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经济管理的革新对策探求

企业经济管理的革新对策探求

1企业经济管理现状

随着经济全球化、一体化进程深入,中国已然成为了世界经济中的一部分,受益于世界经济的同时,也越来也受到世界经济的影响。随着世界经济危机的爆发,我国企业也感受到来自于经济危机的冲击。而正是这种冲击才反映出企业在市场经济中存在的问题。目前,我国多数企业组织管理分工不明,部门之间协调力度不够,权利高度集中。这对于企业工作的有效开展与效率提高都只能起到负面的作用,甚至还会造成资源浪费。

(1)企业的经济管理基本上还是在传统的模式下进行,缺少现代企业经济管理体系的确立。因此在经营管理的过程中就容易发生工作秩序混乱,效能低下的情况。企业空有现代经济管理费外壳而没有实质,缺乏制度性的管理,尤其是对于企业的工作人员而言,更加需要制度性的管理进行保证。

(2)企业的经营管理走入极端,只注重实现经济利益的最大化,因此会导致在实现经济利益的同时失去了企业赖以发展的其他社会优势,使企业逐渐脱离社会价值群体的需要而最终会走入一个逼仄境地。

(3)随着我国经济发展机制体制改革的不断深入推进,企业在发展过程中承受的压力越来越大,使企业开始感受到经济管理的重要性。就目前的形式而言,企业经济管理理念中应当注重危机意识管理创新和管理意识创新。企业管理者意识创新,摒弃陈腐落后思想是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难题,很多企业的领导者的传统思想顽固,缺乏自主学习提高的意识。即使是创造了相应的条件也只是学习创新管理的表面形式,而没有将创新管理的理念深入到企业管理的实际工作当中。当真正面临市场激烈的竞争压力和应对问题时,不能采取灵活有效的策略。

2企业经济管理必要性

由于历史因素的影响,我国经济发展的道路与方式是曲折的,在实现市场经济道路上,我国在经济制度上实现了几次变革。产业结构与经济发展方式都有所不同,产生了新的问题与现象。随着市场经济发展的不断深入,企业迅猛发展,与之相适应的企业经济管理手段也应做出调整,不断创新。墨守成规、固步自封都不能实现经济的长效发展。创新是企业的核心竞争优势。企业想要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就要采用企业方式方法促进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

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措施

(1)企业以实现经济效益为目的进行生产经济活动,只有适应市场经济发展需要的企业才能实现其经济效益。这需要企业的经营管理人员在对企业的经济管理理念上始终保持一种创新意识。市场需求始终在变化的,只有用发展变化的眼光去看待市场,用创新的管理方式去经营企业,才能紧紧跟随市场需求,实现企业的发展。无论是从企业的各个方面,都应当有所创新,才能保证企业的良性循环。

(2)企业经济管理不能墨守成规,应当针对市场的信号变化适当对经营策略进行结构性的调整。但是企业的经济活动始终都要遵循市场的规律来进行。结合企业自身的实际,因地制宜地对企业活动进行管控。这不仅需要企业把握要市场经济的脉搏,更需要企业的经济管理制度与之相适应。企业管理制度的调整,要能关照到企业的内部资源配置,在具体的经营中充分发挥以人为本的思想理念,从经济管理的根源上重新认识对人的管理的重要性,形成更为行之有效的激励奖励机制与优秀的企业文化,发掘人才,培养人才,完善企业培训体系。

(3)企业经济管理创新的另外一种十分重要的表现形式是,对企业在经营策略方面的创新。这需要企业要能准确掌握市场信息,实事求是,因地制宜地在当前社会经济发展水平条件下,建立与本企业相适应的经济管理策略,完善经营组织结构。这个过程的关键环节是对生产环节与树立企业品牌方面进行创新,以此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树立企业品牌效益。

(4)随着我国进入知识经济时代,企业的发展越来越多的开始依靠知识技术的创新,而知识技术的发挥需要依靠人才,因此人才对于企业而言就越发的重要。企业要发展必须确立对人才的引进与培养。因此,企业想要在现代信息科技日益发展的今天取得长足的发展,必须要加强对企业人才管理的创新。以更为人性化的企业人才管理方式,在企业内部形成“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其目的就是为了更好地培养人才、留住人才,发挥企业员工的积极性与创造性。企业员工管理创新的方向是将企业发展规划与个人规划相一致,使员工在企业的发展中找到属于自己的位置,增强员工对企业的认同感和责任感。在具体的员工管理工作上,首先应当摒弃传统企业员工管理模式当中的那种等级严格的阶层式的管理结构,逐渐建立更为人性化的现代企业管理模式,形成以领导为中心的辐射式的组织结构关系。企业的管理创新需要企业管理者从企业员工的角度出发,对员工加以引导,确立员工对于未来的规划目标。企业进行人才管理的目的是实现企业的长足的发展,因此在人才管理上应当将创新管理落到实处,才能真正地实现企业的发展目的。

(5)新形势下的企业经济管理创新不是阶段性的工作,而是始终伴随着企业发展全过程的管理策略。目的是强化企业内部管理的力度,使企业对自身内部进行整体的管控。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有其自身的特点,企业在创新经营管理模式的理念上对财务管理创新,要以预算为主体创新环节,从整体上对企业的经济活动全过程进行规划管理。

4结语

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想要实现经济效益与长足的发展,势必要在经济管理上下一番功夫,企业的经济管理创新从来都不是一蹴而就的,而是一项长期工作,始终保持企业经济管理发展创新是企业永葆生机与活力的关键。企业创新经济管理,迎合时代经济特点,顺应历史发展潮流,势必会让企业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做大做强。

作者:周世萍单位:四川诺成航空橡塑密封有限责任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