还没有形成良好的企业文化。很多医院从事临床的医生相对较多,福利也很好,而实验研究人员收入与之差别很大,导致研究人员严重流失,这些都不利于人才结构的建设。

二、建议与对策

医院由于人力资源管理制度的不完善,对人力资源和人力资源管理的认识和重视程度不够,针对于这个问题,我国曾在1956年和1978年分别过有关医院人力资源编制的原则,对我国医院的组织机构和人员配置提出了改革方案,但随着医院规模的发展以及综合素质的提高,原来的改革措施已经远远不能满足现阶段的人力资源配置的新需求,我们一定要结合实际情况,提出新的人力资源改革方案,进行合理的定位定岗,优化现有的人力资源结构,出台科学的绩效考核措施,为医院的稳定和提供有利的条件。

1.提高医院人力资源管理者职业素质,提高人才管理技能人力资源管理不仅仅再是处理简单的人资方面事务,而是要运用现代化的科学管理方法对人员进行培训,管理,组织和调配。对现有的人力资源管理人员要进行人力资源方面管理者职业素质的培养和提高,学习绩效、考核、评价及沟通等方面的知识,提升管理技能。在进行人力资源管理过程中一方面要调动员工的工作积极性,另一方面还要对员工进行心理疏导,影响员工的思想行为,使员工认同医院的价值观,激发工作潜能,为医院的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并实现自己的目标规划,达到“共赢”的目的。

2.建立科学、有效的人才资源运用机制要建立符合医院自身特点的人事管理制度,实现岗位管理,采用竞聘上岗等方式实现全员聘用制,给员工公平上岗的机会,按照公开、平等,择优的原则进行人才任用。完善考核制度,建立解聘、辞聘制度,从而改变原有的人才运用机制,彻底避免人浮于事的状况,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提高工作效率与质量。

3.建立合理有效的激励机制激励就是为每个职工提供一种追求与达到目标的手段,在人力资源的管理中,运用合理的激励机制对提高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是非常有效的。激励机制可分为物质激励和精神激励两个方面,在进行激励时,也要因人而异,针对于不同的人员实施不同的激励措施,从而使员工的个人需求得到满足。在进行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考虑不同岗位,不同职位,不同级别人员的个性需求,采用物质和精神激励相结合的方式进行激励。合理的激励机制可以有效地鼓舞员工士气,提高员工的素质,加强团队的凝聚力,激发工作的积极性。因此作为人力资源管理者一定要掌握激励机制的精髓,并灵活运用,掌握好激励的时机、把握好激励的程度,采用合理的激励的方式,遵循以精神激励为主的原则对员工进行激励,将会使医院的人事管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4.建立公平合理、科学公正的绩效考核制度绩效考核是现代化的人力资源管理中重要的管理手段。绩效考核是对员工工作情况的真实反馈,是晋升和奖励的合理依据,但是对于考核一定要做到规范、合理,公平,对绩效考核过程进行监控,使考核落到实处,要及时正确地将考核结果反馈给员工本人,对于考核成绩优异的员工,一定要给予实时的激励,让高绩效的员工继续努力,保持高绩效,令后进者主动改善绩效,形成良性循环,对医院人力资源管理改革的发展提供有利的支持和保障。

5.创建医院良好的文化氛围,为员工提供良好的事业和生活工作环境医院在人力资源管理中要秉承“以人为本”的原则,致力打造独特的、具有竞争力的企业文化,关心员工的工作和发展,培养和提高其专业水平,创建良好的企业文化氛围,激发员工的工作热情,使其保持旺盛的进取心和企业荣誉感,让员工认同医院的发展规划目标,齐心协力地为实现医院的总体目标而努力,并在此过程中提高并实现自己本身的价值。另一方面要重视对员工的培养,给员工公平合理的学习和发展机会,不断提高员工的知识和水平,将医生晋升的一套完整的继续教育体系推广应用到所有的医疗工作者身上,形成良好的学习氛围,以提高个人的水平和能力并很好的应用在工作中。21世纪是知识经济迅速发展的时期,我们一定要加强医院的人力资源管理,建立完善的人力资源管理机制,运用科学的人力资源管理方法,结合有效的绩效考核手段,激发员工的工作积极性,激励人才,留住人才,引进人才,才能适应日益激烈的国内、国际竞争。在进行具体的人力资源管理时,一定要根据实际情况,因地制宜地制定相应的人力资源改革方案,建立有效的激励措施,完善薪酬机制,提供良好的发展空间,增强员工的归属感,努力为实现医院的战略目标而奋斗。当然,随着时代的发展,我们一定要认识到医院人力资源管理的必要性和局限性,要不断的调整完善,采取适当的改革方案和措施,使医护工作者心甘情愿、全力以赴的努力工作和合作,以适应未来社会激烈的市场竞争和发展需求。

作者:贺业红单位:河南教育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