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人才培养下的旅游管理论文

人才培养下的旅游管理论文

一、人才培养的模式及存在的问题

我国高等院校的旅游管理专业最早可以追溯到20世纪70年代,第一所学校是上海旅游高等专科学校。伴随着人们生活水平的提高,各地旅游产业的兴起,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各地的旅游管理专业如同雨后春笋般纷纷出现。但是根据市场调研发现,这些学校自身的竞争能力很难与日益蓬勃发展的旅游业形成正比。首先,很多企业在招聘后反应,自己单位招聘来的员工,知识技能并不能完全和自己的岗位相适应。很大一部分人才甚至还存在“眼高手低”的懒惰情况。对于很多基础的事情,互相推诿,不想去做,即所谓的“低不就”。但对于一些待遇较好但要求也相对较高的工作,互相竞争,却又多无能力去胜任,即所谓的“高不成”。以上所述种种都不完全符合企业的用人要求。为了满足企业的用人计划,企业往往不得不另外花上大笔额外的开销来对招聘的员工进行继续教育,这对于企业来说,无疑是一种损失。其次,从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来说,他们毕业后一般都会到旅游公司工作。但是往往工作一年左右,大多数人都会反应说自己不能完全适应企业的工作状况。认为现在从事的工作和自己的专业并没有多大的关系,认为该岗位不能体现自身的实际水平。因而大多数纷纷选择“跳槽”这一行为,到别的单位另谋高就。此种行为致使旅游企业的人才并不稳定,人才流动性大,人才流失严重。众所周知,旅游管理专业的实践性较强、应用性也较强,具有明确的行业指向性。因此,旅游管理专业在新时代应该一以培养应用型、复合型的人才为目标、帮助学生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和市场竞争力。因为唯有培养出高素质、基础雄厚、知识面广、操作能力强的综合性人才才能迎合未来旅游专业的战略发展要求。

二、人才培养模式存在弊端的原因

现在在旅游管理专业同行的人才培养模式与实践中旅游行业所需要的人才要求之间存在着严重的错位。致使很多企业宁可到同行业中花大价钱去“挖墙脚”,聘相应的高管人才,也不会选择到一些专门的高等教育学校去招聘接受国专业培养的人才。长此以往导致旅游管理专业分人才培养模式与实际工作需求之间脱节越来越严重。根据最新的研究调查发现,旅游管理专业毕业的学生往往很难和有几年工作经验的人员竞争,这些接受国专业培养的“正规军”之所以竞争力这么低的原因主要有一下几个方面:

(一)课程设置缺乏合理性、教学手段单一陈旧很多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在课程设置上仍然沿袭传统的教学方式。即以教师在课堂上的教授为主,整节课以教师在课堂上传授知识为主要形式,学生只能被动的接受来自老师的知识灌输。这种传统的“填鸭式”的教学模式,过分与强调传授学生的理论知识,促使旅游管理专业的学生一般都具有较强的理论基础。但是这种理论往往都只是停留在口头上的,缺乏实际的锻炼。因而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一般较弱,在如今竞争日益激烈的市场上很难满足企业对人才的能力素质要求。除此之外,院方在专业的乐橙设置体系上仍然存在着重点不突出的特点。每一个院校在基本课程的设置上大多数比较接近,因而往往有浪费教学资源、课程设置趋于重复的弊端。

(二)师资队伍素质不强老师是学生的领头羊,老师带领的好,学生才能更清楚明白发展的方向。但是目前在各高校的旅游管理专业中,任课教师的师资队伍并不能完全适应学生的发展需求。大多数地方的很多旅游高校的管理专业的任课教师都是来源于其他专业,比如历史、地理、文学等专业。这些教师本身对于旅游管理专业的知识理论就不成熟,在任课的时候就难免会捉襟见肘。尤其是在实践指导上,更是缺乏实践性的指导。进一步说,很多的院校都不能从实际上为学生提供一些专门用来锻炼的模拟实验室,致使旅游管理专业的教学与实践和市场需求脱节比较严重,降低了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的就业竞争力。

三、人才培养模式改革的对策研究

伴随着我国旅游行业如火如荼的发展,旅游企业对于拥有专门素质的人才需求也越来越大,尤其是对于一些具有实践操作技能以及拥有丰富管理经验的人才的需求更是很大。然而,根据近几年对市场的观察,越来越多接受过高等教育的旅游管理专业的毕业生却很难找到合适的单位,顺利实现就业。旅游管理专业的人才很难就业,企业对管理人才的需求又很大,这样的矛盾一直很奇怪的存在着。这两者之间的巨大反差,不仅不利于人才的培养,对于旅游行业的发展也极为不利。因此,对其弊端的改革迫在眉睫:

(一)合理设置专业课程、提高学生实践操作能力为了适应市场对人才的需求,学校需要相应的对本专业的课程进行更科学的设置。各高等院校应广泛开展“产-学-研”合作模式,将“走出去”与“引进来”相结合,积极与省(区)内外的著名旅游企业、旅游行政机关及其它部门间建立稳定的“产-学-研”合作基地,合作共建教学实验室和实训实践基地。

(二)提高师资队伍素质,强化教学质量教师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关系到旅游管理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高低,因此师资队伍的建设是提高旅游管理专业学生竞争力的基础性环节。具体说来,一方面学校要积极鼓励现任教师继续学习,到继续学院进修,夯实旅游专业的理论知识,提高教师的教学质量和研究的水平。另一方面,学校可以结合本校的发展需求,聘请一些专业比较强的教师到校任课,多组织一些相关活动,提高教师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能力。

(三)引导毕业生对自身的就业进行正确定位学校需要根据实际,设立相应的课程,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了解企业的需求,灵活性的调动自己的就业定位。辅助学生更好的适应企业的人才需求。

综上所述,我们知道,旅游管理专业在人才研究上还存在很多的弊端,我们任重而道远,还需要不断根据实践的发展不断作出相应的改革。

作者:王悠扬单位:渤海大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