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及实践探讨

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及实践探讨

伴随着社会的不断发展,科学技术的不断进步,国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人们对生活的要求已经不仅仅是满足温饱,更注重精神方面的需求,所以越来越多的人喜欢出去旅游,这样就为旅游业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机遇。旅游业作为我国经济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迅速发展的热门行业。因此,促进旅游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需要对于旅游管理体制进行改革。本文就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问题展开了一系列探讨,首先分析了现阶段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现状,然后分析了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实践策略。

前言

近年来,旅游业是非常热门的行业,越来越多的消费者喜欢旅游,通过旅游能够缓解工作、生活压力,放松心情。所以旅游业是一项朝阳产业。但是由于目前旅游管理体制的制约,我国旅游业的发展遇到了阻碍,所以不断结合旅游业发展的实际,促进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是促进旅游业更快更好发展的保障。

一、现阶段旅游管理体制的改革现状分析

(一)对旅游产业缺乏宏观管理

旅游行业也属于服务业,伴随着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与其相关的一些服务企业,例如旅行社、酒店及饭店等也需要不断发展,但是这些企业的管理都是属于不同部门的,这样就造成为旅游业服务的企业不集中,管理质量参差不齐,正是由于缺乏必要的宏观管理,导致旅游行业的整体服务质量下降,不仅影响了旅游企业的形象,也给国家和人民的利益造成了损失。另外,很多旅行社为了吸引游客,不惜采用恶劣的竞争手段,导致旅游市场混乱,影响了旅游行业的宏观调控。

(二)相关的法律法规不健全

伴随着旅游行业的不断发展,尽管关于旅游行业的法律法规在不断健全,但是还是存在一些漏洞。主要表现在,我国出台的很多关于旅游行业的法律法规都是暂时性的,一旦这些法律法规失效后就使得一些不法商家钻了空子,对于旅游市场造成了很大的破坏;另外还有我国制定的一些法律法规中对于酒店的职责没有明确规定,对于酒店的相关管理的法律法规也是缺失的,所以对于与旅游业发展关系密切的酒店管理是不足的。

(三)旅游产业结构失衡

就旅游行业的总体现状来看,我国旅游产业的结构是不平衡的,主要表现在如下几个方面:首先对于旅游业的商品开发不足,旅游业有很大一部分经济来源是来自于旅游商品,相比较普通商品,旅游商品的优势非常多,成本低,利润高,劳动密集,但是旅游业并没有良好的利用旅游商品这一优势,对于旅游商品的管理从生产到销售都是缺乏有效手段的。这样就导致旅游商品缺乏创新性,不能有效的吸引游客,另外还有一些旅游商品的包装不得当也影响了其优势的发挥。其次,旅游交通不便捷也是旅游产业结构失衡的一种表现,伴随着旅游行业的不断发展,需要便捷的交通作为支持,但是国内旅游受到交通因素的制约非常大,另外还有一些旅游交通口岸存在配置不科学等等问题。

二、促进旅游管理体制改革的具体实践

(一)建立健全国内的旅游管理法律法规

法律法规的保障是促进旅游行业健康发展的重要保障,所以需要不断促进旅游管理法律法规的不断完善,提高旅游管理水平。依据目前的旅游业的发展形势,需要建立健全相关的管理法规首先需要对旅游管理体制进行科学的定位,在确保旅游行业利益的同时,也要促进消费者的利益不受侵害;其次,还需要制定一些与旅游业相关的法律法规,这样才能防止其他领域对于旅游业的影响,最大限度的保障游客的利益,对不法商家应该严厉打击,保障旅游行业秩序良好。

(二)促进旅游管理体制模式的完善

通过分析不难发现,现阶段的旅游管理存在很多不足,由于现阶段的旅游管理方式比较陈旧,已经不能满足旅游行业的发展了,因此需要结合现代管理模式的不足,针对一些细节问题展开创新管理,实现旅游行业的快速发展。做到管理模式的创新,首先需要明确旅游管理对于旅游业发展的重要性,结合发展的实际情况,不断促进旅游行业的完善,创新旅游管理模式;其次,引进先进的管理模式,按照自身发展的需要,制定符合发展的、科学的管理模式。通过各行业的相互协调,结合管理模式的现状,形成特色型,区域性的管理模式,进而促进旅游管理的整体水平不断提升。

(三)对集权和分权的问题处理妥当

由于旅游行业是一个庞大的行业,所以对于旅游行业的权利划分对于促进行业发展其中重大的影响。只有妥善的处理集权和分权的问题,才能促进旅游行业科学有效的发展。特别是地方旅游局对旅游业的管理存在过分分权的现象,对旅游行业的整体发展是十分不利的,地方管理过分分权,就不利于国家对旅游行业的发展进行有效的宏观调控。因此,只有以政府为主,各部门合理的进行分工和调控才能保障旅游业的健康发展,所以在改革的时候需要结合旅游业的实际情况促进集权和分权的合理分配,保障旅游行业的发展符合市场的发展规律。

(四)制定科学的旅游计划

国家旅游总局是对全国旅游行业调控的最高机关,所以需要引导下属分局对于国内的旅游基础建设进行合理的规划,促进管理的有效性,国家旅游局需要对一些旅游项目进行宏观调控,重点对于一些非营利性的旅游项目进行建设。另外,根据现在旅游业的发展态势不难发现,生态旅游是具有很大的发展前景的,所以对生态旅游的建设政府引起足够的重视,不断创新发展模式,最大限度的促进旅游行业的健康有序的发展。

三、结语

综上所述,旅游行业作为一个朝阳产业,其发展前景是不容忽视的,所以需要国家的制度配合产业的发展,结合旅游行业的发展现状促进旅游管理体制的良性改革,才能保障旅游行业更好更快的发展。

作者:张静祎 单位:阿坝州中等职业技术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