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企业绩效管理问题与策略研究

企业绩效管理问题与策略研究

【文章摘要】企业绩效管理涉及的内容相当多,而且在管理的环节中经常会遇到许多问题。对企业来说,绩效考核的公正、合理,在调动员工的积极性方面具有至关重要的作用。在执行、实施企业绩效管理过程当中,企业决策者应当根据企业的实际情况,优化、改进企业绩效管理。本文主要对绩效管理中常见的问题进行了分析,针对管理中出现的问题提出了应对策略,期望给同行提供参考意见。

【关键词】绩效考核;绩效管理;考核标准;应对策略

1企业绩效管理中的问题

(1)考核周期不合理。

在现代化企业绩效管理中,考核周期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要么周期长,要么周期短。如果考核周期设置得不合理,这样会让员工对绩效考核失去兴趣,这样一来,绩效考核就会缺乏员工的关注。大部分的企业在设置比较长的考核周期时,员工必然会对考核失去积极性,如果考核周期设置的时间比较短,对员工的工作表现就无法得到准确的积极性评价。因此,考核周期设置不合理,在一定程度上会对员工产生不利影响,对绩效考核的结果也会产生不利影响。

(2)企业决策者的管理责任心较弱。

企业决策者的责任心,决定着企业的绩效管理。就我国目前大部分的企业来说,决策者对员工的要求只需要完成任务就可以了,而绩效考核的主要内容是员工的工作内容以及任务的完成情况,当考核临近截止时,对员工完成的情况以及工作内容进行评价、打分,这样的绩效考核,忽略了员工平时的工作情况,得到的绩效考核结果与实际的结果会存在较大差别。这种情况下,对某些员工来讲,就会降低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员工就会对企业决策者会产生不好的印象,从而使得企业人才流失。

(3)员工对绩效管理的认识不足。

员工认为绩效管理是用来约束的,因此,员工害怕暴露缺点,在工作时往往会采取自保态度,使得员工互相评价中,各自得不到高分,这样一来会减弱了评价的真实性。员工对决策者不能进行客观的评价,最后往往都给予好的评价。企业决策者缺乏与员工之间的交流,评价标准则是依据员工知识多少来进行评判,这就会导致绩效管理降低了员工的积极进取的动力。从而出现与实际情况差别较大的评价结果。

(4)绩效管理观念落后。

面对现代化社会不断的发展,衍生出层出不穷的绩效管理理论,决策者需要对新的管理理论进行学习,探索新理论在企业中的应用。然而,大部分的企业决策者观念滞后,无法跟上时代的步伐。

(5)缺乏运行保障。

从认识方面而言,绩效管理是人力资源部分的工作,其他部门只需要配合就可以了,这种思想会产生部门之间的摩擦,产生这种思想对企业来说会有不利的影响,绩效管理是动态化的,企业内部各个职能都会影响绩效管理的发挥,绩效管理会随着影响因素的变化而发生相应的变化,如果在应对变化时候无法做出调整,就会使得绩效管理与企业脱离。

2企业绩效管理的应对策略

(1)对绩效管理提高认识。

现代化企业决策者,除了要做好向员工传达绩效管理理念工作之外,还要在员工当中树立对绩效管理的认识,帮助员工了解绩效管理在企业中的重要作用。对员工进行培训,帮助决策者掌握基本技能以及绩效管理的基础知识,让员工真正明白绩效管理的目的,从根本上消除员工的顾虑。企业决策者在绩效管理过程中,把绩效管理工作作为日常工作,以此来激发员工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这样才能更好的推动绩效管理工作,提高工作效率。

(2)提高企业决策者自身的管理水平。

企业的发展,主要取决于企业管理者的水平。因此,作为企业的决策者,应当提高自身的管理水平,根据员工的实际情况,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此外,在平时的管理中,制定相应的策略来开展绩效管理工作,加强企业决策者与员工之间的交流,了解员工的想法以及工作中的问题,对员工的考核纳入企业决策者的工作范围,只有这样企业决策者才能更好的实施管理,才能凝聚员工,帮助企业更好的发展。

(3)运营环境要适宜。

企业内部开展工作,需要营造宽松和谐的环境,企业决策者在实施绩效管理中,为员工创造宽松的华宁,深入员工日常生活,独立的员工以及独立的部分才能在企业的发展中,献出自己的力量。因此,绩效考核应当能要面对各个部分、各个员工。对部门中的员工急性整体考核,促进各部门完成绩效考核的目标。此外,各个部门要加强沟通合作,在顺利完成任务情况下,制定合理的绩效考核制度,推动企业稳定发展。

3总结

综上所述,在现代化企业管理中,特别是绩效管理过程中,依然存在着诸多的问题。绩效管理工作同时也是一项非常繁杂的系统工作。作为现代化企业的决策者、管理者以及领导者,要想做好绩效管理工作,应当综合考虑员工平时的工作情况,为员工努力创造适宜的宽松和谐工作环境,深入到员工日常生活当中,此外,企业决策者还应当在员工中树立对绩效管理的认识。此外,企业决策者提高自身管理水平,需要从绩效管理工作开始,对绩效管理工作进行全面的认识和了解。只有在适宜的运行环境下,不断努力才能增强绩效管理的效果,促使企业稳定的发展。

【参考文献】

[1]杨立志.企业绩效考核的常见问题及应对策略分析[J].财经界(学术版),2013,01:246+248.

[2]张玲.我国中小企业绩效管理实施的应对策略[J].商场现代化,2009,13:304-305.

[3]林雅璟.电网企业绩效管理的问题与应对措施建议[J].中小企业管理与科技(下旬刊),2009,12:96-97.

[4]周晓环.现代企业绩效管理中的问题与策略[J].环球市场信息导报,2014,33:65.

作者:张玉娥 单位:内蒙古锡林浩特市华油团结大街二连分公司运输大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