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文章中心 > 正文

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探析

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探析

摘要:随着财务管理在我国的大力推广,管理会计应用的发展问题不断的在混凝土财务管理中出现,而在这其中,新形势下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是直接关系到整个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最后效果的关键因素之一。因此,本文主要就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进行分析。

关键词: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

一、前言

随着近年来我国经济的高速发展,我国事业单位发展迅猛,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也随之得到较为全面的实施与实践,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在质量上不断发展,持续增高,取得了丰硕的成果。笔者在文中结合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实际,从其中的缺陷入手,对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展开分析,并提出相应的解决策略。

二、医院管理会计的特点

(一)医院管理会计将提供多方位的信息

医院与企业来同,医院为患者提供的是一种诊疗服务,他是一种需要专业化的手段进行经营的商品,医院的核心竞争力就是其这些有形与无形的资产(内部人才与患者满意度),因此医院内部的管理会计对于医院管理不能只存地传统的资金管理,而是要从风险的控制、到长远的规划进行。医院管理会计必须对其医院的管理层提供质量的信息反馈、内部控制的信息、外部的综合信息等一些与医院经营相关的有用信息。保证医院管理者从中进行参考。

(二)医院管理会计利用多元化的信息进行医院事务的管理

医院是一个经营的实体,他以为患者提供专业的服务与其高质量的诊疗手段做为其经营的主体,所以其医院在经营过程中受其医院外部的经济与政治、文化与法律的影响深远。医院间也存在着竞争,为了提升在竞争中的整体竞争力,我们必须以提高自身,满足患者的角度出发,这就要求医院内的管理会计从其根本出发,对其外部信息进行综合性的处理,使其能够更好的对其进行整体进行管理。

(三)医院管理会计侧重于长期战略

现代医院的发展,必须是以其现代化的管理手段为主,其中一些因素对其具有深远的影响。首先医院的规模的大小;患者对于医院治疗与服务的满意度;医院对于科研技术的研究成绩与效果;技术引进的水平等。这些对医院具的深远影响的重要因素对其医院的长期经营具较大的影响,对其管理会计的影响也是巨大的,所以与一般的企业不同,医院的管理会计应该从以上几方面对其医院未来的经营管理中制定出一套符合医院未来长久发展的有效的管理手段。

三、医院管理会计应用中存在的问题

医院现有的知识管理体系中没以有将管理会计的理论纳入,我国的管理会计的理论多是以其国外的理论为证,没有一个适应我国国情的理产生,虽然我国的一些高校对管理会计设有课和,但是多数医院内的管理会计人员并不是都是真正的会计专业毕业,所以对一些专业性的会计知识还是存在误区,医院的管理层更是对专业的管理会计没有一个系统的认识。财务会计由于认知度高,且由医院一把手直接负责,大多数对于医院领导的管理知识培训都会把它作为必修课,使其了解基本的财务知识。而管理会计作为会计中的重要一环往往被忽略,虽然其先进的管理理论方法在我国很多大中型企业管理中发挥了不小的作用,但还是很少纳入医院管理知识的培训中,从而也就很难得到对其不甚了解的医院领导的重视。医院内的会计核算手段传统,会计核算现在多以使用电算化技术,但是医院内部的会计人员对于计算机财务管理水平的应力较低,其会计水平多是处于事后记帐,不能将现代的会计管理水平应用到医院的日常会计管理当中去,不能对医院的会计事务进行事前的预测与事中的控制。医院的会计工作中能够熟练使用计算机进行会计处理的人员较少并且其现有的电算化软件多适用于其财务会计体系,管理会计人员要想对其进行使用多数只能使用其手机核算的方式,这也对管理会计人员的工作积极性间生的消极的影响。我国医院的管理人员对于管理会计的应用的利用不足,没有对其产生足够的重识,医院的管理会计人员个人素质与水平的待提高,医院内的管理会计人员对于业务交流与其进修学习都没有得到应有的重识,使其进行会计的管理工作时其职业操作观念老旧,其管理会计的知识没有得到及时的更新。进行会计管理时应用的水平较低。医院的现有的会计人员,对于医院财务资料多是以事后记帐的方式进行处理,且财务管理分析的能力较差,医院的管理会计人员很难将一些会计管理信息进行医院内部管理控制的决策中去,还有一些医院的会计管理较为混乱,没有现代管理会计的样子,其缺少完善的会计管理的规章制度与其内部的奖励机制,这对于管理会计工作的开展也产生了不小的问题。

四、如何有效地发挥现代医院管理会计的职能和作用

(一)改变观念,培养管理会计意识

我们要进行医院管理会计的应用水平,那么我们先要对其管理会计的整体团队进行其应用会计的知识的提高,并且让其对管理会计的职能进行提升,使之整个团队的管理会计意识进行提升,特别是医院中的会计主管领导的思想意识,本文中建议,在进行医院管理会计的实行时,必须根据其医院财务的具体情况,对其管理会计的职能进行发挥,使其医院管理会计人员对其医院管理会计的职责进行掌握与理解。

(1)对医院的以往资料与数据进行汇总分析,对其医院在未来的一段时间内的发展做出合理的预测,对其医院内的资金进行有效的分配,对其医院内的管理会计的整体的职能进行提高,促进医疗体制的有效改革。发挥其管理会计的工人职责。

(2)对近期医院的医疗业绩进行分析,然后对其经营的状况与医院内资金的流动性、科研资金的使用、收治患者的人数进行分析。对其医院内的资金使用情况与其经营的效益进行分析,对其管理会计的考核评估的职能加以实施。

(二)加强现代医院管理会计的监督、检查工作

加强现代医院管理会计进行有效的监督、检查。如果现代医院管理实行了会计应用控制,那么其必须对它进行定期的检查,看其在医院运营时是否与其当初的设定相符,并且其运行时需要对其进行监督,现代医院可以借助会计应用控制来实现其对现代医院内部会计监督的进行,并且可以实现对现代医院管理会计内部风险监督的实时性,从而对其现代医院内的各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提高现代医院的整体经营效率。同时,可以尝试控制自我评估。自我评估有助于提高现代医院组织内部控制的自我意识,帮助人们了解哪里存在缺陷以及可能引致的后果,然后采取行动改变这种状况。自我评估对于现代医院改善管理、提高劳动生产率及经济效益、改进会计应用控制流程以及控制医院风险等都有积极的作用。

(三)培养管理会计应用型人才

人是管理经济学里面的重要管理内容,如何做好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应该在日常的工作中有效的利用会计学的管理理论,医院的会计管理中更应该对其人力资本理论进行使用,我们要想成功的做好会计的管理工作,必须对管理会计的人员进行有效的管理,会计管理人员的整体的素质,决定了医院管理会计整体工作的进展与其施行的效果。提高医院管理会计人员素质,医院在进行其内部的会计控制时,其会计人员的整体素质具的非常重要的作用,医院要进行其管理会计人员的提高,必须对其管理会计人员的职业素养,会计管理的执行能力,进行综合的提高。医院应该加强对其会计人员的整体培养,使得其会计人员的整体工作水平得到提高,并且在对其进行培养的过程中,对其不同的情况制定不同的财务管理能力的培养,保证其能够胜任医院的会计管理工作。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本文所提到的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的研究工作,希望可以对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的发展提供参考价值。随着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不断开展,对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的研究工作也将成为保障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重要工作。

参考文献:

[1]杨秀丽.推进管理会计在事业单位的应用[J].当代会计,2014,12:6-7

[2]任超.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试探[J].东方企业文化,2015,02:185

[3]冯晴.探析事业单位管理会计的应用[J].行政事业资产与财务,2015,03:57-58

[4]胡稚琴.事业单位管理会计应用探析[J].经济研究导刊,2014,28:134-135

作者:杜方兴 单位:潍坊市中医院