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大数据下国有企业管理与创新探析

大数据下国有企业管理与创新探析

摘要:随着我国社会经济的快速发展,以及互联网信息技术的普及,大数据时代悄然来临。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要想在竞争激烈的社会中求得生存和发展,就必须要根据大数据的要求,对国有企业的管理模式进行改革创新。基于此,本文对大数据背景下的国有企业管理创新带来的挑战进行了分析,并在此基础上提出了相应的创新对策,希望给相关企业提供参考。

关键词:大数据时代;企业管理;模式创新

大数据时代的来临,为社会的快速发展带来了新的动力,引领人类文明进入到新的信息时代。同时,大数据时代也为传统的企业管理模式带来了巨大冲击,全新的企业管理模式在市场竞争中占有较高的优势。大数据时代之下,数据快速增长不仅为国企管理带来重要机遇,同时也带来了新的挑战。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系统的利用要注重对信息的挖掘、收集以及存储,将企业管理工作从数据转变到人,既创新又精确。而国有企业作为我国经济发展的中坚力量,更要去挖掘数据更深层次的价值。所以大数据时代背景下探析国有企业的管理创新具有重大意义。

1大数据与国企管理创新

若要在大数据背景下对国企管理模式进行创新,就要去充分的认识大数据。

1.1大数据概述。从绝对的定义上来讲,大数据就是现代化信息数据的统称。利用现代化的信息技术系统,可以实现对数据的收集和分析,然后从中筛选出具有一定经济效益价值的信息。目前,大数据的发展已经让我国的国有企业大大的受益,也逐渐成了我国国有企业决策收集信息的重要工具。大数据的使用使得企业逐渐走向了现代化的发展,国有企业也通过大数据逐渐开始了对未来的重新规划。在大数据展开应用时,由于大数据来源广,信息来源多样,企业的发展状况也可以利用大数据平台去进行评估分析。在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背景下,随着大数据的应用,可以促使企业对庞大的数据进行分析和综合利用,从中筛选出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信息,还可以借助科学的分析方法对大数据背后隐含的信息进行分析和获取。

1.2国企创新管理。国有企业管理是其运行流通的一项正常立足点,为了让国有企业的发展能够及时的适应时代的变化,国有企业应该及时去对企业管理进行创新,制定符合时宜的全新管理模式以及管理制度。通过制定全新的制度,国有企业能够在新的时代背景之下顺利的开展各项工作,对企业的各项发展都去重新的进行落实,在这期间,要对国有企业经营行为进行严格、合规又合理的管控。国有企业在进行创新管理的过程中,一定要结合国家政策以及当前的建设目标,在已经施行的制度上去进行改革,对那些已经不适合当前的制度要直接摒弃,进而积极的去引进那些先进的制度,让先进的制度经验持续稳定的支持国有企业的管理工作。国有企业的创新工作还要去注意市场的发展,密切关注市场的动向可以为企业的创新提供一些灵感,市场也可以为企业管理改革提供非常有利的经验。行为创新就是指通过对国企内部管理制度进行合理的创新,使企业的日常经营活动行为能够不断创新,实现进一步的发展。

1.3创新管理目标。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的创新目标就是实现对企业管理模式的变革。具体来说,国有企业在开展切实的管理工作时,一定要充分利用互联网技术,促使国有企业合理运用大数据,不断的创新和变革管理模式和管理制度,不断的实现国有企业商业价值和经济效益的提升。只有这样,才能保证国有企业在参与市场竞争过程中,充分发挥大数据作用,增强企业管理效率,提高企业决策的科学性,减小国有企业经营成本的优势,通过借助大数据的应用对管理模式进行合理的创新变革,让国有企业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充分发挥竞争优势,创造更多的经济效益。

2大数据背景下国有企业管理创新面临的问题

2.1理念意识不足。目前,我国很多国有企业的高层管理人员并没有充分认识到大数据时代的为国有企业带来的巨大价值,只是简单的把大数据作为对国有企业管理上传统的数据整理和归纳,从根本上并没有实际运营价值。因此,国有企业领导层忽视了对大数据的实际运用,在管理过程中依旧采用传统的管理模式。众所周知,传统的管理模式在国有企业发展过程中的价值是非常片面的,只能做到简单的数据收集和整理归纳,而且数据的真实性和参考价值也很难保证。在市场竞争激烈以及信息技术快速发展的时代,国有企业要做的不仅仅是对数据的整合,更要通过数据进行分析,但是大部分国有企业在管理中只对自身的盈利亏损数据展开分析,并没有运用数据反映国有企业的运行现状。在当今以数据为主的时代中,大数据已经逐步在市场中占领了一席之地。如果国有企业不改变对大数据重要性的看法,这将会阻碍国有企业的发展和综合实力的提升。

2.2管理存在问题。目前,许多国有企业依旧保持着传统的管理模式,大数据时代下,信息更新的速度都是非常快的,而且信息量巨大,传统的管理模式无法对数据全面分析,无法结合大数据进行企业管理,因此难以提高国有企业竞争力,缺少对信息的处理和数据整合的辨识,国有企业的发展战略和目标不明确,容易偏离正确的发展轨道。在大数据时代背景下,国有企业在发展过程中要结合大数据随着市场特征对管理模式进行调整,根据自身的发展特征制定全新的管理模式和制度。

2.3技术能力不足。大部分国有企业在发展与生产经营的过程中,都没有达到相关的大数据要求,特别是在企业经营管理模式方面。国有企业相关的工作人员不懂得信息技术的运用,而且对大数据处理技术并没有意识,观念和方式还存在于原有的管理模式中,这种理念严重的限制了国有企业综合实力的发展。大数据时代下的数据分析工作,不但是对信息和数据进行分析处理,其中数据的分析和整合可以逐步转变传统的管理方式和市场营销,因此,国有企业要顺应时展的趋势,培养和建立专业的新型数据分析人才团队,在专业素质人员的支持下有效完成数据的收集、整合、归纳以及分析等工作。但目前很多国有企业没有认识到大数据时代的到来,管理水平和管理效率低,不注重专业人才的培养和引进,只聘用少部分计算机专业人员构成信息部门来控制成本,这些员工的专业知识水平有限,对数据库、云计算、云储存等技术的应用能力不足。因此,传统的管理模式会限制对大数据人才的培养,造成国有企业人才匮乏的状况。

2.4应对时效性不足。在大数据时代,部分国有企业的管理层已经开始重视大数据对于管理的重要作用,并开始在自身的管理工作中尝试应用大数据技术。然而在运用大数据技术进行国有企业管理时,并未对管理制度进行配套的升级,依然沿用传统的管理模式,导致工作节奏比较松散,时效性较低。部门之间也缺乏沟通,不能积极配合管理工作。此外,由于传统的管理模式缺乏科学的管理制度,导致管理工作无法有效落实,国有企业内部消息无法及时反馈,员工诉求得不到满足,大数据对于国有企业管理的作用也就无法发挥。

3大数据背景下的国有企业管理创新对策

3.1改变决策模式。大数据的发展推动了很多行业很多方面的改革,国有企业在面对大数据时,一定要在行业迫切需要的地方应该尽早快速的引入,对那些不是迫切需要大数据实现办公的方面可以根据时间进行引入大数据管理的安排。国有企业的管理工作当中,有很多的方面都需要使用到大数据,开展工作的过程当中,一定要制定计划,在进行管理决策的过程当中使用大数据,对决策的数据进行筛选,得到的结果能够很好的为之后的决策工作提供数据上的支持。现有的决策模式引入大数据之后不能够很好的利用大数据的特点,所以在之后的工作当中,一定要及时地去对企业的管理决策模式进行创新,企业的管理得到创新之后,再加上大数据的帮助,企业一定能有一个长远的发展。在这个过程中要充分掌握数据变量内涵,根据筛选的数据进行数据建模。大数据的使用可以使当前的企业在管理决策当中更加果断,并且做出的决策也能够有很好的精准性,这样的决策能够很好的帮助企业规避一些发展当中的风险,让企业的发展更加稳定。大数据的引用一定要有一个合适的时机以及一个能够与之接轨的用途,对于国有企业不满足大数据发展的陈旧管理决策模式一定要在使用大数据之前进行改变,以此来促进国有企业引入大数据之后的长远发展,推动国有企业的长远建设。

3.2及时升级大数据系统。大数据对于国有企业的发展绝对有着划时代的意义,我国的国有企业在现代化的发展当中,都在逐渐的引入大数据,建立大数据的系统,在建立大数据系统的过程中,存在着很多需要注意的地方,其中,大数据的系统需要及时的更新这一点就成了国有企业大数据发展的绝对关键。大数据的数据系统一定要与时俱进,及时更新,这样才能够与时代相接轨,将现代社会当中的所有新数据都及时的更新在数据库当中,以此让企业的发展能够稳定的跟上时代的脚步。国有企业的管理部门在建立大数据系统的过程中,一定要做到根据管理工作的需要系统要及时地进行更新。建立好符合现代化发展地大数据系统之后,系统要对社会各界的信息进行采集,有了足够的信息存储之后,国有企业才能够在今后的发展中及时的找到需要的数据。足够的数据支持还需要对数据进行分析分类,通过对各种数据的归类,可以使得大数据系统能够将各种方面的内容及时的呈现在决策管理者的眼前,也只有这样,大数据与国有企业管理的结合才能够走得越来越远。

3.3对企业管理当中的大数据及时创新。国有企业应用大数据之后,应该在之后的一段时间内深度的挖掘其中的内容,有效与国有企业发展进行融合,让国有企业的管理得到大数据各种优势的帮助,实现国有企业管理的现代化。国有企业在与大数据充分的融合之后,要及时地对大数据进行更新,因为在这个高速发展的时代中,所有的事物的发展都是非常快得,只有不断地去进行创新技术发展,才能够让大数据更好地与当前的国有企业发展融合。

3.4构建企业内部系统。国有企业在大数据使用的创新过程中,要根据自身的实际情况构建一个符合企业发展的内部决策系统,在这一系统当中,国有企业的决策借助大数据能够变得更加高效,内部管理运行也就能够变得更加的自如。国有企业的内部决策系统还能够在很大程度上加强企业内部决策管理人员的沟通,让国有企业内部的建设变得更加多元化,让企业的决策变得更加公开、公平和公正。

4结语

大数据时代的到来,对国有企业既是挑战也是机遇,大数据更新产品的速度对传统生产经营带来了巨大的冲击,但大数据的数据分析能力又为国有企业的发展提供机遇。如果国有企业不顺应大数据时代信息的趋势,不去创新传统的管理模式,就会陷入被市场淘汰的局面。因此,国有企业要充分重视大数据对自身发展的重要性,改变传统的管理理念,重新认识大数据带来的商业价值以及大数据在国有企业管理中的意义,加强对专业大数据分析人才的培养,抓住机遇,用大数据思维构建国有企业创新管理模式,让国有企业在社会发展中获得更高的社会经济效益,使自身得到长远的发展。

参考文献

[1]王庆男.基于大数据时代背景下的国有企业管理创新[J].智库时代,2019,(07):46+54.

[2]王一帆,肖紫陌,凌怡潇.大数据背景下企业人力资源管理的变革探讨[J].现代商贸工业,2019,(15).

作者:王知寒 单位:中国石化润滑油有限公司浙江销售分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