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实践教学在高职旅游管理中构建的路径探索

实践教学在高职旅游管理中构建的路径探索

摘要:

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推进,高职旅游管理教学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对于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来说,实践教学占据着十分重要的比重。然而,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和阻碍,实践教学体系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中的构建过程中充满了障碍和困难,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本文着重分析了高职旅游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看法,以供参考。

关键词: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问题;路径

在教学改革和素质教育观念的不断冲击下,实践教学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中的重要性越来越凸显,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被提上议程。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中,除了基础理论知识的讲解外,实践教学也是旅游管理专业的重要环节,对于学生动手实践能力以及综合素养的培养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值得引起师生的高度重视。

一、简析高职旅游实践教学所面临的主要问题

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中,实践教学体系的构建仍然面临着诸多问题,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第一,对实践教学缺乏足够的认识。很多高职旅游教学仍然深受传统教学模式的影响,过度追求教学进度和教学成绩,将更多的精力放在了理论知识的讲解上,忽略了实践教学的重要性,导致学生的实践能力缺失,与社会脱节。第二,实践教学模式单一。近年来,很多旅游管理专业意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逐渐加强了学生专业操作技能的训练,但是对于学生分析和思考方面缺乏教育,实践教学覆盖范围较窄,模式单一。第三,缺乏实践教学平台。由于受到资金等因素的影响,实践教学缺乏足够的教学设备和设施,难以为学生实践训练提供良好的平台,另外,很多校企合作流于形式,双方主动性和积极性欠佳,导致实践教学难以取得实质性进展。

二、实践教学体系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中构建的有效路径

(一)以行业标准为导向,制定构建计划和方案

现代旅游行业发展日新月异,变化很快,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中构建实践教学体系需要以现代旅游行业标准为导向,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关系,通过校企合作模式,使企业定期举办讲座或各种交流活动,为学校人才培养提供专业及时的需求信息和合理化建议,以便学校能够在参考旅游行业职位特征及岗位知识技能的基础上,与企业共同研发制定切实可行的实践教学方案,明确教学计划和教学目标,合理设置实践课程,强化学生的实践训练,增强学生的岗位知识技能水平,促进学生顺利就业。另外,还需要将旅游企业文化、职业等要素与实践教学巧妙结合,潜移默化的影响和培养学生的职业意识,为学生日后的职业生涯奠定良好的思想基础。

(二)合理安排学生进行定岗实习,建立长期合作模式

按照高职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目标和实践教学方案,可以结合学校实际教学情况,每年定期轮流安排部分专业学生去相关旅游企业进行定岗实习。定岗实习时间不能过短或多长,通常情况下2月到4月为宜。对于建立校企合作模式的旅游企业,可以结合学生专业及日后工作方向等进行针对性的安排和指导,一方面使学生能够在实习期间很好的巩固专业知识,积累社会实践经验,另一方面也可以为企业培养优秀的人才,使学生能够从学校向社会进行顺利过渡。

(三)负责就业推荐,深入校企合作

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应该强化校企合作,通过沟通协调之后制定一系列合作协议,组织学生招聘计划,招聘优秀的生摘要:随着教学改革的不断深入和推进,高职旅游管理教学面临着新的发展机遇和挑战,对于高职旅游管理专业来说,实践教学占据着十分重要的比重。然而,由于传统教学模式的限制和阻碍,实践教学体系在高职旅游管理专业中的构建过程中充满了障碍和困难,仍然存在诸多问题。本文着重分析了高职旅游专业实践教学存在的主要问题,并针对这些问题提出了一些意见和看法,以供参考。关键词: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体系;问题;路径源。同时,学习在学校学习的整个阶段,学校可以有组织、有计划的安排学生不定期到相关企业进行参观学习。学校还可以为旅游管理专业学生定向组织招聘会,邀请相关单位来校招聘,并根据企业招聘岗位需求向企业推荐优秀的毕业生,鼓励企业优先聘用本校学生,为学生解决就业问题的同时,为企业推荐合适的人才。另外,通过进一步深化校企合作模式,还可以进一步提高高职旅游专业的教学水平和影响力,形成产教结合的循环模式,为企业和学校的后续发展进行人才培养和储备。

(四)校企进行互相聘任,产教研全方位合作

在高职旅游实践教学环节中,为了进一步强化实践教学水平,学校可以定期聘请旅游企业中高层技术人员担任讲师或外聘为教师,参与教学改革,与学校共同制定实践课程教学方案,编写实践教材内容,并承担一部分的课程讲解和实训指导。同时,还可以将企业文化和职业理念有效融入到实际教学中,不定期组织和举办旅游管理系列讲座和教学活动。高职实践老师也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专业技能,深入教学研究,定期到企业进行实际锻炼和教研,通过与一线技术人员的沟通和交流,以及反复操作实践,进一步熟悉旅游企业工作流程及岗位需求,为日后教学工作的顺利开展积累实践教学经验。

(五)扩大校企宣传力度,增强校企凝聚力

高职学校可以与相关企业建立合作模式,根据双方的共同需求,互相挂牌并进行牌匾制作,共同投资建立实习基地,为教学、科研、生产管理提供合作场地。同时,可以利用媒体、报纸、网站等媒介,大力宣传校企合作学院的优势和特色,吸引大批学生报考相关专业,培养更多优秀的人才。另外,企业还可以适时向学生传递和提供最新的岗位需求信息和辅助资料,针对性的培养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技能知识,增强学生的竞争力。总之,随着企业对旅游管理人才质量和素质要求的不断提高,高职旅游管理专业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不断得到凸显,这就需要光大高职院校管理者和教师进一步认识到实践教学的重要性,不断更新教学思维,不断创新实践教学载体和路径,推动高职旅游专业实践教学再上新水平。

参考文献

[1]秦楠.从旅游业人力资源问题谈高职旅游人才培养模式[J].中国校外教育.2010(S2)

[2]李芸,毛建明.高职旅游专业实践教学基地建设的困境及其对策[J].中国职业技术教育.2010(20)

[3]刘鑫.建构主义教学模式在旅游管理专业教学中的应用研究[D].辽宁师范大学2008

作者:王红 单位:重庆经贸职业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